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红十字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6508次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日1日至4月1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红十字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红十字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县红十字会党组对巡察整改高度重视,7月11日召开了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传达学习,并结合县红十字会实际,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并有序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县红十字会党组始终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到位。县红十字会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为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进度;分管巡察整改的党组成员、副会长为副组长,负责具体整改任务的协调和督办,对落实情况跟踪指导;其他党组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于县红会办公室,构建了“领导主抓、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细化责任划分,巩固整改成果。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红十字会领导班子根据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仔细分析,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整改销号,确保真改实改。不断强化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党性锻炼、作风转变、工作落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进标本兼治,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扎实,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中共南江县红十字会党组关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宣传工作方案》,并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开展了集中学习。二是进一步认真领会新时代红十字工作的宗旨意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工作的指示精神再次组织学习、宣讲和讨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工作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三是积极参与“9.9”公益日线上募捐活动,大力开展“博爱巴山 大病有援”人道救助,共向上级红十字会提交58份人道救助材料,争取到位资金13.8万元。

  2、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根据自身条件和疫情防控需要,县红十字会制定了《南江县红十字会2022年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工作方案》和《南江县红十字会2022年救护员培训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应急救护普及培训4827人次、救护员培训738人,超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二是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五进”活动。今年4月以来,县红十字会与县教科体局、县文广旅局、县卫健局、县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合作,共开展15场应急救护培训,其中到光雾山景区培训2次、学校培训2次、乡镇卫生院培训9次、下两蓉生单采血浆有限责任公司培训1次、红光镇社区培训1次。三是积极宣传“三献”工作。充分利用了5.8世界红十字日、6.14世界献血日、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三献”工作宣传,制作宣传标语25幅、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为乡镇、部门订阅红十字系统《博爱》杂志57份。加大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投稿力度,宣传“三献”的好人好事。今年以来,县红十字会成功接受眼角膜捐献1例,并在巴中市红十字会微信公众号、“掌上南江”进行宣传报道,收到社会良好反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不少于2次。同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到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严格落实干部定期谈话制度,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防止滋生错误思想和发表不当言论,实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及时转载和宣传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解网络意识形态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大家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认知,并制订了《南江县红十字会舆情监控应急方案》,健全完善了红十字会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4、关于“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汲取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教训,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强化整改。二是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决策。三是列席人员不参与议题表决。会前做到在研究重大事项时充分酝酿,列席人员可对有关议题发表意见建议,但不参与表决。

  5、关于“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拟定《南江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救护队伍建设方案》,待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立即实施,下步将加快《南江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救护队伍建设方案》的审议和建设资金争取工作,尽快组建队伍,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救护队伍后续管理工作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6、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完善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主要责任和监督责任,定期向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三是认真开展专题廉政党课,截至目前党组班子成员共开展3次廉政党课。

  7、关于“作风转变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南江县红十字会公文处理规则》,对公文起草到发文进行规范,并落实了相关责任。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省红十字会对新入职红十字系统人员线上培训,主要对公文写作进行了再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写作能力和责任心。三是7月12日通过党组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条例学习,熟悉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促进党风政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树立了县红十字会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8、关于“述责述廉工作落实打折扣”问题

  整改情况:7月14日,县红十字会党组召开了提醒谈话会,党组书记对2020年至2021年未向党组述责述廉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教育。通过谈话,班子成员认识到了未向党组述责述廉的错误,并表示今后一定认真对待,按要求按时开展述责述廉。

  9、关于“正风肃纪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红十字会业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二是2018年至2021年党组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及“博爱家园”项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召开党组会进行了问题通报,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三是通过召开党组会,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了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相关政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报了上半年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查处情况,引导党员干部挺纪在前、严守底线。四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秋、国庆节前,在单位工作群中进行廉洁纪律提醒,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常态化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费交纳有关规定。二是适时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督促和指导机关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县红十字会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健全完善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县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个别还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坚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二)强化督查问责。坚持党组书记带头,以上率下,认真履行带头整改、组织整改的第一责任,一步一个脚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巡察问题整改。

  (三)构建长效机制。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再清理、再排查。深刻把握巡察整改契机,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奋力开创县红十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827-8223848;电子邮箱:10983897@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