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红光镇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217次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5月27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红光镇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县委第五巡察组向红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责任、强化担当,落实整改

  (一)全面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压力层层传递到位。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严寿乔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詹瑞,党委副书记张永旭任副组长,镇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相关职能办公室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和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举措,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面谋划部署整改工作。

  (二)全面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谋划、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镇党委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梳理反馈的各项问题,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研究整改的具体措施,按镇党委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以及有关内设机构、村两委的工作职能,研究制定《红光镇落实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六个明确”,努力推动工作落实,积极抓好问题整改。

  (三)全面加强巡察整改落实落地,以硬纪律和硬措施确保整改实效。由镇党建办牵头,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各整改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对进展情况“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报”,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对号入座,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重要环节、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安排,细化责任分工,逐条逐项对账销号,推动整改方案落实。镇纪委全力抓好整改督查督办,认真调查核实,每半月对各责任领导、职能办公室和村党支部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向镇党委报告,持续全面推动了整改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地。

  二、坚持刀刃向内,靶向施策、精准发力,逗硬整改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依托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南江县委“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出台了《红光镇党委运行规则》《红光镇“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等,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严格实行末位发言制,坚决杜绝了先定调的情况发生。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红光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对主要任务、工作机制、责任分工以及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要求,牢牢把握住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二是两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由分管领导党委宣传政法委员李娟向镇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并专题研究下步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制定了《红光镇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了9个专题学习内容,集中学、个人自学、学研结合3种学习方式。四是依托讲习堂,创新干部讲、自主学的学习模式,持续深入理论学习宣讲。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3)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通过镇村(社区)干部带头入户讲、大会小会集中讲、喇叭LED循环“讲”、微信群推送讲,切实将疫情防控知识做到“时时讲、处处讲”;通过对从业人员集中培训,持续提升了从业人员防控知识和技能。二是强化防疫物资管理,落实了一名疫情防控人员对所有防疫物资进行清理、登记,确保库房无过期防疫物资。建立出入库台账,确保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4)攻坚破难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对于落实环保责任不力的问题,一是在镇域内开展了为期3天的“散乱污”企业大排查,建立排查台账。二是向县生态环境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报送《关于对三处造纸加工作坊采取强制拆除的请示》,3处造纸加工作坊已完成整改。关于债务风险较高的问题,出台了《红光镇内务管理制度》《红光镇“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规范了财务管理。同时,逐步回收借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产业发展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已向县政府报送安装玉堂村茶叶加工厂专用变压器的请示,并同长赤电力公司一起完成了安装规划和预算。

  (5)遏制耕地保护“非农化”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审批农村宅基地。二是常态化开展国土动态巡查,在各村均落实一名基本农田保护片长,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违法违规用地。三是组织专班协助上级主管部门按程序处理青山村2户农户违规建房占基本农田事宜,并对履职不力的青山村主任张栋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监管不到位的镇国土员、分管领导作书面检讨。

  (6)服务群众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行政审批效能低的问题,成立红光镇宅基地审批领导小组,制定《红光镇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审批管理职责、审批流程、用地管理,规范宅基地审批工作。二是针对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由财政所牵头,督促青山村提供花名册,退还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资助金。三是针对土地流转费兑现不到位的问题,2022年9月,青山、玉堂、海棠村已与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解除协议,开始复垦复耕复种。同时,督促企业加强产业经营管理,增加收入,尽早兑现土地流转费。四是针对安全饮水工程维护不力的问题,印发《红光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镇域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安全饮水集中整治。建立健全了安全饮水管理制度,设置5个公益性岗位对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日常管理和管道维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

  (7)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党委书记统筹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听取班子成员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二是开展廉洁谈话提醒,以会议的形式通报典型案例,并由党委书记对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谈话提醒,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三是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倒逼工作落实,压实工作责任。

  4.项目实施监管缺位

  (8)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违规确定施工队伍的问题,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扩大)会,组织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项目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出台《红光镇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规范项目实施。二是对于村级工程项目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出台《红光镇村级工程项目监管制度》,明确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镇级指导、村级组织实施的管理体制。组织各村(社区)干部学习财务、项目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三是对于项目结算价超合同价的问题,出台《红光镇村级工程项目监管制度》,按项目类别落实相关业务办公室和项目实施单位加强对施工方的监督。

  (9)项目资金监管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部分项目大量白条支付的问题,镇农业服务中心已建立红光镇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台账,并于2022年9月向县政府申请资金解决项目工程款,待上级资金到位后,严格按相关规定支付。二是针对产业扶持基金监管不力的问题,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问题整改的紧急通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追回产业扶持基金工作,建立产业扶持基金收回台账,分村开展工作引导群众还款,目前已引导30余名群众还款。对于入股周氏生物科技公司的20万元,持续督促柏山村村委通过法院执行局强制执行还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5.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0)基层组织建设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村级活动阵地长期闲置问题,向县交通运输局申请,为青山村争取到了2022年第一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0.5公里,2022年7月开工,现已全部竣工。同时,对活动阵地进行了规范、维护,已开始办公。二是对于上级划拨党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传达学习了《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党费的通知>》,并对滞留党费使用进行了专题研究。

  (1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红光镇基层干部2022年全覆盖能力提升培训方案》,于2022年9月5日至8日,开展了为期4天的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干部业务能力。二是深入推动党员驾考,落实了流动党员每季度书面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制度。同时,开展了党员“大排查、大摸底”活动,按照流动党员进行“驾照式管理”,2名党员转出党组织关系到工作地。三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指导、大检查,制定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清单,组织工作专班,对各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指导、检查。

  (12)民主生活会规定动作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党委(扩大)会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流程开展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对查找问题动真碰硬,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相互间做到了讲真话、指缺点、提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

  6.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制度不到位

  (13)党总支下属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下发学习资料,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自学,提升了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对选举程序的熟悉度和重视度,保证了每个支部至少有一位熟悉选举工作的同志。

  (14)中层干部选任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南江县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试行)》等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文件,规范选拔工作程序。二是组织党建办干部积极参加县级相关业务培训学习,特别是加强对选人用人程序学习。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建办人员继续学习《南江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机构编制方案》等相关文件,规范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职数配备,对超职数配备的副职进行分工调整,消化分设职位,同步规范2022年干部分工。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面

  6.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不力

  (15)巡察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十三届县委常规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2022年9月28日将“两清”“三违”利息4.35万元上缴国库。

  三、保持政治定力,提升实效、转化成果,提档升级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攻坚,红光镇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个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镇党委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两个维护、凝心铸魂,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首要原则”,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教育、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讲习堂等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三力”。

  (二)坚持固本培元、创新发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始终牢记管党治党第一要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制度建设入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农村党组织试点运行规则》《社区党组织试点运行规则》,全面规范村级组织的运行机制、决策程序和监督机制,推动村级组织在新时代规范合法运行。

  (三)坚持自我革命、正风肃纪,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转化

  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巩固提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清零见底。特别是要把整改成果转化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转化为“风正扬帆当有为”的奋发英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175141;电子邮箱118414062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