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7246次发布时间:2023-06-03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7日至9月2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2年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校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雪任组长,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易旺明,副校长杜尚欣,校务委员岳锐刚和岳虹利任副组长,其他各室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为成员,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召开校委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周整改进度汇报会,梳理反馈的各项问题,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研究整改的具体措施。制定《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做到“六个明确”,即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整改时限,扎实有序地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巩固拓展成果。针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校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所有问题整改,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相继制定、完善系列制度文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总支部委员会工作制度》,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从制度上规定全年理论学习次数。二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第一议题”制度等,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同时,每月月初通报上一个月学习强国分数排名靠后的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三是制定了《中共南江县委党校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不够

  整改情况:及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南江县委党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对日常办公及学员管理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科学规范。

    (2)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落实全脱产驻村,严格执行《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及时调整分工文件,黄浩友作为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年终述职工作,并将第一书记的年终述职和年度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3.贯彻质量立校要求不够全面,推进分类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主体校园基础设施不达标

  整改情况:一是对现有校园环境、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更换报告厅中的投影仪、话筒、功放等基础信息化设备。二是与巴中村政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办学,增加了教室、研讨室、学员宿舍床位、学员餐厅容纳人数、文体活动场所面积。三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接入南江县图书馆YUN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图书数字化管理,财政预算了专项资金,将“智慧校园”建设纳入计划项目。

  (2)学习阵地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图书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了图书管理人员的职责,建立了图书资料入库、发放和借阅三本台账。二是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与“中国知网”签订了《“中国知网”数据库与期刊出版物服务合同》,接入了省委党校数字图书馆系统和南江县图书馆YUN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实现了共享中国知网、省委党校图书馆和南江县图书馆的线上数字资源,极大丰富了图书库。三是对藏书分门别类整理,现已将图书馆的全部图书录入YUN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并重新分类上架,其中巡察反馈不符合藏书要求的图书已被清理,同时加强对图书室环境的打造,新增图书馆吧台一个和专用电脑一台。

  (3)科研资政职能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科研攻关,提升科研层级,县委党校全体专兼职教师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确定教学科研主攻方向,并按照确定的方向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二是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课题的结项工作,以多种形式同上级党校、县级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共享资源,全年结题省市党校、社科联课题17项,在公开刊物、内部刊物发表文章10篇,咨政报告获得市、县级领导签批5篇,截至2022年底已超额完成分类建设中的科研任务。三是组建科研小分队,由校委班子牵头,以“老中青”帮带机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及重点工作,积极申报2023年科研课题。目前,已申报省委党校2023年重大课题2项、决策咨询课题3项、一般课题9项,申报并立项市委党校2023年课题9项,申报市社科联2023年课题4项。

  (4)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规范兼职教师聘用和管理工作,外聘教师严格执行《外聘教师(师资库)管理制度》,严格教案三级审核,确保课程质量。二是建立健全了“老中青”帮带机制,通过开展新课试讲、“青春演习堂”等业务练兵活动,近年来,新引进的10名年轻教师均已走上不同的讲台。3月31日—4月1日,南江县委党校承办了全市党校系统“青春演习堂”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活动,受到市委党校和各区县党校一致好评。同时,大力实施“11222名师工程”,每位党校教师要围绕中心工作确定一个学科主攻方向,每年研读一本理论专著,撰写两篇理论文章,开发两堂精品课程,完成两个调研课题。三是打造了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人讲”专题课程,坚持授课教师自备、教研组研备、评审组集备、个人复备四级备课制,现已有序开展新课试讲,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省市县全会精神和课题调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切实做到以教促研,以研促教。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工作: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制定《中共南江县委党校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召开了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1次,对全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严格全过程意识形态把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在主体班授课之前,由相关股室、分管领导、评审领导小组对校内外师资课件进行审核并填写《教案(教义)审核表》,与授课教师签订《授课意识形态规范告知书》;课中,教学组织员全程跟班听课,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评判并填写《教师授课旁听记录表》;课后,由学员对老师讲课的内容进行评分并完成《学员问卷调查表》。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作为“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

  5.党性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与党性教育,利用组织系统、党校系统及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网等媒介,开展党性教育等公需科目继续教育。充分发挥县内红色教育基地作用,2023年2月全体干部职工前往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地参加现场教学、开展党性教育1次,并撰写了心得体会。二是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学习活动应付了事”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1次,并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三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写入党建工作要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活动记录表,并深入挂联村开展解决民生诉求、基层理论宣讲等活动,现已开展活动4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法规,观看了《迷途》等警示教育片,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二是召开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研判会议和专题会,分管领导结合“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并安排下季度工作,结合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三是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定期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履职情况撰写年度述责述廉报告。

  7.“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与分管安全的责任领导、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严肃对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缺失、缺位等问题。二是凡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干部使用时,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表态发言。三是总支书记认真听取其他班子成员工作汇报,对各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落实,抓实问题整改。

  8.“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的廉政风险进行综合把控,与各室职工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对风险点做到经常性检查、持续性关注,定期安排各项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查机制,每季度由分管领导填写《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查表》,对发现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做到持续跟踪问效。三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注重学习教育。

  9.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校委会的召开,减少开会次数,做到开务实的会,开管用的会。二是详细制定科研课题调研方案,由分管领导召集讨论研究调研方向、调研重点、调研地点等,统一组织调研活动,确保调研实效。三是对2019年以来的财务报账单、工会支出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核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规范,并建立财务管理长效机制。

  10.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执行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由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组织总务室同志学习《政府会计准则》《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版)》等文件。二是完善单位资金支付流程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到专款专用。三是严格执行填报、审核、复审、签支程序,对附件不齐、发票来源渠道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11.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邀请单位法律顾问对公益性岗位的用工合同等进行审查,并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增强工作中的法律意识与合同意识。二是对学员宿舍改造、校园绿化过程出现的工程验收不严、实施监管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组织总务室干部职工学习《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版)〉的通知》和《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版)品目对照表》,完善大宗物资采购流程,严格按预算管理及单位内控规章制度进行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2.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总支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目前已召开总支会3次,总支书记讲党课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二是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1次。三是规范信息审核工作流程,完善信息审核工作制度。

  13.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组织生活实效,高质量召开2022年度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二是配备专人从事党务工作,已按照人员流动情况调整分工文件。

  14.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校务班子现已配齐。2022年11月份,县委已从乡镇选调1人到党校任副校长。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已完善班子成员分工,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印发《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绩效考核办法》《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教师培训培养办法》《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教师管理体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建立党校师资库,坚持专兼职教师相结合,本人自愿和党校教学需求相结合的方式,重新梳理聘请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县级部门负责人、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先进典型人物等84人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四是选派青年教师1名担任 “第一书记”、选派教师1名参与“三线蹲苗”计划、选派基层治理专员1名,选派教师1名到市委党校挂职锻炼,全面提升教师素能。

  15.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现在改起。巡察组2022年12月30日反馈巡察意见以来,我校在第一时间召开校委会研究整改工作,在反馈意见15天以内,向巡察组报送了《中共南江县委党校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在三个月内召开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会、推进会,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对接上级工会,将工会的账目全部录入系统并装订好凭证,同时,组织全体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校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总支和校委班子关于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分管领导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履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职能职责。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紧扣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校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258300109;电子邮箱106918261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