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高桥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757次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6月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高桥镇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镇党委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三个摆进去”,主动认领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和分管领域及挂联村(社区)整改工作。各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巡察整改,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高效整改到位。

  (三)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整改落实。印发《中共高桥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紧抓关键重点,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印发《2022年高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并组织开展学习。二是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内容的学习。三是成立以宣传政法委员为组长的理论学习督查指导小组,对全镇党(总)支部理论学习情况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出通报2期。完善镇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进一步明确指导支部理论学习职责,适时提醒督促落实。

  2.领导班子战斗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及一般干部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分管工作职责、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一岗双责”。二是今年9月,镇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1次,就工作、思想等进行一对一交流,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三是建立周汇报交账制度,每周一召开党政班子碰头会,逐一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及本周工作计划,督促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基层制度,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班子成员每月深入村社一线不少于4次,每年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2件,督促班子成员下沉基层一线,今年来,班子成员已完成民生实事共计16件。五是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召开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会2次,通报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6次,班子成员均做到每天学习积分35分以上。

  3.对环保问题整治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土门村海臻生猪养殖农场对沉淀池进行封闭,对已损坏排污管道进行修复,并积极向县农业农村局争取沼气发电项目,降低猪场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同时对辖区内其他养殖企业进行排查,确保环保达标。二是完成平岗小学化粪池排污口脱落管道维修,并对全镇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发现长滩上街7户住户未建设污水收集主、支管网,镇九义校、镇政府至高桥派出所沿线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处理厂主管道等问题,已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资金30万元,解决生活污水收集问题。三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结合赶集、下村等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教育4次,入户宣传32次,发放宣传资料270余份,对360余人进行宣传教育,答疑20人次,有效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南江县高桥镇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高桥镇“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修订)》,并通过镇村干部会组织学习。二是严格执行规定,巡察整改以来均做到党委会提前确定议题、会中集体讨论、民主集中表决,会后迅速推动落实。三是加强党政办工作人员培训,组织乡镇交流学习1次,上派1人到县委办学习,后期将持续安排上派学习、跟班锻炼,提升业务能力。建立分管领导定期调阅党委会议记录制度,防止错记漏记,巡察以来,镇分管领导调阅会议记录4次。

  5.统筹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镇内村社干部,选配了铜锣村支部书记,采取大学生见习方式,为箭杆村、张公塘村、平岗村充实了3名常职干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做到每村培养后备干部2人。二是印发《开展村(社区)集体财务账目移交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村集体资产账目移交情况专项整治;对全镇村级集体资产进行登记入库,规范集体经济运行,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三是开展村级阵地大规范行动,由镇联村领导牵头,督促各村(社区)对标识、标牌、公示栏等内容进行全面整改更新;将村级阵地规范责任纳入班子成员联系支部职责,每月对村级阵地规范情况进行督查。

  6.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集镇停车场项目选址、测绘、地勘、设计、预算,目前正办理国土建设手续,启动三方招标程序。二是落实了1名交通劝导员,负责集镇街道日常停车秩序管理;落实镇交管办及高桥社区,负责加强街道交通保畅,保障街道通行秩序。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压紧压实。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高桥镇党建工作要点》、纳入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截至目前,镇党委已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2次。二是印发《高桥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组织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自巡察反馈后,成立检查组,对各党(总)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全覆盖督导1次,发出通报1期。三是利用被撤并村阵地及物资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组建志愿服务队13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30余人次,不断拓宽宣传阵地。

  8.党委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将群团工作纳入《2022年高桥镇党建工作要点》,巡察反馈后,召开党委会研究群团工作1次,调整充实了团委、妇联工作具体业务经办人员,推荐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各1名。二是针对机关工会运行不规范问题,镇党委专题研究,确定由1名镇党委委员兼任工会主席,配齐经审、女工委员,并按程序推荐报县总工会申请换届。三是建立群团活动制度,利用妇女节、青年节等节日,组织相关群团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1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2次。二是制定《高桥镇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对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并严格督促各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办公室对照分解表完成任务。三是建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月度清单制度,由镇纪委结合重点工作印发月度重点监督工作清单10张,班子成员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廉洁提醒60人次。

  10.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将廉政党课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内容,纳入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内容,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2次,班子成员结合宣讲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到村讲廉政党课24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二是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全镇党员干部。三是加强案件研判剖析,组织镇纪委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进行剖析,形成调研报告1份,查找工作作风不实、财务管理漏洞等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系统治理意见,充分发挥以案促教作用。

  11.监督检查走过场,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村纪检干部专题培训2次,强化纪检队伍作风建设,提高监督业务能力,切实发挥监管作用。二是按月印发重点监督工作清单,紧盯黄羊倍增、疫情防控、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7次,发现问题20个,发出督查通报6期,提出整改意见12项,督促整改问题20个。三是强化纪检干部队伍管理,严格落实纪委“两专三兼”要求,配齐1名纪检专干,充实3名干部协助纪检监察工作,加强监督力量整合,将全镇划分为3个协作区,一体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12.作风不实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将2021年制定的《村党组织运行规则》收回重新印发,并责令直接责任人向镇党委检讨;对照上级文件、工作实际,组织各业务办公室对今年来印发的各类文件全面梳理,修订文件2份。二是严格执行《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完善公文制发管理办法,明确了文件起草、审核、签发、文号登记流程,各类正式文件一律须经党政办校对、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有效杜绝了应付式发文、材料照搬照抄等问题。三是召开干部作风整顿大会1次,重申纪律作风要求,安排新进年轻干部深入村(社区)、重点项目一线,要求镇机关干部当场天提前上班方便群众办事,推动工作效能提升、作风转变。

  1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入库登记的固定资产完成补记入账,做到账实相符。二是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资产清理工作,落实专人每半年开展一次固定资产盘点,对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及时更新固定资产卡片及相关账务处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4.落实党建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二是镇党委书记听取党建工作汇报1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2次,对党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三是印发《高桥镇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联系点台账,印发党建工作月度任务清单10张,督促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联系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四是由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轮流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检查指导2次,发出2期督查通报。

  15.组织生活会质效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联村领导参加联系村(社区)组织生活会、党建办监督指导的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镇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到会指导,镇党建办全程监督,确保了会议质量。二是举办了2022年基层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就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务知识。三是镇党委副书记调阅支部手册3次,对发现问题点对点提醒整改,倒逼各支部严肃党内生活。

  16.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村(社区)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镇联村领导与村常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逐一谈心谈话,当面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有一定提升。二是印发《高桥镇2022年村(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按照1:2:1的比例确定三个考核等次,统筹村办公经费实行重奖重罚,提振村级班子干事创业积极性。

  17.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5名干部抽借人员完善相关手续。二是严格执行人事规定,凡上级部门抽借干部须报县委组织部或县人社部门批准,坚决杜绝随意抽调、借用。

  18.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标准,选拔能人,从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复员返乡军人中培养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实现一个村储备不低于2名后备干部。二是安排3名村级后备干部顶岗锻炼,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三是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联系帮扶制度,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全镇24名后备干部实行联系帮扶,定期了解思想工作状况。

  (四)巡察村(社区)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巡察反馈高桥镇12个村(社区)63个问题,由镇联村领导牵头,支部书记负责,按照巡察整改流程,全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逐项整改落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扛牢主体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政治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实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脚踏实地,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加强建章立制,针对问题、深挖根源,研究制定基础性、长期性的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深化成果运用,全力推进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加强班子成员的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工作作风转变,认真落实“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实践路径,带领全镇上下戮力同心、苦干实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8617074。

  地址:南江县高桥镇高桥街19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