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2606次发布时间:2023-01-12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实巡察整改。结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狠抓巡察整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对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反思存在问题,着力增强助企纾困、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加强纪律教育和工作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好企业诉求利益。

  (二)刚化举措,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抓实巡察整改。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迅速作出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机关党委书记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统筹安排、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大力推动巡察整改。局党组领导班子结合分管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明。

  (三)深化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抓实巡察整改。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对4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分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局党组书记采取定期抽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行动缓慢、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及时提醒,限期完成,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政治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理论知识进行原文学习,深入思考,深入探讨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认真落实干部自学。局办公室对党的理论知识进行统一收集,通过微信网络在线平台,发送给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学习,同时通过“学习强国”“川观新闻”等学习平台进行自学,并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深刻领悟,做到时时学习、事事学习。三是相互交流促进学。通过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达到互学互促。

  (2)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开展党史学习,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态化学习《百年初心成大道》《百年大党面对面》等相关党史学习书籍,并安排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所有交流发言都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谈感想、谈学习成效。二是调整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组织,负责督促党组织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支部开展各类工作和活动。三是机关党支部2022年9月27日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党支部、南江县坪河镇人民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联学联建活动,重点围绕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历史以及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学习先辈革命精神和忘我工作的理想信念。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局党组通过意识形态专题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系统安排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中,与局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落实分工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机关党委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管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实现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管、有专人抓。三是快速处置网络舆情。要求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加入县网管群,随时发现涉及我局舆情信息,发现舆情第一时间报告相关领导,安排调查处理,及时回复,防止舆情扩大化。

  2.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4)服务工业企业发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按照要求建立落实好“驻企专员”制度。5月24日,县经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企业专员”帮扶规上工业企业的通知》,将61家规上工业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问题,分解落实到股室和经信干部职工。常态开展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动态,全力做好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工作,目前已解决企业合理合法诉求20个。二是用心用情优化服务,分类、分层、逐级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建立企业梯次培育企业库,积极为符合相关政策支持的项目争取奖补。目前已建立规上企业梯度培育库,已完成水泥集团、红潭河煤矿2家企业升规工作,将川能投开源水务公司、雾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乡镇供水公司、精粹建材公司等企业作为2022年升规培育对象,力争在年内完成4家升规培育工作。将旺鹏建材、四川泰源和建材、劲华食品、劲潮生物、道生金银花等公司作为2023年升规培育对象,提前培育,确保顺利完成来年工业企业“转企升规”任务。建立南江县工业企业联络微信群,已邀请全县170余家工业企业进群,为进一步服务企业畅通了渠道。四是积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向企业发放《国、省、市、县出台稳定增长政策文件选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政策和党建惠企政策选编》《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等资料500余套次。

  (5)协调服务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乏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与工业园区互通信息、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园区建设,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局重要会议,共同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二是局党组常态到工业园区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合理诉求。三是共同抓实企业发展要素保障,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早日投产见效。四是专班推动霞石生产线建设,目前霞石新材料生产线建设已完成办公楼、住宿楼、综合楼主体施工,正进行室内装修;完成生产线设备及厂房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及钢架厂房安装;完成运矿道路建设;供水、供电设施建设即将完成,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6月底竣工投产。

  (6)重点项目推进严重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重点项目领导挂联制度(南经信发〔2022〕13号),全面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工业项目35个(市重6个),其中新落地开工7个、竣工6个、正常推进22个。竣工项目中翡翠米精深加工生产线技改、煤矸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已投入生产。

  (7)项目资金申报分析研判不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分析项目资金来源。上级明确申报项目资金后,局党组召集相关股室人员认真分析研判,明确资金使用性质和标准,做到资金使用研判合理。二是全面摸排企业条件。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局党组精准分析企业申报项目资金是否符合条件和要求,做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三是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做到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由局分管领导牵头,财务和人力资源股、局纪委组成资金使用监督小组,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3.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8)落实重点工作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有序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落实专人到人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与单位全部脱产。2022年8月23日,局党组书记带队到人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题会议,走访部分脱贫户和困难群众;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局机关帮扶责任人每月到挂联户开展帮扶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已经充实安全股工作人员,明确2名同志负责安全股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企业同步开展安全检查和其他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对经信系统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检查68人次,共发现问题102个,已解决102个。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4.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10月24日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局党组班子主体责任,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选优配强局机关纪委人员,经局党组会研究,任命一名同志为局机关纪委副书记人选,强化纪委队伍建设,其余纪委委员待党委换届后进行优化。三是强化重点工作督办督查,对县委政府和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督查,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的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多次深入企业开展督查工作。截止目前,未发现系统内有相关人员违规操办宴席现象。

  (10)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压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局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汇报。二是提升能力水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就局党组班子成员如何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如何抓权利运行和监督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为班子成员今后如何履职明确方向。

  (11)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已修订完善了《县经信局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干部职工会议,不断加强干部纪律等各项规定的管理。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对企业职工的管理,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用党的纪律倒逼企业职工遵纪守法,抓实安全生产。2022年8月8日,局机关党委书记对南江煤电有限公司开展一次廉政党课学习,并对企业职工严某某因违法酒后驾驶机动车开展了批评教育,增强企业职工纪律规矩意识。

  5.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2)公职人员违规领取兼职报酬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完善和学习。已修订完善了县经信局财务管理等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等知识,切实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对违规领取工资的人员全部追缴。

  (13)违反工会收支管理办法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利用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增强干部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和法纪意识,对经费使用严格标准,不得超标准发生费用。二是足额按时交纳会费。

  (14)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已修订完善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再学习,并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再次进行盘点清查,组织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对全局固定资产再清理,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做到干部职工与固定资产一一对应。三是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进行提醒谈话,切实增强干部纪律意识和责任心。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6.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

  (15)议事决策制度执行走样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修订完善了《学习会议制度》,规定每月原则上召开一次党组会,会前书面向党组成员征集议题,经党组书记审定后列入正式议题,并就议题提前1-2天告知党组成员充分征求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分管领导向党组会提交议题,集体研究决策,否则将按“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6)民主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局党组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制度》和《中共南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高质量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南委巡组〔202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二是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局党组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29份(县级所有部门、规上工业企业、单位职工),反馈意见9条,并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话交流了思想、交换了意见。三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刮骨疗毒的勇气,剖析自己,查摆问题,自我批评深刻透彻,相互批评真实坦诚。

  (17)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工作要点,结合机关自身特点,对机关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头。二是定期进行研究,局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方法。三是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筑公司党支部换届工作,已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南经信党组发〔2022〕12号)文件,已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创新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2022年6月局机关党支部、南江移动分公司党支部、南江县医疗保障局党支部、南江石油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同心强党建·喜迎二十大”党建和创活动;2022年局机关党支部先后两次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党支部、坪河镇人民村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7.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18)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机关党委书记定期呈报议题研究,重点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杜绝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二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局党组每年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培训,主要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力度。三是强化督查检查力度,局党组每年到各党支部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检查“三会一课”执行情况、阵地建设情况、党员过组织生活情况等,2022年9月28日至29日分别对海螺党总支、煤电公司党总支等6个支部进行检查指导。四是已制定《关于调整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组织制度的通知》(南经信党组发〔2022〕20号)文件,各班子成员及时了解、掌握和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19)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建知识培训,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集中开展培训,学习和掌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提高党建工作业务水平。二是全面核查现有党员档案资料,对发展党员材料再清理再核实,确保各个环节合规。三是压紧压实企业党委主体责任,切实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20)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换届工作业务培训,2022年4月28日,经信局机关党委、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党委召集各党组织书记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换届业务知识。二是加强翔鸽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胶印彩印厂党支部、秦巴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换届工作,已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南经信党组发〔2022〕12号)文件,已启动换届选举工作。

  8.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1)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2022年4月新进2名班子成员,2022年7月新进1名班子成员,现有班子成员7名,全部配齐配强班子队伍,实现老中新结合。二是加强人才招引。2022年7月通过公开选调、人才引进、公开招录的方式新进人员4名,各股室人员不断得到补充。三是逐步清退临聘人员。截止2022年10月,已清退3名。不断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切实提升综合素质。

  (22)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南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编制事项的通知》(南编发〔2022〕1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编制使用情况和要求。二是及时调整中层干部人员,局党组认真分析岗位廉政风险,确保中层干部不断档、人员合理使用。三是由局党组对任命的中层干部人选进行一次廉政集体谈话,确保各中层干部人员认真履职尽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扛牢扛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把问题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特别是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二)举一反三,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类制度建设。坚持“查找、整改、落实、完善”标本兼治的原则,对此次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倒查制度方面的缺陷,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堵住漏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要长效坚持,逐步完善,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更加注重提前预防,及早思谋,探索完善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让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严督实导,科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对于整改后再次出现的同类型问题,要从严从重、严肃查处,务实督办、持续用力,加大问题整改督办力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决不姑息,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努力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827-8222537;电子邮箱:369754291@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