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兴马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4002次发布时间:2023-06-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6日至11月18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兴马镇进行了巡察。2022年12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兴马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镇党委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深入研究,专题部署,全员行动,全方位对标补齐工作短板,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源泉。

  (二)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整改责任。镇党委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照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深入反思检查,积极主动认领,以上率下,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不回避问题、不推诿扯皮,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好。

  (三)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整改工作。成立了兴马镇整改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指导督查、整改汇总等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专题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四)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精心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责任表》,逐项制定务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分项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行动缓慢、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及时提醒,限期完成。

  (五)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成效。镇党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民服务意识,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修订或新制定19项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完善《兴马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兴马镇党委中心组述学评学考学实施细则(试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颁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律、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的管理,照实记录中心组成员学习次数、时间以及撰写学习体会的篇数,定期在党委会上通报推动,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探讨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委(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深入联系村(社区)引导学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同时,利用微信、QQ群、“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积极组织全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三是严抓督导落实。成立镇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全镇重点工作,从制度入手推动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有差距

  一是全面落实村集体宴席备案制度,指导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农宴厨师开展排查并对办宴席情况严格备案,并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发放《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告知书》,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建立完善《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台账》,促进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管理。二是成立了镇宴席指导小组,常态化开展现场指导,要求红白事至少有一名村干部现场监管,对不符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要求的聚餐活动坚决及时叫停。三是加大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力度。要求各村(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群众会议、微信、QQ群等方式进行宣传。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到位

  一是分别向县政府和县文广旅局呈送请示,请求举办南江第五届金银花采摘体验暨“南银一号”金银花品牌推介活动,努力扩大兴马镇金银花品牌的知名度。二是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对接,争取到“庙坪—余家坪沿线”金银花基地补植项目,补植面积达100亩,切实调动种植户积极性,持续巩固发展金银花产业。三是制定《兴马镇金银花产业管护要点》,发动农户积极管护,做大做强金银花支柱产业。四是印发《兴马镇南江黄羊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深入实施“黄羊倍增”计划,积极推行“借羊还羊”“结对代养”“大户带动”“集体领办”等模式,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是成功争取中国工商银行黄羊倍增计划百村项目,将罗岗村纳入南江黄羊倍增计划百村项目示范村,并签订五年养殖协议,确定唐家坪村为项目带动村,持续扩大黄羊养殖规模。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已招引南江鸿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罗岗村集体羊圈。七是加大黄羊防疫检疫力度,建立黄羊养殖台账,制定《兴马镇2023年春秋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防疫制度,镇域内动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效减少养殖户后顾之忧。

  (3)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有差距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召开兴马镇返乡人士创业暨巴山肉牛产业发展恳谈会,签约“南江县正泰金银花精深加工项目”,策划及宣传“南江县石亭溪田园综合体”和“南江县鹰咀岩黄羊养殖基地建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南江县兴马镇现代农业综合产业”等三个项目。二是狠抓项目转化。开工建设“南江县代全黄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持续建设“南江县梦缘田园综合体项目”,确保项目开工率和转化率。三是狠抓投资稳定增长。申报“三木药材产地趁鲜切制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南江县阳光生物饲料加工技术改造建设项目”“南江县好水好鱼水产养殖基地建设项目”三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进统资料。

  3.关于“党性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制定2023年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按照时间节点督促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瞻仰先烈、赓续前行”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讲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检视问题,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到挂联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理论宣讲。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落实分工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调整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党委书记“一把手”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各村(社区)党支部主体责任,实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二是制定工作计划。镇党委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干部考核内容,列为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述职报告重要内容。三是抓好督导整改。镇党委对各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以及阵地建设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四是加强舆论监管。落实专人加强对QQ群、微信群、抖音、麻辣论坛等网络媒体的日常管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5.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文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二是制定《兴马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和《兴马镇党委 镇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职能职责,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三是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培训,切实提升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能力。四是排查整改风险。召开党委会专题研判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线索。五是召开春节期间正风肃纪专题会,印发《兴马镇干部作风大测评大整顿实施方案》,召开“以案说法 警钟长鸣”集中警示约谈会,对当前党员干部作风作出警示,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6.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鼓励纪检干部开展自学,组织辖区村(社区)纪检干部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学习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监督执纪是纪检监察的主责主业,确保职能不再泛化。二是印发《兴马镇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度》,要求开展酒驾、交通安全大检查等工作时由镇纪委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共同参与。三是集中学习《四川省纪委 四川省监察委关于印发<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的通知》,要求领导班子操办婚丧嫁娶事宜需及时向镇纪委报备。四是印发《关于持续整治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党员干部违规参加宴席人员进行集中约谈。

  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是严格落实精文简会,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提升全镇干部公文处理能力。三是印发《兴马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修订完善机关行文和会议制度,规范发文台账和办会流程。

  8.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五届第三次全会精神、县纪委十四届第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行动自觉。二是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经镇党委书记、县指导组审核通过。三是修订完善了差旅费报销相关制度,下村补助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制度实报实销,干部下村开展业务工作按规定报销车费。

  9.关于“警示教育未入脑入心”的问题

  一是集中教育。召开兴马镇干部作风大测评大整顿工作推进会,会上通报了典型案例,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实效。二是分别谈话。开展受处分干部提醒警示“回头看”活动,对受处分的在职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开展再教育、再警醒,杜绝屡禁不止现象发生。三是多措并举。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大会现场检讨发言等多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10.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组织领导班子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意义、作用,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修订《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完善和规范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委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会上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提醒,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交流,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党员队伍建设有差距

  一是严把党员发展关口。本年度发展对象均为35岁以下、大专学历及以上的人员,符合组织部“50%的农村党支部必须发展党员”及高质量发展党员的要求,且已向组织部备案审查,解决了农村青年入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部分党员宗旨意识弱化、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过重的现象,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党费收缴不规范

  一是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纳入各党支部学习内容,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学习,提升对党费收缴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二是完成2023年度党费测算工作,完善农村党员党费交纳台账,定期核实党费收缴情况。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升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认识。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文件,明确联系支部及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支部阶段工作、党支部手册规范化填写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督导检查,提出记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四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会议方案,做好征求意见、学习研讨、谈心谈话、撰写材料等各项会前准备工作,明确个人发言材料内容,进一步加大自我问题的剖析力度,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

    1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要求各村(社区)上报后备干部花名册,增加村社干部的储备数量,优化村社干部的组织结构,并落实帮带人进行培养。二是按程序调整部分村社干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扛牢扛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举一反三,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类制度建设。对此次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善于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结合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固化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三)严督实导,科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抓全面从严治党是最大政绩、首要政治责任的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对于整改后再次出现的类似问题,要从严从重、严肃查处,持续用力、务实督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717004;电子邮箱2987144@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