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长赤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1876次发布时间:2023-12-13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9日至2023年5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长赤镇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长赤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扎实,未达到全覆盖,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长赤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方案》,对各挂联领导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点对点下发《提醒提示函》,督促到村到组全覆盖开展宣讲;要求未撰写心得体会的镇干部认真撰写。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村(社区)、9个镇域单位全覆盖宣讲,108名镇干部全部撰写心得体会;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各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形成具体贯彻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突出成果运用政治性、实效性、针对性。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2.落实县委关于扩权强镇的总体要求有差距,特别是在履行行政管理、经营城镇及社会管理等职能方面问题较为突出,与县委定位为“县域副中心”的目标距离较大。

  整改情况:行政管理方面,针对解决城镇管理堵点、难点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向县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了《关于督促派驻执法人员到岗履职的函》,督促相关单位派遣执法人员到岗支持长赤执法工作;二是印发了《长赤镇集镇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由分管副镇长牵头,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会治理办、各社区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开展了集镇管理专项整治,整治工作已于8月底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针对污水排放的问题,一是制定、呈报了《南江县龙池河及玉堂水库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长府〔2022〕99号),申报了《南江县长赤镇养生水库生态修复项目》并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全力推进龙池河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投标阶段;二是综合行政执法办落实专人督促各社区对各自辖区内住户污水直排现象进行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动员居民商户自主将污水管网接入主管网或修建标准化粪池,同时将生态环保纳入网格员常规巡查内容,加强日常监管;三是由综合行政执法办组织人员对泰通养牛场进行实地核查,督促其修建符合标准的化粪池,且现已修建完工并正常运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粪便主要用于果园施肥,在转运过程中存在少量粪污散落在道路排水沟且粪污开放式摆放的问题将进一步得到处理。经营城镇方面,针对规划缺乏科学的近期和长远规划、城镇建设放缓的问题,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县城副中心、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目标,一是已由镇国土办、村镇规划中心联系四川省规划设计院,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行精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全面优化集镇功能空间布局;二是加快推进鸿润雅居城市综合体、朱陵宫社区棚户区改造、龙池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等集镇在建项目建设,持续优化集镇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针对经营城镇抓收入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依法做好了协税护税和收入征管工作;二是持续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截至目前,我镇已超额完成全年非税任务。社会管理方面,一是制定了《南江县华润希望乡村文旅融合示范项目设计方案》,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在长赤镇便民服务大厅和龙泉村建立了抖音直播基地,将长赤翡翠米、长赤麻饼、长赤皮蛋等特色农产品在抖音平台进行推广和直播带货,打造了一支实力强大的直播带货团队,每周二、周四固定时间直播带货;三是积极对接县文广旅局、博物馆等单位,开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学习,引进先进服务理念。

  3.大力发展的茶叶和青花椒可持续性发展不强,长期未见效益,未形成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粮油产业发展不够均衡,推广力度还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核查了镇域所有茶园基本情况,分类为有管理价值茶园和无管理价值茶园,制定了《长赤镇丰产茶园培育实施方案》,有管理价值茶园培育成丰产茶园,无管理价值茶园采取腾退措施发展粮油;同时,红顶茶场厂房、办公楼及制茶设备已于2023年4月租赁给四川岚溪香茶业有限公司,对厂房及设备进行管理和使用,租赁经营费用作为书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对镇域内所有青花椒种植生长现状再次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全镇具有管理价值青花椒园的基本情况,制定了《长赤镇丰产花椒园培育实施方案》,有条件的培育成优质花椒园示范片,无管理价值和无法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的花椒园,采取腾退措施发展粮油;三是全面摸清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情况,确保应种尽种、种满种尽,坚持园区建设辐射全镇,打破村级区域限制,做到粮油产业一体化布局,持续扩大全镇粮油产业发展规模,全力推进省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4.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推动被撤并乡(村)落实便民服务工作乏力,集体资产处置不到位,活动阵地大量闲置,利用率较低,可能造成集体资产损失。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每周四设为集中办件日,安排相应业务办公室人员到红四便民服务分中心集中办件,非集中办件日落实2名干部坐班办件;各撤并村均已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每周一、周三各村安排2—3名村社干部到各撤并村帮办代办;二是全面清理了各村闲置资产情况,建立了村级闲置资产档案台账,研究制定了《长赤镇村级闲置资产盘活保值增值方案》,采用租赁等多种方式逐步盘活闲置资产。

  (三)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5.未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规范,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走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委(扩大)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南江县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等,在集体研究讨论“三重一大”时,在会前充分酝酿沟通,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严格遵守末位发言制,坚决杜绝先定调;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长赤镇党委运行规则》《长赤镇“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议事程序。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四)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6.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教育监管缺位,缺乏有效措施和监督办法,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频发。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6月镇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情况汇报。2023年7月镇党委召开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组织学习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典型案例,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根据年度制定的《中共长赤镇委员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2023年9月镇纪委对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截至目前,班子成员13人均向党委作了半年工作情况汇报,每人对直接管理和分管领域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1次,对分管领域风险岗位开展了谈话提醒;三是根据2023年干部违纪情况,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工作。镇党委于2023年6月21日、7月10日对家有参加中高考子女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7月5日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巴中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具体规定》,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守纪律。

  (五)关于“落实强农惠民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7.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维护管理缺乏深入研究,安全饮水耗损高,农村水利灌溉项目实施较少,生产用水较为紧张。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长赤镇农村自来水供水管理制度》,落实了专人负责水利设备的检查观测和维修养护,邀请了长赤供水站专家对各村水管员开展专业培训;制定了村级《管网巡查方案》,全面摸排了镇域安全饮水管网,对出现破损的水管及时更换;二是组织专人针对镇域内所有塘库进行了摸排,查看山塘水库水位是否正常、是否渗水,建立了塘库问题台账,评估塘库运行使用情况,对问题较轻的及时进行了加固维修清淤补漏,问题严重的已向上级部门争取病塘库修缮补助资金。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8.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思想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各类费用开支标准;二是由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和业务人员开展了警示谈话,并专题开展了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大会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七)关于“履行财务监督职责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9.未认真执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长赤镇工会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工会经费列支程序,确保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合理化、制度化,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干部职工的能力;二是坚持勤俭节约原则,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三是由镇党委对工会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和相关业务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要求进一步严肃工会工作纪律,遵守活动纪律,财务纪律,经费使用纪律,特别是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严格工会会费使用程序。

  10.固定资产管理与核算工作较为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清理回调固定资产卡片账与资产明细账,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2023年底全面调平。二是2019年购入的公务用车,已在巡察期间将其纳入固定资产系统卡片明细账管理;三是镇党委政府已督导全镇各村(社区)全面清理村级设施设备,在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和巴中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持续维护更新村集体资产信息,并公示存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情况

  (八)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管党副书记履职尽责有差距,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8月,镇党委组织召开了长赤镇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会上,听取了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做了部署要求,镇党委副书记做了具体工作安排和进行了业务培训指导;二是镇党委计划举办3期全镇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暨党员培训班,现已于9月11日成功举办第一期;三是落实班子成员每月下村专题检查督导党支部党建工作1次,重点督导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情况,并查阅“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台账,持续提升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12.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有差距,未达到红脸出汗、相互促进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向各村(社区)、镇域各单位印发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函,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做好会前准备;二是班子成员通过会前学习,充分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必要性、科学性,强化责任意识,摆正态度,秉着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原则,实事求是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对照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时限,对限时整改问题对点验收整改成效,对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分段多次回头看,确保整改不落空、成效不反弹。

  13.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开展党性教育不经常,支部档案遗失。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驾考”等制度,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将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纳入支部研究;二是由挂联领导牵头,实时到村(社区)开展了党的理论宣传宣讲,督促指导了各村(社区)通过“三会一课”、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对农村在家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利用QQ、微信等向在外流动党员宣传了党的理论;三是对遗失支部手册的村(社区)提出批评教育,责令做出了书面检讨,并要求进一步加强村级党建资料管理。

  14.落实村级运行机制不力,“三务”公开不规范,村民对村级事务知晓度低、参与度低。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在8月专题召开了长赤镇村级“三务”公开业务指导培训会,围绕“三务公开”对村(社区)干部进行了全面培训,并提出了规范工作要求;二是修订完善了村(社区)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规则,推进基层“三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常态化;三是镇纪委自9月以来,组织了工作人员对花园村、永福村、龙池村、和谐村、惠民村、双山村和红四社区等31个村(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常态化督导检查,发现了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等共性问题3个,均当场予以提醒要求及时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党务、政务公开形式、内容及程序得到全面规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171108;电子邮箱124658919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