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采集 >> 每月之星 >> 正文

南江县纪检监察系统2018年9月之星——郭艳

来源:县纪委监委宣传部作者:李婉婷浏览:53363次发布时间:2019-01-16 分享至:

 2.jpg

  她是桥亭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自2017年9月转战纪检一线后,迅速适应新角色,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动桥亭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履职尽责“监督员”

3.jpg

  2018年是县脱贫摘帽年,桥亭镇属于北部山区,村社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脱贫攻坚任务相对繁重。扶贫领域的责任落实、资金使用、项目推进和干部作风无一不是监督重点。而镇上的纪委副书记及3名纪委委员均为驻村工作队成员,驻村工作事务繁多,要想全覆盖全方位的监督检查不是一件易事,但她牢记自己作为一名纪委书记的使命和职责,不畏困难,不惧艰险,白天下村入户走访督查,晚上在办公室写方案、出通报、建台账,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97个,建立脱贫攻坚督查“问题、整改、问责”三本台账,有力的推动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她利用四年的财会知识及工作经验,对全镇各村的涉农惠农资金及村务财务公开进行了全面监督,通过对督查结果的公开公示,有效的化解干群之间的矛盾。

  铁面无私“执纪者”

77.jpg

  “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从严’,就必须坚持对违纪违规‘零容忍’查处,抓早抓小,动辄得咎。”这是她在全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会上做的强调。镇内某村为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通过每月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到岗履职的督查,她发现仍有极个别干部职责不明,责任不清,驻村工作队长多次与其谈话后,其工作态度仍未改变。在经镇党委的研究同意下,她对此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进行了全镇通报批评,责令其在全镇大会上作出了公开检讨,并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今年以来,她在落实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工作不力上约谈相关责任人3人次;在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上约谈5人次,出通报8期,集中约谈驻村工作队成员28人次;在“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中约谈3人次,做书面检讨2人;在整治“中梗阻”上,在大会上做公开检讨2人次,出通报4期;在落实巡察整改上,约谈2人次,做书面检讨2人次。有人和郭书记开玩笑说“都是一个单位的,睁只眼闭只眼就算了,写检讨,出通报、约谈会得罪人”“王瑛书记曾说过,她得罪了很多人,但是没有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我要时刻向前辈看齐,发现错误苗头及时谈话提醒,才能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少犯或者不犯错误,这才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系和爱护”,郭书记如是答道。

  倾情帮扶“贴心人”

1.jpg

  有铁面无私,也有至情至善。她记得她不仅是一名纪检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帮扶干部。她帮扶的贫困户袁大爷已经80多岁了,其家属王婆婆却因为往年的小矛盾不愿意和王大爷一起居住,为此,郭书记多次到王婆婆居住的旧房里与其聊天做思想引导工作,在多次的努力下,今年1月2日,王婆婆高高兴兴的搬入新家,郭书记为老两口拍了合影,看着老两口脸上的笑容,她顿时觉得工作再苦都是值得的。纪检监察工作忙,她常常利用下村督查的时间去看看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较真的她每次入户都不只是随便聊聊问候几句,而是调查了解困难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掌握有没有实际的困难。养黄羊出政策了她马上打电话告诉挂联养羊户岳某,缙云县招工了她微信转发给在外打工的袁某,扶贫保参保了她又给挂联的贫困户一一打电话......针对贫困户的需要,解决最紧急最突出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眼前的困难,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这才是扶贫的意义。

  敢于创新“排头兵”

8.jpg

  纪检小组长如何积极履职一直是困扰她的一个难题,在多次调研总结后,她创新“五四”工作法,围绕《南江县乡镇纪委履责清单》中推动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抓实宣教防范和逗硬管理考核中的“五大任务”以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干什么;建督查问题清单,明确改什么;建整改回访清单,明确补什么;建线索处置清单,明确查什么的“四张清单”有效提高了村级纪检组织履职能力,在省市纪委领导对村务公开、“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低保评定、乡镇纪委履职情况的调研中得到了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