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正直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1944次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9日至6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正直镇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正直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学习浮于表面,理论指导实践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9月21日,镇党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级各党组织、村(社区)常职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成果转化清单”三张清单,扎实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三大活动,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每周星期三举办机关干部“讲习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确保学习见行见效。

  (二)理论学习不深不细,督促检查少。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镇党委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交流心得的方式强化学习质效。二是印发《正直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中共巴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中共南江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通过组建宣讲小分队集中宣讲、用好各类载体多形式宣讲、利用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宣传全覆盖。三是修订完善《正直镇机关干部“评分制”实施方案》《正直镇农村党员“驾考制”实施方案》,并将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重要考评内容。四是建立“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周通报机制,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工作创新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

  (三)推动乡村振兴衔接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级联村领导、驻村负责人逐一对集体经济收入较低的村开展分析研判,谋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举措。二是创新推出“肉牛贷”贴息、新建牧草基地补贴、能繁母牛补助等地方扶持政策,鼓励各村大力发展巴山肉牛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是花桥村联合梁凌村、玉凤村,推行组织联建、产业联营、多方联动的“三联”发展方式,探索形成巴山肉牛产业“飞地”跨村抱团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关联性强、辐射面广、受益者多、互利共赢”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四)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环境整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正直镇秸秆焚烧巡查制度》《正直镇强化“五烧”禁烧工作方案》《正直镇2023年度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等文件,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每季度重点工作考核,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并增加两个瞭望点,对“五烧”禁烧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监控。二是利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微信群、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并与在家农户签订“秸秆禁烧告知书”,全镇“五烧”现象较之前明显下降。三是镇人民政府向县执法局申请新增垃圾箱30个,将清花江社区污水治理纳入四川省巴中市黄石盘水库工程正直集镇防护工程污水管网损坏恢复工程建设项目。

  二、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五)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围绕提升县域农旅融合片区中心镇功能,专题研究农旅融合发展工作,科学制定正直镇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及具体任务。二是加快巴山肉牛全产业链建设,打造肉牛美食文化,并以柳树、红花、花桥、百坪等村为中心连片打造优质粮油示范区。三是聚焦长滩村旅游发展基础,积极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包装,丰富文旅业态,促进旅游示范村更好发展。四是9月中旬成功承办“秦巴山区美食周”南江县分会场暨第八届正直大酥肉节展示展销会,销售总额达70万余元。

  (六)防范化解风险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核实清理全镇锁定的隐性债务,逐年安排资金予以偿还化解。二是9月14日在“秦巴山区美食周”南江县分会场暨第八届正直大酥肉节展示展销会中开展广泛宣传,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增加“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和使用,并按照涉诈重点人员“一人一方案,一人一专班”继续开展劝返工作。

  (七)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定期专题研究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工作,同时对“田长制”巡田APP使用情况纳入干部职工考核。二是多次对耕地进出平衡举证及宅基地审批流程开展培训,对流溪村违建监管缺位的6名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立案查处。三是建立农机助耕队管理办法,再次对全镇撂荒土地开展摸排,并以耕地进出平衡工作为契机,完成380亩撂荒土地开垦种植。

  三、关于“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八)履行协税赋税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扩展税源,制定税源增收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征收任务,同时与税务局做好工作对接,确保税源不流失。二是由分管财务和分管项目的领导牵头,财政所具体负责督促涉及企业补开发票并进行查验。

  (九)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严格落实“12345”市民热线办理机制,及时合理化解群众诉求,并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二是镇级相关办公室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对在册的拖欠民工工资项目,争取资金拨付,目前已化解部分危旧房改造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同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合法权益普法宣传活动。三是按照司法程序,协助农户申请法律援助,解决七彩林科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农户土地流转费的问题。四是村(社区)分别成立便民服务代办服务队,按照“五人一格、五格一网”的要求指定“跑手”,采取“上门收资料、到村帮忙办、办结送上门”的服务方式,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依托网络平台在全镇30个村(社区)全覆盖安装“云视频”设备,全面推行视频连线“云上办”便民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了偏远村以及被撤并村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五是积极争取项目,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并加强问题楼盘治理。

  (十)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发挥正直城投公司和社区作用,牵头指导千金塝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规范小区治理。二是朱公社区、花桥社区的公共厕所由社区落实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公厕产生的水电费用由社区承担。三是正直镇中心卫生院加大对各村卫生室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村卫生室医疗废物的处置,落实村(居)属地监管责任。

  (十一)安全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正直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正直镇2023年防溺水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销号。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教育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联合正直镇派出所对辖区内老年代步车、三轮车驾驶员开展教育培训暨警示约谈,签订安全驾驶责任书100余份;联合工商所召开“三小”整治专题会;组织辖区内经营商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商户300余人。三是严格执行《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实行宴席报告制度,并在辖区开展乡厨基本情况大排查,建立乡厨人员信息台账、健康体检台账、培训考核台账,督促健康证过期的乡厨迅速进行健康体检。四是严格落实“林长制”,组织开展护林员培训,强化考核问责。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十二)意识形态工作不实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坚持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选优配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加强网络舆情评论监管。二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讲党课的必讲内容之一。三是进一步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督查力度,确保活动务实开展。

  五、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十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严格对账销号,做到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修订完善《正直镇机关内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内务管理和公务接待,“三公”经费较去年明显下降。三是修订完善《正直镇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确保工程项目按流程合规建设。四是加大对辖区内秸秆禁烧的宣传力度,压紧压实村(社区)监管责任,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社区)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秸秆禁烧现象较之前明显下降。

  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十四)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7月19日,镇党委召开党委会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1日,全镇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镇党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提醒谈话。二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督促镇党政班子成员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廉政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强化镇党政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工作汇报,亲自督导工作落实,全力提升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十五)监督责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强化业务学习,全面提升综合能力。镇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参加南江县纪检监察干部“铸忠诚锻利剑”培训,并组织开展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纪委监督责任。紧盯关键人员、关键环节、关键重点,做深监督检查工作,对违规违纪的干部给予党纪处分6人、政务处分2人。三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保持警示教育经常性、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注重自身廉政建设,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全覆盖发放《廉洁过节提示函》《关于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

  七、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坚决,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十六)抓作风建设不深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一人一方案开展重复领取低保、养老保险追缴工作,违规领取低保13笔已全部追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63笔,已追回57笔。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报账相关程序和经办人、分管领导、分管财政负责人审签责任,严格审核报账。三是以机关干部评分制管理为抓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制度建设督促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杜绝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四是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公文OA系统平台,纸质文件大幅度减少,运行成本持续降低,办文效率显著提高;清理微信工作群6个,保留政府工作群、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群2个,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十七)内控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查找各类文件依据,对是否属于违规发放补助等情况认真甄别。二是由镇纪委牵头对实属违规发放或列支的资金进行追回,3笔资金已全部追回。三是修订完善《正直镇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加强财政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业务水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八、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十八)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书记、分管领导于10月7日再次对财政所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警示约谈。二是加强财政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邀请县财政局对我镇财政业务工作进行了指导,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

  (十九)村级财务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财政所具体负责,再次对村级财务进行清理核实,督促相关人员将滞留资金退回镇财政,并严格要求镇财政所对票据的合法性、规范性、逻辑性进行严格审核。二是镇党委于2023年8月31日召开专题会,对各村(社区)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报账业务培训,再次明确了报账流程和报账时限,同时镇财政所对于报账不及时的村(社区)做好工作提醒,确保按时报账。

  (二十)“三资”管理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财务和分管农业的领导牵头,财政所落实专人对全镇的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账务进行业务指导和账务规范。二是按照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要求注销了原村集体管理公司账户,只保留村委会账户和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账户,以上两个专户镇财政均落实了专人进行监督管理和账务规范做账;对于农业专业合作社,镇财政所进行专业指导,逐步完善账务规范。三是镇财政所指导各村(社区)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对村级固定资产实行台账管理,并及时更新台账。

  九、关于“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十一)工程建设项目问题较多,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正直镇项目管理制度》,项目实施前由联村领导和相关项目办公室对项目的必要性、资金保障、土地、环保、安全、建设、稳定、合法性等要求进行充分调研;项目实施中严格按照程序实施,联村领导、镇纪委及相关项目办公室对程序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项目完成后,组建项目审核验收小组,必要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检查验收。二是镇财政所负责督促周转房投资建设公司和中标公司协商尽快完善周转房的项目手续,同时完善相关的报账手续。三是分管领导组织物资(服务)采购小组再次集中学习《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相关采购文件精神,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杜绝了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二十二)项目效益发挥不好。

  整改情况:一是举一反三,保持高度思想警醒,加强工程项目实施程序和法律法规学习,规范工程项目实施。二是加强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增强业务经办人员能力水平,及时对相关软件资料进行归档,坚决做到工程质量合格,项目程序合法。

  十、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二十三)党建责任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上半年党建及党员发展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农村党员“驾考制”及机关干部评分制工作,先后召开6次推进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落实镇党政班子成员对挂联村(社区)党支部的农村党员“驾考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每周开展一次督导,每半年讲1次党课。

  (二十四)党委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正直镇党委运行规则》,每次党委会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会议方案送镇党委书记审核签字后再召开会议,会上积极发言、充分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切实做到了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二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坚决杜绝先定调,规范党委会重大事项的研究讨论决策过程,镇党委副书记对党委会议规范性严格把关。

  十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二十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以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会前组织专题学习,夯实思想基础,镇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业务办公室人员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镇党政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找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保证了对照检查材料对得准、照得实、有深度;会上面对批评意见,党政班子成员坦诚面对、虚心接受,达到了“红脸出汗”、自我反省和互相监督相结合的效果。二是丰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镇党政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活动。

  十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二十六)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组织召开正直镇2023年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镇党委副书记、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和党建工作办干部就党员发展、基层治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意识形态、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工作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二是镇党建工作办每季度下发党建重点工作考核清单,建立镇级联村领导挂包指导机制,“游击式”到村(社区)开展党建工作检查。三是制发《正直镇机关干部“讲习堂”暨机关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联谊系列活动方案》,增强机关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联系,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党建促进。

  (二十七)基层阵地建设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9月份由镇级联村领导牵头对各党组织活动阵地开展一次大清理、大规范,确保了阵地标识标牌和规章制度规范有序。二是建立健全《正直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公开时间和内容,不定期对“三务”公开进行检查,“三务”公开全面规范。

  十三、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二十八)党员教育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以开展农村党员“驾考制”工作为契机,各党组织对党员基本情况进行认真摸排,建立了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四本台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建立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教育管理和组织学习。二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镇级各党组织和村(社区)常职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党员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统筹指导力度,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工作,并制定印发相关文件调整正直镇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人员,对全镇2020年至2022年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台账,稳步推进2023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任务。四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并将此项内容纳入党员“驾考制”评分细则,推进落地落实。

  十四、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二十九)村两委干部队伍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在返乡毕业大学生、农村致富能人、在外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中培养年轻后备干部66名,积极安排参与村级事务实践,不断强化后备干部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综合素质能力。二是选优配强村(社区)常职干部154名,平均年龄44岁,其中:党员109名,占比70%;女性43名,占比28%;大专及以上学历41人,占比27%,高中(中专)学历85人,占比55%,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均有了较大改善,干部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666103;电子邮箱34213584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