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浏览:51066次发布时间:2021-02-09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南江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149人。

  县委书记李本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南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精神,彭清华同志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精神,何平同志讲话、李洪斌同志所作工作报告精神及李本勇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李斌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李本勇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长期坚持。要以“赶考”的清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突出强化政治监督,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标本兼治实效;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的监督推动高质量的发展;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一致认为,李本勇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贯穿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体现了县委抓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彰显了县委全力修复政治生态、全力净化干事创业环境的坚定决心,为做好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县域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逆势回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为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县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和巩固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一以贯之坚定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党委有要求、纪委有担当”;必须一以贯之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必须一以贯之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牢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辩证思维,“一盘棋”统筹推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必须一以贯之砥砺先锋本色,高扬王瑛精神先进旗帜,坚持严深细实的作风,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二十一次全会安排部署,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内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县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第一,必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开展营商环境、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强化《规范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双十条”》执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严肃追责问责,严明换届纪律。

  第二,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内外勾结、谋取私利或帮助亲属、子女承揽工程等从中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持续惩治金融领域、国有企业、粮食系统、政法系统腐败问题。将安全工作与审查调查一体审视、一体把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高度关注腐败低龄化问题。深入挖掘红廉元素,高质量建成王瑛先进事迹展陈馆,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

  第三,必须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点,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推动开展部门闲置封存物资清理清查工作,坚决纠治违规吃喝、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巩固拓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持续为基层减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以“五个扎实开展”为载体,持续整治“五种不良风气”。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主动关爱工作,持续推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第四,必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农村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三个领域,推动建立健全管护运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性住房、不动产登记办理等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队伍建设,用好“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健全完善“三盯三公开”机制,持续深化“阳光问廉”“群众来问廉”。

  第五,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巡察。统筹推进县委第十轮16个单位巡察工作,制定“十四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严格执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抓好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延伸巡察三大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常态长效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第六,必须加强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统筹联动、一体落实。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着力在“一把手”监督上破题,深化检举举报平台、综合查询平台应用,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加强县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推动县级部门机关纪委、县属学校医院纪委建设,完善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沟通协调、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第七,必须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内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向王瑛、周永开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健全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完善与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线索移送、案件查办、措施使用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完善自身权利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县住建局党组、赶场镇党委、兴马镇党委等党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满意度测评。

  全会票决了万运春同志的辞职事项,同意其辞去十三届县纪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开局起步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