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40046次发布时间:2021-12-20 分享至: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李    斌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共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县域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逆势回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始终聚焦“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要求,及时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148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监督工作清单,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聚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监督,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深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做法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你是风雪中的那一道光》视频展播。严肃处理冒名顶替上大学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4件4人。常态监督检查、谈话提醒、双责约谈、述责述廉,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23人,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一年来,我们始终笃定民本思维,以披荆斩棘的勇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盯民生政策、资金、项目,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54个,党纪政务处分134人,组织处理72人。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围绕“四个不摘”“三盯三公开”、扶贫领域工程项目清理等重点,做实“四式”监督,深化“三牌”问责,督促整改问题643个,党纪政务处分46人。强力“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件18人。深入推进“4+2+5”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督促103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查处典型问题40件139人,追缴退还资金600余万元。《构建“4+”模式 推动系统治理》受到《廉政瞭望》专题推介。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施策,以滚石上山的意志推动日常监督见质见效。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严在日常,深入开展“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70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67.4%、28.2%。主动约谈“关键少数”391人次,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58份。严把选人用人关,出具党风廉政意见436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人次。坚持科技思维,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异常数据1.4万条,立案查处59件59人,做法受到省、市纪委监委肯定。完成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及应用,探索向重点项目派出监察专员,开展“群众来问廉”“纪检坝坝会”40场次。强化专责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建立健全与公安、税务、审计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融会贯通、协调协同。

  一年来,我们始终深化正风肃纪,以铁杵成针的恒劲推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公务卡管理使用专项整治,查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宴席、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0件37人。建立出差下乡“扫码就餐”制度,做法受到省纪委领导肯定。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弄虚作假、责任“甩锅”、违规决策等问题13件16人。推动出台《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整治“五种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我们始终突出标本兼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三不”一体同向发力。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预期,紧盯“三类人群”和“三个时间节点”,处置问题线索645件,立案252件,党纪政务处分246人,挽回经济损失7200余万元。历时半年,抽调70余人,高质量办理省市监委指定管辖案件,追缴资金6000余万元,彰显了南江纪检人的政治担当和铁军风采,得到省市纪委监委高度肯定。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着力推进追逃追赃工作。深入推进“安全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析,提升案件质量。2件案件入选市纪委监委“十大优质案件”。高标推进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建设,深入开展《规矩有约》、“四新人员”法规测试、党规党纪“微课堂”等活动,深化喊醒教育、牵手教育、生命价值教育、“一张纸”变“一堂课”警示教育,累计受众2.5万人次。深化以案促改,全面办结刘凯、赵北平等严重违纪违法案移交的54件问题线索,推动制定议事决策、受处分干部教育管理培养使用等制度机制。

  一年来,我们始终高悬巡察利剑,以抓铁有痕的坚韧推动政治体检全面深入。扎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强治理,持续把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对标“四个落实”,紧扣“三个聚焦”,开展常规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5轮次,巡察单位27个,巡察“回头看”乡镇党委3个,发现问题919个,移交问题线索35件。修订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制定《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等制度机制,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高桥镇整治集镇环境卫生脏乱差,促进全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被纳入中央巡视办巡察典型案例库。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严管厚爱,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推动队伍建设塑形铸魂。着力加强县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王瑛精神伴我行”系列活动,持续学习传承弘扬王瑛精神。深化全员培训机制,开展专题培训、以练促训、实战代训、线上线下全员测试等活动13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模拟扫雷 实战练兵》做法受到省纪委肯定。严把“出口关”、畅通“入口关”,提拔或进一步使用10人,选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专职干部42名。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作风巡查”“内部督察”,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先进性、纯洁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年来,我们战胜了困难、赢得了尊严、捍卫了荣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助、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所有关心和支持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迎难而上、顺势而为,以百倍付出、百般努力、百战信心,不断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本色,奋力推动新时代南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年生动的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一以贯之坚定政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摆在大局大势中思考、谋划、推进,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捍卫大局,坚决做到“党委有要求、纪委有担当”。必须一以贯之保持严的主基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既抓普遍多数、更抓关键少数,既抓点上治理、更抓面上规范,既抓正风反腐、更抓正本清源,一体推进“三不”,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必须一以贯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树牢系统思维,“一盘棋”统筹推进,抓机关带系统,着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衔接的工作格局;树牢法治思维,把规范化法治化贯穿工作始终,以法治方式推进监督、惩治腐败;树牢辩证思维,全面、历史、客观看待问题,严格“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鲜明为担当者担当的导向,不断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必须一以贯之砥砺先锋本色。大力弘扬王瑛精神,秉持先锋本色,以追求一流的心态,展现一流担当,争创一流业绩;始终以创新为标杆,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创新的思路谋划纪检工作,用创新的措施破解工作难题;始终坚持严深细实的作风,说了就做、定了就干,不敷衍应付、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潮涌浪击、风帆正举。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对标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形势任务,立足大局大势谋划和推动工作还有差距;对政治监督内涵理解不深、把握不准,政治巡察、监督检查质效还不高,精准监督还有差距;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还树得不牢,一体推进“三不”成效还不明显,执纪执法中,融会贯通制度机制和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水平还有差距;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斗争精神还需进一步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作风建设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二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内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县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一,必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同传承弘扬红军精神联系起来,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决策部署在南江终端见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把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人才引进环境,坚决破除“玻璃门”“旋转门”。开展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督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强化政策集成、配套联动、公开公示,督促解决企业融资“难贵险”、生产要素成本高、“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强化《规范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双十条”》执行,积极营造亲商不避商、安商不拒商、护商不抑商的良好氛围。

  坚决严明换届纪律。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正风肃纪贯穿代表(委员)提名、人选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全过程。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等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综合运用暗访抽查、巡回督查、驻点监督等方式,从严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搞非组织活动、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问题。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第二,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区三地”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内外勾结、谋取私利或帮助亲属、子女承揽工程等从中谋利问题。严肃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持续惩治金融领域、国有企业、粮食系统、政法系统腐败问题。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按要求推进涉案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建设,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一体推进追逃追赃防逃工作,深化一人多证和违规获取外国身份专项整治活动。将安全工作与审查调查一体审视、一体把握,建立健全直管直办、直查直报、直抽直督、直纠直改工作机制,严格四级责任体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化案件质量评析,落实申诉复查工作要求,规范涉案财物管理。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深刻汲取青理东、刘凯、赵北平、何朝武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剖析暴露出的干部选拔任用、重大事项决策、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漏洞,督促主责部门或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压实案发地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整改突出问题,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高度关注腐败低龄化问题,一体推进惩治震慑、严管厚爱、教育引导。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加强党性洗礼。精心讲好南江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建成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深入挖掘红廉元素,分层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喊醒教育、生命价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义与利,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群众、制度的关系,培育现代文明人格。

  第三,必须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四风”整治。坚持盯重要节点、盯薄弱环节、盯顶风违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聚焦部门直属单位、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医院,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充分释放常抓不懈、越来越严的震慑信号。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点,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等问题,坚决纠治违规吃喝、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注重发现和查处作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坚决问责。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监督检查考核等成果,持续为基层减负。

  加强源头防范。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聚焦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寻根源,在持续深入整治中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真抓真改、常抓常改,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自觉防治、坚决抵制,带头落实接待、差旅、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加强新风培树。既加强反向约束、又注重正向激励,推动落实《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整治“五种不良风气”,深入推进“五个扎实开展”,努力形成担当有为、正气充盈的生动局面。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南江县党员干部澄清保护制度》,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持续推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第四,必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三个领域,推动建立健全管护运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挥黄牌督办、橙牌警示、红牌问责作用,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落实脱贫攻坚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持续深化系统治理。巩固拓展“4+2+5”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成果,开展总结评估,进一步压实主管监管责任。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性住房、不动产登记办理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持续强化一线监督。以换届为契机,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人员配备,严格执行乡镇纪检工作规程,推动基层纪检组织积极发挥作用。针对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加强村(社区)纪检组织队伍建设,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对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实行提级监督。坚持以公开促监督,用好“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健全完善“三盯三公开”机制,切实保障群众权益。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群众来问廉”,持续抓好“一卡通”审批平台建设应用,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第五,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巡察

  高效推进巡察覆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巡视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县委第十轮16个单位巡察工作,实现十三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推动制定“十四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全面提升巡察质效。严格执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抓好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延伸巡察三大重点任务。认真接受、主动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指导督导,不断提高巡察质效。按要求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强力推动巡察整改。持续推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县纪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出席被巡察单位反馈会议机制,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常态长效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升整改实效。

  第六,必须加强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一体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专题研究、专项督导、专门约谈、专题教育、专项报告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积极协助党委开展问责工作,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统筹联动、一体落实。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进党内监督与人大、行政、司法、群众、舆论等监督有机融合,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着力在“一把手”监督上破题,探索县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机制。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应用,进一步规范廉政档案日常管理,做好监督信息整合分析。

  稳妥深化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成效评估,促进作用发挥。推动县级部门机关纪委、县属学校医院纪委建设,构建与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各司其职、衔接紧密、运行高效的工作格局。完善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第七,必须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以上率下。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聚焦监督质效提升、审查调查规范、精准问责追责等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强化审查调查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向王瑛、周永开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心学习、用情看齐、用劲追赶。

  坚持规范法治。进一步规范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内部日常管理制度规定,形成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完善与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线索移送、案件查办、措施使用协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健全制度、细化流程,推动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建立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授课、突出问题专项研讨等机制,持续开展“三回演绎”“模拟扫雷 实战练兵”“红叶大讲堂”等培训活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和内部监督体系,完善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干预监督检查、请托违规办事等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强化轮岗交流、跨系统交流,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全覆盖谈心谈话、心理讲座等激励保障机制,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迈步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开局起步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四式”监督:“点穴式”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起底式”监督,清仓问题线索;“介入式”监督,延伸工作触角;“清源式”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三牌”问责:“黄牌”提醒,“橙牌”警示,“红牌”问责。

  五种不良风气:懒政怠政之风,特权官僚之风,奢靡享乐之风,纪律涣散之风,无事生非之风。

  三区三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城乡基层治理样板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有机富硒食品供给地、西部绿色生态工业发展新高地。

  五个扎实开展:扎实开展思想大扫除,扎实开展实践大比拼,扎实开展作风大整饬,扎实开展民心大凝聚,扎实开展担当大激励。

  “4+2+5”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4”指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建筑企业资质审批领域系统治理、医疗卫生行业系统治理、人防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指“公务卡”管理使用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生态环境系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5”指学校食堂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午间托管方面专项整治、低保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企业奖补落实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就业补贴方面问题专项整治。

  三回演绎:案件回评,谈话回放,案情回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