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八庙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045次发布时间:2023-01-1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2022年5月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八庙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八庙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八庙镇党委及时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巡察问题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实效。同时针对延伸巡察村(社区)反馈问题,派联村领导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清单,深入村(社区)指导督导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细化分工,明确任务。镇党委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整体要求和细化步骤,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整改责任人,做到了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

  三是强化部署,有序推进。镇党委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由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责任人向分管领导报告各项问题整改进度和实效,分管领导向主要领导汇报整体整改进度和成效,时刻关注、整改情况实时掌握,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有序推进、确保整改实效。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理论和贯彻会议精神不够深入,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我镇于2022年7月30日完成《关于印发2022年八庙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的修订完善工作,目前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八庙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开展学习,会前由党政办制定学习研讨议题,交主要领导审核后分发各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提前酝酿讨论发言意见,确保学习到位、研讨到位。整改期间共开展2次中心组学习,学习会上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使得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形成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良性循环。对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及时按照会议精神结合镇域工作情况在两天之内组织业务人员与村(社区)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不深入,镇村文化场所利用不充分,网络舆情处置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小组,在9月16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对我镇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深入研判,并且对第四季度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出安排;二是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3月28日组织各村(社区)配合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的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深化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三是不断夯实老年人太极拳文化创建成果,通过持续宣传动员,我镇于8月19日在八庙镇八庙社区开展了“八庙镇老年人太极拳(剑)”比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农村居民文化生活;四是为巩固村(社区)文化室文化宣传作用,各村(社区)全天候开放农家书屋。同时积极对接文广旅局争取了一批文化图书以扩充农家书屋图书数量、提升书籍质量。五是信访工作人员、网络舆情处置业务人员对网络平台,如:游鸽网、麻辣论坛和掌上南江等平台每周进行一次浏览检查,确保网络舆情及时应对、有效处置。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基层治理有差距,“十项微改革”工作推进乏力,教育服务群众和解决民生信访问题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经党委研究,我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持续深化推进“十项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十项微改革”工作推进,到村开展工作督导督查,指导各村持续强化“十项微改革”工作;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在9月7日至9月9日集中对我镇所有村(社区)常职干部、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治理专员和才聚乡村专员进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培训针对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村级“十项微改革”认领改革内容进行了专项培训,对改革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三是切实发挥治理专员助手作用。对派驻治理专员进行督导,要求治理专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做好考勤和日志记录;四是各村(社区)持续深化示范点建设,燕山社区持续抓好“道德银行”建设,明阳村不断巩固“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四好公路”示范村建设;五是强化督查督办。9月21日至9月22日在各村(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督查,督查发现“大排查、大整改、大规范”工作推进缓慢和基层治理工作方案待完善等问题,督查人员现场反馈问题,要求村(社区)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相关村(社区)于10月底向镇反馈整改情况;六是持续推进建设一批文明示范家庭、文明示范户。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明确“门前卫生无死角、邻里四方无纠纷、家庭和谐少矛盾、观念先进勤致富”的建设标准,组织建设的一批文明示范户;七是为进一步维护信访稳定,对信访重难点人员建立台账专卷管理。同时在7月15日召开民生诉求大起底工作部署会,对民生领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信访工作人员于7月10日参加民生诉求大起底培训会,同时进行了四川信访系统和12345市民热线系统操作学习。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落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差距,对被撤并乡(村)便民服务工作推动落实乏力,资产清理不彻底,活动阵地大量闲置,利用率较低。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召开2022年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暨村级民事代办培训会,对村级民事代办员和便民服务中心全体同志讲规矩、严纪律、明要求,系统性提升全镇便民服务工作能力;二是开展问题整改清零专项行动,围绕被撤并乡镇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由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冯小芮牵头,对便民服务中心全体同志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提醒,设立问题举报箱1处,开展问卷调查30余份,畅通群众办不成事投诉反映渠道;三是开展规矩纪律提升专项行动,不定期抽查中心和燕山分中心的上下班情况、在岗工作状态情况、群众办事落实情况。下一步,我镇将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在中心工作例会上组织学习,努力形成服务亲和、办件规范、优质高效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对各村的资产再次进行清理核实,建立台账,录入系统规范管理,避免资产流失;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盘活长效工作机制,制定村集体资产使用绩效管理办法,督促对现有资产进行清理登记,目前已将原燕山村村委会出租,原双庙村村委会现作为仓库,原谢家坪村村委会将改造为鲜食玉米初加工厂房,有效盘活闲置集体资产。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规范,缺乏担当负责精神。一是党委会多临时通知,且随意性大。

  整改情况:完善办文办会制度,会前征求党委班子成员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议题,由党政办制定会议方案,严格按照党委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执行,会上每位班子成员依次发言,主要领导最后总结,确保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规范。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有差距,压力层层递减。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研判制度。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9月13日镇党委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下级党组织的考核,出台2022年目标考核细则文件;三是建立兼职人员制度,在干部中择优落实2-3名兼职人员协助纪委工作,8月15日明确赵巧容、谭会琼两位干部协助镇纪委工作;四是建立专、兼职纪检干部会同职能办公室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制度,镇纪委于9月20日会同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开展联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监督有力、落实到位;五是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制定好班子及班子成员工作清单,充分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风险排查分析,谈心谈话等,镇纪委每季度收集排查情况,对未落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责任的班子成员进行书面提醒;六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业务能力的学习和培训。今年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同时已于5月对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1次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监督力量的持续延伸。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未严格执行差旅费、生活费等相关报销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对方竹村36次以参加镇村会议等名义报销生活费的情况,已由经办人员详细书面说明报销事由,经核实无违规报销行为;二是对部分镇干部38次出差事由均为“南江办事”进行逐笔梳理,由当事人书面说明出差详细情况;三是镇纪委已于10月11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报销审批流程和票据管理;五是已于9月27日组织专题培训会议,对镇财务人员及各村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履行财务监督职责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格,应当纳入政府采购而未纳入,且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组织财务工作人员专题学习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及相关流程,提升政府采购业务能力;二是由财政所对我镇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实物台账,并根据《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进行规范管理;三是政府主要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已于9月18日对相关业务负责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按照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落实强农惠民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1)对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重视不够,政府主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缺失,缺乏运行维护管理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运行管理“三个责任”相关管理制度,严格履行政府主体责任,压实水管员责任、村(社区)责任;二是经核实,截至8月份各村(社区)水费欠款已全面建立台账,各村已与供水站签订水费还款协议,对水费缴纳情况每月通报;三是组织各村水管员进行培训,加强安全饮水管理力度;四是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挂联村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驻村干部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饮水领导小组,加强对县级安全饮水管护资金监督力度,每年安全饮水管护资金及结算按程序做好验收工作。对各村(社区)产生的维修养护工程及费用,采取村申报,驻村干部、挂联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现场核实,并在报账单上签署验收合格意见,经党委研究同意后报销。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产业发展周转金缺乏有效监管,资金逾期且长期挂账,存在难以收回的风险。

  整改情况:对各村(社区)2016年以来产业扶持基金借款情况已全面摸排梳理,对借款对象(脱贫户、集体投资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借款金额和续借还款情况建立台账。对借款到期的,驻村干部、挂联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督促各村(社区)按时催收或完善续借手续。同时在产业扶持基金有结余的情况下,鼓励各村(社区)投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如扶贫车间、畜禽养殖场、加工等),将建设的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入股、租赁等形式壮大集体经济,让产业扶持基金持续有效运行。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力,导致村集体利益受损”的问题

  (1)发展集体经济产业缺乏风险评估,盲目上项目,导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整改情况:一是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三资”管理台账并规范管理;二是针对山坪塘、合并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等资产,采用出租等形式进行盘活(原燕山村村委会已出租,原双庙村村委会现作为库房使用,原谢家坪村村委会将改造为鲜食玉米加工房,原肖家观村村委会已出租给云尚农业有限公司);三是完成集体经济组织“五个一”,包括完善的集体经济管理制度、严格的组织章程、高效的管理机构、详细的成员花名册、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集体资源管理粗犷,未能有效盘活塘、库、堰等资源,经济效益发挥差,群众反映强烈。

  整改情况:加强集体资源管理,将农村无形资产、畜牧资产、房屋及建筑物资产、农田水利等资产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数据库。各村(社区)集体山坪塘共计246口,其中计划对外承包共计150口,截至目前已完成承包105口。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缺乏研究和谋划,党务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存在“不会抓”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建工作的研究和谋划。在8月12日召开党建工作研究专题会,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二是创新党务干部“学考练评”工作法,持续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我镇在9月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一次全覆盖党建工作培训,在培训之后辅以党建常用知识考试,确保培训有实效;三是每季度开展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党建工作在各党支部落地落实。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范围较窄,思想交锋不够,对待检视问题整改敷衍塞责。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民主生活会召开相关要求,在本次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开展了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干部、党委书记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广泛征求了意见;二是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的问题已建立整改台账,对无法立即整改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1)执行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在制度执行方面缺乏深层次研究,“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基层党组织中宣传,持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教育,经常性地在党支部的微信群和QQ群中宣传基层组织生活制度,以强化党支部对基层组织生活的重视;二是统筹协调,优化党组织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党员大会开展学习活动;三是加强监督,确保组织生活有序开展。我镇在三季度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对村(社区)“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检查发现部分村主题党日记录签字不完善、未见党课开展影像记录、主题党日未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现场反馈问题清单,下发督查问题通报,各村(社区)对照清单逐个整改销号。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落实村级运行机制不力,“三务”公开不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制度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对公开栏版面及时进行了更新调整,公示内容进行了更新补充;二是在9月7日我镇开展的全覆盖培训中,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提升基层村两委干部的党建业务能力;三是9月21日开展了对基层党务工作的全覆盖督查,并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作为督查主要内容;四是完善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进行明确;五是将村级财务公开作为村(社区)干部的培训内容,把是否落实好财务公开作为村两委常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六是强化指导督导。每季度到各村督促财务公开工作不少于一次,查看应该公示的账务是否公示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村并督促整改到位;七是开展培训会议2次,村社干部系统学习了村务公开指导目录,同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八是我镇于8月9日、10日对辖区内的所有村(社区)开展村务公开专项督查,督查发现村务公开栏更新不及时、村务公开专卷建立不全的问题,镇督查组现场将问题反馈至各村,现场进行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底数不清,任免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干部培训。组织委员王威在9月9日对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进行人事工作业务培训,同时学习《南江县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试行)》文件精神,确保人事任命程序合法合规;二是经党委讨论,已于8月15日对未按程序任命人员重新调整分工。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对国家例行督察、巡视巡察等各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巡察原燕山乡发现并反馈的问题“2017年在未下达项目资金的情况下提前实施冬囤水田改造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玉螺花海项目业主未支付2019年土地流转费用,群众意见较大”等问题至今未整改,党委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时,也未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进行项目资金申报;二是我镇督促燕山村村委积极对接玉螺花海业主,其间将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协商,经调解,预计年底业主到村进行调解处理。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需长期推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八庙镇将以此次的巡察整改作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自觉把 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新动力,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整改成果,持续不懈地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我镇各项工作切实落地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2560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