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坪河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19582次发布时间:2023-01-12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6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坪河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2022年7月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坪河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组织实施。镇党委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庚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坪河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办公室职责和任务分工,定期召开巡察责任人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要求。

  (二)整改举措。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制定印发了坪河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每一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倒排时间,细化任务,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取得成效。针对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以案促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一建立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期间开展各类谈话提醒教育70人次,建立制度7个、重新完善制度2个。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会、工作例会等方式,集中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二是制定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三是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利用,将学习情况进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汇总,适时对学习效果较差的党支部以打电话和微信群通报方式进行提醒。

  2.针对“推动工业强镇发展定位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坚决把工业发展作为全镇重点工作,实行周例会汇报制度,研判解决工业发展难题。累计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1次,实地走访企业20次,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4件。针对各矿山企业实际情况,建立“一厂一册”问题清单,每季度到各厂进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厂区卫生等常规检查。二是规划建设占地350亩的坪河镇石材产业园1处;规划现有矿山企业预留用地共计300亩;规划占地100亩的石材及建材半成品中转场1处,石材产业尾矿库排土场2处;规划坪河镇钟山村石墨安置聚居点1个,为坪河镇后期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三是有序推动工业园区道路建设。采取“上级补助+企业自筹”的方式,新建错车道11个;新建龙潭村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道路2公里;新建郑家河至羊圈坪3.2公里道路硬化项目。

  3.针对“重点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南江霞石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土地租用工作启动以来,镇党委成立相应的征拆工作组,小组成员通过挨家逐户、耐心细致讲政策的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将项目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补偿标准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二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2名县级部门干部补充到征拆组,对个别重难点户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其家庭在职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三是将下余的土地、房屋、坟墓任务分解下达给征拆工作组8名镇村干部,限时完成年度目标。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租用签约280亩,拆迁房屋10户,迁坟15座。

  4.针对“落实污染防治要求不力”问题。

  一是镇党委先严格落实污染防治监管措施,每季度对辖区企业及各村环境进行1次监督检查。后向县环保局、县应急管理局就个别企业存在污染环境相关问题提出联合执法申请,将环保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行政执法上来。二是通过宣传横幅、LED电子显示屏、车载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爱国创卫活动,普及卫生防护知识,营造浓厚的保护环境、清洁卫生的活动氛围。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争取达到全民参与、人人参与,让环境卫生整治落实到地。

  5.针对“推动乡村振兴衔接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镇党委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依托以安吉白茶、南江黄羊、矿产资源等产业优势,制定了《坪河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集体经济三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及思路。二是粮山村围绕“茶-羊”产业发展模式,形成200余亩安吉白茶种植基地,以点示范带动面上发展,为本村老百姓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同时,人民村、龙滩村、钟山村、先锋村按时序进度完成了黄羊倍增计划,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三是以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重点村发展定位,科学编制村级规划,逐年规划项目,优化产业发展。其中,粮山村何家坝渠堰修复项目及通组产业路项目均已落实。四是坚持建管结合,持续加强道路、渠道、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管护,促进产业项目增收增产,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6.针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问题。

  一是镇党委坚持每季度研究1次“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创建以人民村为基层治理示范点位,常态推进各村(社区)“十项微改革”。二是规范设置4个被撤并村便民服务点,核查更新所有红色便民服务代办点代办员信息。三是由镇卫生院牵头,对村卫生室全覆盖检查2次,培训村医2次,处置过期药品5批次,常态推进村医规范执业,村卫生室有序运行。四是镇党委专题研究移风易俗工作2次,各村(社区)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大力宣传治理农村大操大办,引导群众按照村规民约规范农村自办宴席备案。截止目前,按程序备案登记自办宴席15起,镇村干部劝退非必办宴席3起。五是及时更新特殊人员管理台账,不定期对特殊人员开展走访,及时了解其近期生活轨迹。

  7.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聚焦矿山企业、道路交通、危化品、食品药品、烟花爆竹、防汛减灾、防溺水、电站、消防、建筑施工、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制定了《坪河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坪河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全镇涉电安全大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了6个工作组,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推行安全大检查问题闭环管理,已发布整改通报2期,以“销号”方式推动问题整改。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交通检查、文明劝导及道路交通驾驶人员安全培训会1次,与辖区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600余份及规范设置食品快速检测室,每季度开展食品快检工作。三是开展全镇综合应急演练,实现山洪灾害危险区、矿区和地灾应急演练全覆盖,及时完善“一张图”应急体系,督促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四是制定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制度、隐患排查制度、火源管控制度、宣传教育制度,全面落实“十户联防”,全覆盖排查林区重点场所,逐一建立台账,现对辖区内的炸药库房、庙宇等场所统一设置了森林防灭火警示标牌31个。

  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镇党委印发《关于调整2022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党委书记主抓、宣传政法委员分管,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二是镇文化站牵头九义校协办,成功举办1次乡村大阅读活动;对接县文广旅局,增设1批图书,已放置在各文化室;利用现有文化设施设备,组建1支相对固定的文艺队伍,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丰富业余生活。三是镇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开展以各村(社区)书记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引导辖区网络红人杜绝庸俗恶习,弘扬社会正能量。

  9.针对“对民间信仰场所监管缺位”问题。

  建立了镇村社3级监管网络体系,对辖区18处民间信仰场所明确监管责任人,建立台账,逗硬落实村一月一巡查、镇一季度一巡查。截止目前,镇村两级已开展全覆盖巡查累计6次。

  10.针对“群众诉求化解不及时”问题。

  一是已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到相关项目资金,在先锋村、坪河街道路等路段安装了太阳能灯98盏;同时,争取了坪河九义校外道路安全整治项目,硬化路面1700平方米,新建停车位71个。二是全面摸排梳理全镇农网改造升级需求情况,目前正在对接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的进度。三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盘活钟山村1社孙家坝存量土地,积极对接县级主管部门办理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手续11户1.9亩,科学规划安置拆迁区群众,解决好农户建房难的问题。

  11.针对“对辖区尘肺病人关注不够”问题。

  通过全覆盖摸排,排查出我镇患者有484人,为持续加大对尘肺病症状患者的关心关怀,一方面建立了尘肺病症状患者管理台账,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在低保评定、社会救济救助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另一方面已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与“尘肺病”有关项目政策,力争早日建成尘肺病患者康复中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2.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一是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二是严格落实上级“两转三兼”要求,支持镇纪委回归主责主业,选派镇纪委副书记到市纪委参加为期半年轮训学习,提升镇纪委主责主业履职能力。三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定期开展集中谈心谈话、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每月开展指导、督促、检查。四是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每月对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督导,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常态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

  13.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充分”问题。

  一是镇纪委坚持召开纪检委员每月一课工作例会,制定印发了《坪河镇村级纪检组织积分管理办法》,常态抓好村级纪检组织积分管理。二是按程序选任12名村(社区)党风政风监督员,参加县纪委第一纪工委专题培训,协助参加有关问题调查核实,发放工作纪实手册。三是持续常态宣传“码上举报”,自6月起,共接受群众信访反映3件(业务范围内2件)、调查处理已了结3件,书面检查1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四是开展简易审批村庄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群众来问廉”坝坝会1次,收集群众问题诉求7个,截止目前,已整改4个。五是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专项监督检查,发现辖区内无职党员违规操办升学宴1起,立案审查1人。

  14.针对“落实惠民政策慢作为”问题。

  一是及时对未审批房屋资料全面清理分类,通过实地访问、现场核查土地性质及建设面积、追溯历史影像等措施分类妥善处置。召开镇村干部会、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会10余次对干部进行培训,宣讲解读新政策标准,畅通审批渠道,按程序审批农户建房申请26户,处理制止违法违规建设行为18起。二是民政、居保、卫健等职能办公室沟通协调,多方数据进行比对,严防去世对象清理不及时;先通过微信群上报死亡人员信息与职能办公室掌握信息对比,后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追缴资金。

  15.针对“形式主义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认领,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同时加强整改问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班子成员对联系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督导2次。三是已加强镇领导对所联系村(社区)督导力度,联村领导每月到村(社区)参加例会均达到2次以上。

  16.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由于涉及资金流水量大,人员变动时间久远,镇党委研究决定分批逐步厘清。一是逐步清理自2018年以来的往来账务,按年度将往来账款科目进行处理,对已经核实确实无法收回的往来账款,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按财经制度报批后,予以核销,确保资金不受损失。二是完善《坪河镇镇村(居)干部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报销、审核流程,避免新的往来账务沉积现象发生,对于过期无效票据坚决不予报销。三是加强公益性岗位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按季度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拨付到相应人员。

  17.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坪河镇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坪河镇村级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二是明确了管理人员,镇级、村级固定资产分别由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清点核对,并建立相关管理台账。

  18.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账务监督。镇财政所、会核中心严格工程财务审批手续,坚决杜绝不合规票据入账,同时对以前票据入账情况进行清理核查,及时整改到位。二是镇组织对村级财务开展财务检查2次,对现金和银行存款进行盘库,不留监督“死角”,特别是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三是由财政所对村(社区)常职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对财务知识及报账流程再次培训,着力提高常职干部的财务知识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9.针对“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问题。

  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党建工作1次,自巡察以来,已开展专题研究会2次。二是制定了《坪河镇2022党建工作要点》,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党委副书记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导,其他班子成员到村指导党建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

  20.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有差距”问题。

  一是重新制定了《坪河镇先锋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再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人员,限定整顿时限。二是扎实开展验收工作,镇党委书记带队走访群众,通过参考群众满意度和党员座谈会意见来综合评定整顿结果。自巡察以来,先锋村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累计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7次,组建先锋村志愿服务队,其中无职党员有3人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10余次。

  21.针对“督促指导党建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坪河镇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班子成员职责,明确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召开基层干部全覆盖培训会,对党务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当前还未召开组织生活会,后续将建立健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引导无职党员发言,让组织生活会起到“红脸出汗”效果。

  22.针对“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抓实党员培训教育,制定了《2022年党员干部培训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加强党员法纪意识和党性修养教育,坪河镇党委举办基层党员干部全覆盖业务培训,提升了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各支部坚持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通过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严格交纳党费等形式,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扛牢了责任担当。

  2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2022年7月26日,召开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分析研判巡察反馈问题,深挖问题症结,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及个人剖析材料,会上,班子成员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出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后续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找问题、找原因、找措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方案,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

  24.针对“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有差距”问题。

  一是制定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动态管理,及时调整长期外出后备干部,并将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纳入后备干部储备,现各村(社区)均储备后备干部2名以上。二是鼓励现任常职干部积极参加村镇学院学习和学历提升,现已有3名常职干部报名参加村镇学院学习,1名常职干部报名参与国家开放大学本科班学历提升。三是加强常职干部教育管理,由联系领导每月到村开展谈心谈话1次,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把握管党治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镇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二)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坚持求真务实,开创崭新局面。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镇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落实好整改,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坪河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889954;电子邮箱135886123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