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叶颂 >> 忆王瑛 >> 学习动态 >> 正文

电视剧《王瑛》主演颜丙燕在中央纪委召开的拍摄现场汇报会上说:“越走近王瑛,我感到压力越大!”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李传君浏览:7193次发布时间:2009-12-04 分享至:

电视剧《王瑛》主演颜丙燕在中央纪委召开的拍摄现场汇报会上说——

“越走近王瑛,我感到压力越大!”

    11月26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在南江县举行了电视剧《王瑛》拍摄现场汇报会,剧组选择了部分已经拍成的片断在会场播放,记者有幸先行目睹。虽然只选了几场戏的镜头,但王瑛这个人物的个性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铮铮铁骨彰显无遗。中央纪委有关同志、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以及导演对该剧的拍摄充满信心。王瑛的饰演者颜丙燕颇有感触地说,随着拍摄进度的推进,她越是走近王瑛越是感到压力很大。在拍摄过程中,当地老百姓已经把她当成了王瑛的化身,这又让她十分感动。

  剧情极具冲突

  不乏抒情浪漫

  片中很多场景把主人公置于激烈的矛盾冲突中,人物个性得以彰显。比如:

  震后一天,某乡几位干部蹲在地上斗地主,旁边帐篷里住着他们的家人,而路边到处睡的是受灾群众。王瑛拖着病弱的身躯走来。看见这样的情形,王瑛先是不愠不火:“你们乡遭了这么大的灾,乡亲们的家都没了,你们干部居然说闲着也是闲着?”乡干部解释群众都安置了。王瑛开始发火:“那我问你,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乡亲睡在露天坝里?”乡干部辩称物资少。王瑛问他们住的帐篷是怎么回事,当得知乡干部先把帐篷自己用了时,王瑛的火更大了:“这么多群众都无家可归,你们当干部的好意思先给自己建安乐窝啊?!”随即,她叫乡干部把自家的东西搬出来,让老人和伤员住进去。乡干部的家属开始耍横:“凭啥子让我们搬?”王瑛高声说:“凭你丈夫是个干部,是共产党员!”王瑛的言行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乡干部默默地将帐篷让了出来,受灾群众纷纷住了进去。

  ……

  这场戏展现了王瑛刚的一面,已经让与会人员感动唏嘘了。而另外几场戏则是通过群众来侧面烘托一种悲壮的气氛,更让人泪雨潸然:连日来,王瑛忙碌在抗震救灾现场,终于有一天支撑不住倒下了。乡亲们自愿组成担架队,送她回县城。途中要经过一处滑坡地带,群众用门板连起一道防护墙,挡住不停滚落的石头,不少人被石头砸伤但无一人退缩。王瑛去世后,机关干部、企业工人、背二哥、农民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为她默哀,一声:“王书记,走好哦!”充分表达了干部群众对她的深情厚谊。片尾极具诗意,王瑛在雪原中回眸一笑,慢慢走向尽头,慢慢地淡出,大有质本洁来还洁去的意味。

  压力越来越大

  感动越来越多

  “我该演成什么样才对得起王瑛啊?!”王瑛的扮演者颜丙燕说,从接剧本起她一直感到压力很大,不管是参演的群众演员,还是看拍戏的群众都把她当成王瑛了,这份情义所牵动的不仅仅是她的感动,更多的是压力。

  拍王瑛雨中劝说群众搬迁到安全地点那场戏时,消防车制造雨时直接取的是山泉水,寒冬季节水冰冷刺骨,群众演员被“雨”浇了很多次,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5点,中途没有一个人发怨言,也没有一个人跑回家换衣服,虽然他们家就在拍摄点附近。“从他们身上我可以感受到王瑛在他们心中的地位,我想他们是在用实际行动回报王瑛吧!”

  这场戏拍完后,颜丙燕抓起衣服就往宾馆跑,可刚一拐过消防车眼前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正愁着,一束手电光打在她跟前。她仔细一看,是个小女孩,便问:“你是谁啊?”小女孩笑笑回答:“我是看你们拍戏的,我送你走吧。”颜丙燕十分感动:“我当时想,我肯定是遇到天使了!”小女孩照着手电,把颜丙燕送了好远。小女孩到家后,还站在那里一直给她照着手电。再往前走又伸手不见五指,颜丙燕心里正怕着,一个小伙子打开了手机盖,用手机的微弱灯光给她照路,直到把她带到宾馆。“一进门,眼泪唰地掉了下来,我深深感到王瑛太好了!群众把我当成真的王瑛了,那个给我照路的小女孩和小伙子,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颜丙燕说,她每天拍戏都有群众争先恐后前来观看,会常常听群众议论:“她不像王瑛,王瑛比她胖一点,矮一点。”“我每次听到这些就感到很大压力,虽然拼命增肥,但由于长期熬更守夜,不仅没胖,反而越来越瘦了,那只有努力追求神似了!”

  挑战还在后头

  期待一片喝彩

  导演雷献禾介绍,该电视剧共20集,目前已经拍了大约6集的量,因天气的原因,进度有点慢,今后剧组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下一步剧组将转战巴中、成都拍摄。中央纪委有关同志观看了部分剪辑片断后评价很高:“我给你们打98分,留两分的空间让你们发挥得更好!我坚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这部电视剧拍好,希望到明年播出的时候,听到的是一片喝彩声!”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说:“颜丙燕的表演很真实,很投入,从目前剪辑的片断来看,已经为一部优秀作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部电视剧会感动观众的;不过,更加艰苦的挑战还在后头,希望演职人员继续吃苦,越走近王瑛越深刻地去感悟她的人格魅力,争取拍出一部优秀的作品,不辜负全国电视观众的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