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洁荟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吉林:开展重复举报治理 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36366次发布时间:2021-12-31 分享至:

  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吉林省开展的作风建设年,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为契机,通过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确保问题处理及时、矛盾化解到位。

  重复举报往往时间跨度大、反映问题多且错综复杂、群众反映强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把问题查清查透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了一批民怨集中、影响恶劣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重复举报治理以来,全省共挽回经济损失238万余元,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2个。

  坚持把问题查清查透、确保重复举报件办理质效,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每半月调度一次,实行专人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工作台账,随时督促指导和掌握全省重复举报治理进展情况,做到情况明、台账清。今年以来,先后两次组成督导调研组,深入各地区实地督导,联合开展典型件办理情况质量评查,通过听取情况、查看资料、检查卷宗、现场了解等方式,对典型件办理情况、化解情况、台账管理情况等逐件严格把关。

  截至目前,全省重复举报264件已办结243件,办结率92.1%,息访化解率75%,共有235人受到处理处分。其中,上级交办的55件重复举报典型件已全部办结,化解息访44件,给予党纪处分57人,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5人,组织处理2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已办结但仍重复举报的信访件进行“解剖麻雀”,深入查找问题核心和矛盾症结,坚持精准施策,对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处理到位,对业务外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到位。

  长春市冷某案件是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其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工程数量骗取工程款8.79万元,涉嫌贪污犯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了解到,村民多次反映、迫切希望解决村集体自筹的修堤费用。针对这一诉求,长春市纪委监委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由于该堤属于民堤,不能使用专项资金,经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有关部门为村民解决修堤费用6.9万余元,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反映人均表示满意并已息诉息访。

  在查办通化市王某案件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深入了解这起重复信访件的症结所在,发现确实存在已搬迁的村民还没有取得宅基地手续、未搬迁的村民出行不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权益问题。经当地有关部门协调,目前已投入资金83.9万元为未搬迁户修路建桥,已搬迁户宅基地手续问题也在有序解决。

  防止初次举报演变成重复举报,吉林省纪委监委在深入开展重复举报治理的基础上,制定印发《关于对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接诉即办”的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分类及时处置,加快“收与办”“办与结”的衔接,推动反映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接诉即办、办即有果”。

  11月13日,松原市12388举报电话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宁江区哈达山镇某村报账员韩某违规操办儿子婚礼。按照“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加快线索处置流转并提级办理,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初核、立案,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韩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全部违纪款。

  今年以来,全省已办结初次信访举报2715件,查实问题378个,处理处分360人,并对537名实名举报人进行了反馈,切实加强了重复举报的源头治理。(吉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