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公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938次发布时间:2023-12-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7日至6月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公山镇进行了巡察。2023年7月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公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下级各党组织通过党委会、干部职工会、入村入户宣讲等形式再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镇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共南江县委关于印发<中共南江县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的通知》《公山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确保在今后学习贯彻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时,认真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党委副书记对相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要求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2.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工作部署,具体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由镇生态工业办根据联村包片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全镇秸秆禁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实施方案,确保镇党政班子成员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督促驻村(社区)干部加强所驻村(社区)秸秆禁烧等生态环境日常巡逻和督查,并建立台账;镇纪委和镇生态工业办不定期抽查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有力遏制了露天焚烧的发生。二是切实提升检查水平,确保问题及时被发现和治理。强化镇、村(社区)、组三级环保网格员生态环境检查队伍,保证辖区环保检查全覆盖;通过环保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群众监督氛围进一步得到改善。三是深入整治复杂问题,有效巩固整改成效。由镇生态工业办、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镇河长制办公室和相关村工作人员现场踏勘,再次向南水建材有限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通过一系列督促整改,该公司已将河道弃土清运,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强化执法监督措施,落实垃圾倾倒处置办法。充分利用“雪亮工程”监控系统,提升发现和追查的能力;督促各村(社区)干部对辖区进行建筑垃圾堆放情况摸底排查,和道路养护队伍、环卫工作人员等及时清理堆放的建筑垃圾;镇政府与县级有关部门沟通,并设立宣传、警示标牌,协力打击车辆偷倒建筑垃圾现象。

  3.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监管长期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财政和农业分管领导组织镇财政所干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村(社区)支部书记召开公山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组织学习了《南江县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会上还对全镇的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使用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日常工作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分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发展产业村进行技术指导,确保集体有收益,农户有分红。二是镇会核中心已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纳入“三资”平台管理,全面加大镇对各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使用监管力度。

  4.东西部协作资金入股未产生效益。

  整改情况: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同相关村党支部书记与四川玉水金兰农业有限公司就东西部协作项目补助资金入股金银花扶贫车间一事进行了现场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合同到期后一次性分红。

  5.道路安保工程未实施,影响群众出行安全。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按照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3年第一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南府办〔2023〕9号文件),将战斗村村道路安保工程业主变更为县应急抢险中心,由新业主组织实施,我镇将做好协调配合工作。二是督促卫星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实施的产业园道路、联网路和道路改造提升工程3个项目的施工进度,目前,此项工程已经竣工。三是响水村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已经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解决,目前正在由四川省南江县公证处对工程完成现场及进度状况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6.“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政府已制定《公山镇政府工作运行规则》,并按照规则要求适时召开政府办公会议。二是通过党委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共南江县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并在此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充分征求党委班子成员意见,并做到了人人表态发言。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压紧压实。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2023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并严格制定了《公山镇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截至目前,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已开展5次。二是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南江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重点任务清单》,并制定《公山镇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确保在2023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中,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制度。三是制定张贴公山镇反诈《倡议书》,将我镇群众被诈案例、反诈知识向群众广泛宣传,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警醒群众,增强反诈意识,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牵头、镇纪委、社会治理办参与的反电信诈骗工作督导组,进村开展以宣传发动、国家反诈APP下载、重点人员摸排等情况的工作督导,现场督促各村(社区)规范反诈工作,开展反诈重点人群(待业青年)排查,落实宣传包户责任人,上门单独开展重点宣传。四是结合公山镇实际,制定了《公山镇2023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清单》,并组织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了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业务培训;坚持每月月初按时发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示函,并指导各村(社区)按时高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8.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在会上强调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对我镇2022年度、2023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和通报,对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制定《公山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并结合我镇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行分工,确保全体班子成员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

  9.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进行学习和强调,督促全体班子成员在履行分管工作职责的同时,结合镇党委的“三个同步”机制,抓好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工作,提高在日常履职过程中,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廉政约谈工作。二是镇党委书记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提醒其严格按照述责述廉的要求,做好述责述廉工作。

  10.监督检查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由镇党委副书记对镇纪委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镇纪委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提升日常监督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按照县纪委每月下发的日常监督工作清单,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每个月的日常监督清单,统筹镇村纪检干部,做好全镇的日常监督工作。

  11.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镇党委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一路向“钱”终落马》,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二是及时讲好廉政党课。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在分管领域或所挂联的村(社区)讲了廉政党课,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和底线意识。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我镇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会上对我镇2022年度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以及查处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提示,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酒驾、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行为。

  12.惠民政策落实有差距,督促整改问题不到位。

  整改情况:相关村已经完成问题整改,将集体留存的公益林补偿资金全额划分到农户。

  1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及时登记入账。

  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经将购买的电脑、空调、打(复)印机、文件柜、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工程中购买的功放、电子显示屏等进行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14.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财务风险管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公山镇镇村债务清理核实工作方案》。二是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对《公山镇镇村债务清理核实工作方案》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安排部署了我镇的债务清理核实工作。三是对我镇的债务进行了清理催收,目前已经收回部分债务,剩余债务正在持续催收中。四是开展了财务制度执行和管理培训,由镇财政所干部对镇干部、村(社区)主任、纪检委员、村级报账员进行培训,提高了镇村干部报账的能力和水平,规范了报账程序,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管控。

  15.财务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公山镇组织召开项目工作培训会暨巡察反馈问题警示约谈会,会上就巡察反馈的项目实施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对镇村相关的干部进行了集中警示约谈,要求进一步逗硬执行财务制度。同时,开展了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全体镇村干部项目实施、资金申报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水平。

  16.项目资料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公山镇组织召开项目工作培训会暨巡察反馈问题警示约谈会,会上就巡察反馈的项目实施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对镇村干部进行了集中警示约谈。二是对村“两委”干部开展了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了全体村“两委”干部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水平;对镇经济发展办、财政所等相关职能办公室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提醒谈话,要求其提高项目资料审核把关的意识和能力,更好的服务全镇项目。

  17.工程质量不达标,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项目工作培训会暨巡察反馈问题警示约谈会,会上就巡察反馈的项目实施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对镇村干部进行了集中警示约谈,同时,开展了项目实施过程的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了全体镇村干部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指导、督促相关村在此路段设置了警示标牌,提醒群众注意出行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问题

  18.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关于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为每一名党委班子成员落实了党支部联系点,制定了《公山镇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并指导各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提醒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制度,严格履行好分管领域及所联村的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避免“两张皮”。三是镇党委书记约谈了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提醒并要求镇党建办每月发出党建工作提示函,至少每半年针对工作提示函开展一次党建、意识形态、基层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规范督查轨迹资料并装档备查。

  19.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制定了《公山镇2023年度后备干部培训实施方案》,开展了后备干部培训一次,建立了全镇后备干部储备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调整使用个别村后备干部,充实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力量。三是镇党委安排专人,分别对相关村“两委”班子干部进行了谈心提醒,督促他们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实干担当精神,带动本村向善向好发展。四是已经完成华营村2.7公里的道路路面硬化,剩余道路华营村“两委”正在自筹路基款,待路基款自筹完成后及时实施剩余道路的路面硬化。

  20.基层党建工作依然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了一次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从源头上防止了常识性错误发生,督促相关村及时更换不符合规定的党旗等。二是镇党委副书记约谈相关党支部书记,要求其严格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把关党内政治术语规范和使用,提醒其及时通过“三会一课”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等及时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本党支部党建工作,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三是镇党委书记约谈相关村联村领导,要求其严格落实支部联系点制度,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全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21.制定的制度与国家政策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党政班子学习了国务院颁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二是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修改完善了《公山镇值班、加班、请销假及考勤制度》和《内务管理制度》,并请镇法律顾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22.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学习了《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对组织生活的认识。二是镇机关党支部已严格督促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按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确保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三是每季度党委副书记坚持调阅各支部手册至少一次,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支部手册记录不完整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其整改。

  23.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对负责党员发展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及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党员发展审核把关。二是已对全镇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档案中的会议记录及所有表册进行逐一核对,切实保证相关表册、时间节点符合逻辑和要求。三是镇党委副书记对相关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就党员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

  24.干部选任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书记约谈了镇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干部、相关村“两委”干部,并组织学习了《关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资格从严审查把关的通知》,提醒一定要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二是镇组织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了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了《关于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任职资格从严审查把关的通知》,指导各村(社区)严格干部选用程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608889;电子邮箱49075759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