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叶颂 >> 忆王瑛 >> 学习动态 >> 正文

向王瑛学习 争做优秀政务服务工作者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吴显明浏览:7034次发布时间:2009-09-08 分享至:

  又是一年枫叶红。追思昔日的战友王瑛同志,更增添了对她的敬重与仰慕。作为一名党员,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对同志的真情,力求把个人潜能发挥到极致、把工作绩效体现到极致、把生命延续到极致;作为一名干部、一名纪委书记,一身正气,一心为民,一切为了发展,从“背二哥”的故事到“连心桥”以及惩恶扬善、优化环境,一桩桩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迹,演绎了她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丰富内涵和本质,她无愧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先锋,同时也是红军精神的传承者,是朴实、吃苦、感恩的巴中人的典型代表。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学习王瑛就是要学习她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她无私无畏的精神境界,学习她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她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学习她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做优秀政务服务工作者,致力于优化发展软环境,为服务于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两个强力推进”,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具体要做到树立一种意识,强化一种理念,发挥一种作用。

  树立“小窗口大责任”意识,时刻牢记宗旨,不负使命

  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一个身份,一份义务。王瑛同志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捍卫和维护党的纯洁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南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五个零”工作法,致力于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三年间,实现招商引资9.8亿元,56家外地客商相继安家落户。正是凭着这份责任,她的所作所为赢得了组织的认可、群众的赞许。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载体和窗口,担负着特殊的任务和使命:这里集中了政府所有行政审批部门的职能,每个窗口都代表行使行政审批的权力,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角落,政策性强,面宽量大,如果审核把关不严,将会监管失控;人民群众对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监督的力度增大,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作为政务服务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小窗口大责任”意识,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增强对工作的激情、对群众的感情和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以对党委、政府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来行使好行政审批权力,坚决防止“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强化“小窗口大机关”理念,树立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政务服务窗口,既代表部门单位的形象,又代表政务服务中心的形象,也代表了党委、政府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党委、政府工作效能的缩影。群众已经习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这个“窗口”感受政府的功能和作用。政务服务工作者的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及个人形象如何,将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评价和满意与否。因此,要强化“小窗口大机关”的理念,强化“人人都是开放形象、个个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视群众为老师,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追求和快乐,进一步改进作风、改善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与群众打交道较多的机会,广交群众朋友,察民情、听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改进我们的工作,使群众更加信任和拥护党委、政府。每一位政务服务工作者都要加强自身修养,保持清正廉洁,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高风亮节和浩然正气,不为物欲所惑,不为金钱所蚀,不为声色所迷,树立政务服务工作者“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进而展示党委、政府的形象。

  发挥“小窗口大服务”作用,真心爱民,真情助民

  政务服务的岗位为方便群众办事而设,其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就是为人民服务。要确立“以促进发展为根本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的工作理念和价值取向,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坚决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和并联审批制度及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做到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坚决取消,该下放的坚决下放,该调整转变的及时调整转变,力求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优。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心为民谋利,真诚服务群众,真情关怀民生,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政府就在身边。要按照“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行为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着力克服浮躁思想、厌倦情绪及精神不振、热情不高等问题,在推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上狠下功夫,为群众分忧解难,办成事、快办事、办好事。要以同志之情待群众、以亲人之情想群众、以公仆之情帮群众,带着深厚感情,用心投入地去做政务服务工作,切实从细节抓起,认真推行大厅接待服务、全程代办服务、延时办理服务、预约办理服务、特别通道服务、上门办理服务、信息查询服务和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标准化服务,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处理问题有回声、离开时有送声”和“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陈述耐心、讲解政策细心、解决问题公心”的文明规范服务,正确处理好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让群众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感受政务服务的效能,感受党委、政府的温暖。

  (作者系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