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叶颂 >> 忆王瑛 >> 学习动态 >> 正文

川腔川韵红叶艳——新型川剧音乐故事剧《巴山红叶》巡演侧记

来源:四川日报作者:黄玲 浏览:7231次发布时间:2009-11-23 分享至:

    “双手捧起是那汗水浸熟的稻谷,肩膀扛起那天下的粮仓……”一曲川腔民歌唱开《巴山红叶》。
  
  台上,红叶绚烂——川腔川韵让优秀共产党员王瑛的形象饱满动人。
  
  台下,掌声如潮——新型川剧音乐故事剧的全新尝试,博得观众强烈共鸣。
  
  11月16日,新型川剧音乐故事剧《巴山红叶》全省巡演到了广安市。从9月至今,该剧巡演走过了巴中、成都、达州、资阳、泸州、内江、宜宾、自贡等地,已进行的二三十次演出场场爆满。预计全省巡演将在12月中旬结束。
  
  巧构新型川剧精品
  
  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廉政瞭望》杂志社出品、省川剧院演出的新型川剧音乐故事剧《巴山红叶》,分受案、办案、攻坚、忧民、开泰、迎福6个篇章。该剧有机融合川剧与话剧的表现形式,通过正与邪、公与私、爱与恨、病痛与事业等戏剧冲突,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再现了王瑛的人生轨迹和感人事迹。剧本用精巧的构思串起王瑛带病工作的辛劳,拒绝一次次软求情、硬威胁的刚正。她顶住压力,不惧威胁,严肃查处隐案不报、玩忽职守者;她与贪官针锋相对,斗智斗勇;她不愿利用职权为下岗的弟弟找工作,导致姐弟关系紧张;病危时,她仍记挂着资助的贫苦家庭学生;她关心风餐露宿的 “背二哥”,帮助他们建起背二哥宾馆……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秉公执纪、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跃然舞台,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王瑛有铁骨,也有柔情,她对亲人朋友的眷念和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立体的人。”剧情让不少观众泪难自禁。
  
  川剧绝活的融入,让《巴山红叶》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在“连心桥”落成典礼这一庆贺场面上,变脸、耍狮子、舞龙灯等具有强烈观赏性的川剧表演绝活热闹上演,强烈的视觉冲击掀起演出高潮。此时,王瑛突然倒下,揪心的字幕、敲打键盘声、凄婉的唢呐声,使观众情绪迅速落入低谷。一扬一抑的精巧设计,让演出扣人心弦。
  
  巴中川剧院原团长张华清对该剧赞不绝口:“川剧这一古老剧种植入现代题材,非常新颖,表演、音乐、编导非常精美,作为王瑛的家乡人,我们深受感染和鼓舞!”
  
  舞台上演王瑛学王瑛
  
  “一定要把《巴山红叶》打造成精品!”这是《巴山红叶》剧组今年3月立下的军令状。省纪委有关领导十分关心该剧,亲自审读剧本,观看排演。《廉政    望》杂志社作为出品单位,一开始就提出了“为全力打造艺术精品服务”的口号,积极参与剧本打磨,同时把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作为目标,保证巡演的公益性质。
  
  省川剧院掀起了 “演王瑛、学王瑛”的热潮。四川省优秀导演郑德胜是《巴山红叶》的导演兼编剧,他告诉记者,为严谨剧本创作,剧组专门集体聆听了王瑛先进事迹报告会,他多次感动得流泪。
  
  省川剧院优秀青年舞美设计师任高龙和优秀川剧音乐设计刘继云分别担任舞美和音乐设计,在舞美和音乐上融入了浓郁的川东风情。巴山“背二哥”歌颂王瑛的歌谣也作为主要音乐元素引进到该剧。
  
  作为王瑛的扮演者,省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燕赢得了观众最多的掌声。“太像王瑛了!她说话的神态,对老百姓的那份情谊都像极了,举手投足间,刘燕把王瑛演活了!”由于演出任务繁重,刘燕常累得疲惫不堪,但只要大幕开启,舞台上的“王瑛”便形神皆备。为演好王瑛,刘燕在台下做了大量工作,“连唱腔都准备了两套。”她告诉记者,“我的责任就是通过川剧这一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王瑛精神’,让观众能感受到英雄的情怀,获得启迪。”
  
  舞台下感受灵魂洗礼
  
  9月1日上午,在王瑛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故乡巴中,《巴山红叶》举行全省巡演首场演出。在场的近2000位观众,看着自己熟悉的形象,以川剧艺术的形式再现舞台时,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9月7日,在达州中心广场演展中心,王瑛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现场上千观众。一名袁姓干部看完演出后,急忙打听下一场演出地点,他说:“太感人了,下一场要带全家来看。”
  
  “感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受到了深深震撼!”“要向王瑛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王瑛,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贯穿于各项工作中,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办实。”“学习王瑛超常付出、开拓进取、爬坡实干的精神”……在泸州、宜宾、资阳等地的巡演均获得如潮好评,观看演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王瑛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推进“两个加快”、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