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赤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4090次发布时间:2023-06-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8日至11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赤溪镇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1月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赤溪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理论和贯彻会议精神与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

  我镇于2023年2月5日完成《关于印发2023年赤溪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的修订完善工作,目前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3年赤溪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坚持学习研讨过程中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讨论发言,确保学习到位、研讨到位。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到村调研2次以上,严格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在思想上武装头脑、在工作上指导实际。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群众性宣传引导活动不深入,镇村文化场所利用不充分,网络舆情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方面,我镇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经过党委政府的研究,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1月4日开展了1次专题党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充分研究了我镇现阶段意识形态工作进展,同时积极反思,挖掘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不足,并且对今后的意识形态工作作出规划和安排。针对文化建设方面,一是1季度已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题会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定期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工作9次。截至目前,镇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建设全面完善,各功能室布局划分清晰,运行机制流畅运转,志愿队伍建立齐全,每月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5大工作任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巩固村(社区)文化室文化宣传作用,全天候开放村(社区)农家书屋,同时积极对接县文广旅局,争取了一批文化图书以扩充各村(社区)农家书屋图书数量,提升书籍质量。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增强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民夜校”的热情,充分利用活动阵地以“农民夜校”为载体组织群众学习。针对网络舆情方面,我镇信访工作人员联合网络舆情处置业务人员对本地网络平台,包括游鸽网、麻辣论坛和掌上南江等平台常态化开展浏览检查,及时快速处置,并建立网络舆情处理运行机制,目前,辖区内暂未发生重大影响的网络舆情,确保了网络舆情稳定。

  3.针对“推进基层治理有差距,教育服务群众和解决民生信访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基层治理方面,一是已全面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三化”建设,建立“红色便民服务队+跑团”队伍10支共68人,一季度以来月平均代办事项100余件,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上升。二是培育“法律明白人”36个,指导各村均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稳步推进全镇8个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持续开展普法教育,法治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显著增强;针对解决民生信访方面,一是持续深化责任落实,对每个分管领导所负责工作领域内的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实行定期办理交账制;二是压实信访工作的人员岗位责任,坚持信访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研判工作,实行“一周一排查、半月一研判”,对于信访重难点人员建立台账管理机制,分别建立专卷。三是2月23日,分管领导组织社会治理办人员专题学习《信访条例》和相关信访业务知识,同时针对信访线上系统和12345市民热线系统,组织相关信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项系统操作学习,不断深化理解、强化业务能力,提升信访问题处理效率,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涉稳事件。四是针对活水村李某、文昌村林某信访事项我镇成立专班,开展调查研判调解,均已协调解决。五是针对茶园村马某、活水村文某等遗留问题和不合理诉求采取花钱息访情况,镇党委已对茶园、活水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严令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全镇范围内未出现采取花钱息访事项。

  4.针对“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差距,被撤并村活动阵地大量闲置,资产清理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资产再清理。2023年2月完成集体资产再清理、再核实,全部资产完成登记建账,并将各村资产资源全面录入“巴中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完成数字化监管;二是制度再完善。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各村再次修订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按照管理制度,落实资产管理责任人,依法依规使用集体资产,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三是资产再盘活。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盘活长效工作机制,盘活利用资产资源。目前,庙梁村将原大垭村活动阵地改为村小学;活水村将原空山村活动阵地设置为便民服务代办点;茶园村将原四营村活动阵地打造为第二卫生室及图书阅览室;西厢村将原白岩村活动阵地设置为便民服务代办点;清江村将原清江村活动阵地设置为村集体经济办公室及助耕队办公室。

  5.针对“村集体资源产业管理粗放,茶叶管护缺失,塘、库、堰等资源未有效盘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是1月18日已召开茶叶管护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强调和安排茶叶管护工作,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扎实抓好茶叶管护;二是2月底前,已完成对全镇茶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排查,我镇现存有效茶园面积1600余亩;三是积极动员群众抢抓时节,抓好管护,采摘春茶,各村落实专人实施鲜茶代收代售,镇农业中心积极对接加工企业2家,确保销售渠道畅通,产业增收见效。截至3月底,各村组织代收代售茶叶20余次,鲜茶600余公斤,产生效益4万余元。四是全面清理冠名塘、库,建立管护责任清单,镇、村、社逐级压实责任;全覆盖排查冠名山坪塘基本现状,针对长期处于病危状态的冠名山坪塘,积极争取治理项目,逐步推进修复治理,切实巩固其生产灌溉用水功能。截至3月底,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农田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农业灌溉用水塘、池10个纳入整治,目前已完工70%。五是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持续推进病塘库的申报整治工作,积极探索老旧山坪塘的农业价值、经济价值评估机制,充分借鉴西厢村的先进经验,加以盘活利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镇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持续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四川省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观看《迷途》《不归路》等警示教育片,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三是研究制定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开展“以会带训”全员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四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聚焦“双年”行动、扫黑除恶、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等重点,印发日常监督清单3份,审阅监督“账单”27份,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五是强化履责提示,“点对点”向党委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示函》5份,督促其认真排查分管领域廉政风险,对分管领域重点人员谈心谈话32人次,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领域全覆盖;六是做实“以案促改”,组织西厢村党支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剖析反思,查摆问题根源,切实做到“红脸”“出汗”;并指导庙梁村、活水村、金银村、机关党支部围绕违纪违法情况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7.针对“内务管理制度建立有待完善”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赤溪镇2023年机关内务管理制度》,结合我镇实际,将现金管理、非税收入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机关伙食团管理等纳入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并于2023年2月12日经镇党委会讨论通过;二是加强机关内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并于2023年2月28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赤溪镇2023年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并要求全体机关严格遵守制度、带头执行制度。

  8.针对“村账镇代管不够到位,未严格执行村级公共运行维护费使用规定”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1月18日,镇财政所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文书进行村账财务管理知识专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文件规定的范围、用途,加强计划申报、审核、验收、资金支付等过程管理和票据的审核,加强监督及绩效评价;三是再次规范完善村级(社区)财务制度,切实加强村级(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行为,杜绝将办公经费支付给村社干部个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9.针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缺乏研究和谋划党建工作,履行党建一岗双责不到位,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有待提高,存在‘不会抓’的现象”的问题。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和谋划。根据反馈情况,我镇召开党委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听取了班子成员开展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汇报,形成党建工作季度汇报反馈机制,有效地促进了我镇党建工作开展;二是镇党委本季度召开2次党委会,对书记项目、农村党员“驾考制”、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三是细化了《赤溪镇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对因工作调整的班子成员联系点进行了调整,各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村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指导;四是结合县委组织部每月下发的工作要点,细化制订了赤溪镇组织工作月清单,对镇党委及各党组织每月需要开展的党建工作以清单形式印发各党组织,每季度末对清单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倒逼工作落实;五是镇党委于2023年2月8日、3月2日分别召开了赤溪镇村(社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中约谈暨业务培训会、赤溪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再次集中对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党务人员的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如何在基层党组织开展进行了培训,切实提升履行党务工作能力。

  10.针对“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有偏差,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思想交锋不够”的问题。

  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利用镇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了《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增强了全体班子成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在巡察整改和2022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镇党委及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及基层党员的意见,做到问题真收集、真查摆。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月6日,镇党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动真格、有“辣味”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批评意见72条,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11.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副书记于2023年2月22日对镇机关党支部书记及2名支部委员进行了谈心谈话,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作风务实、制度执行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参加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截至目前,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轮流讲党课2次,机关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三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机关党支部32名党员干部全面下派到“三区同建”、安全生产、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效率完成了一季度“三区同建”工作任务,高质量承办了全市“三区同建”现场会,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12.针对“执行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有差距,‘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于2023年3月2日召开了党务工作业务培训会,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重点,对全镇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党建工作清单制度,全面梳理县委党建重点工作,月初“点对点”向各村(社区)党组织下发工作清单,为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明方向、划重点,截至目前,共下发工作清单3份。三是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由镇党建办牵头,定期对党内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一次实地督查,着力查纠搞形式、走过场等执行不力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1轮全覆盖督查,督促整改参加人员不齐等问题12个。

  13.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党委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研究、常态督查、考核问效,确保整顿见质见效。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运行分析机制,对标软弱涣散党组织列入事项,对全镇9个村(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全面分析研判,真正将软弱涣散的党组织纳入整顿对象,针对原活水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已经全面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1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学习,将《南江县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规定,作为镇党委会会前学法“第一议题”,切实增强党委班子成员程序意识、规范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南江县调整优化乡镇(街道)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工作方案》等规定,精心谋划2023年赤溪镇机关干部工作分工,对机关中层干部的管理权限、考察程序、选拔使用等进行严格规范,对内设机构职数进行了科学设置。将2021年6月任命的公共事务中心等3名中层干部重新按照中层干部任免流程进行考察任命。

  15.针对“后备干部培养乏力”的问题。

  一是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储备机制,注重从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复退军人中培养后备人才,充实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全镇共完成村(社区)后备干部新储备5名。二是建立后备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明确一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与后备干部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年轻后备干部,今年以来,新发展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3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58103;电子邮箱104834815@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