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9588次发布时间:2022-12-08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8日至4月17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南江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侨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侨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侨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整改落实。

  (二)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侨联党组逐条逐项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目前四个方面1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且部分长期坚持。

  (三)强化工作实效,严格跟踪督查。整改过程中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总结归纳和分析判断。同时,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实行全程监督,确保巡察整改实效。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学习辅导。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征程面对面》《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习近平论侨务》等学习用书,从8月起,党组成员轮流领学,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二是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收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系列微课堂、学习问答等内容,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同时,加强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措、做法、成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四是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系统内重要文件精神。

  2.关于“党性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及职工会持续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的学习。利用市内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3.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关于“换届工作严重逾期”的问题。已于2022年11月3日至4日召开了南江县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侨联新一届的侨联委员会及机关领导班子。关于“侨情普查有差距”的问题。及时更新了侨情数据台账,共计更新人员信息60余条。关于“服务经济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在招商引资上加压加力,主动出击,采取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措施走出去招商引资引智。同时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平台,将侨商请进来考察、参观,大力推介南江,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创造一切条件留住企业。关于“依法维护侨眷、侨属等合法权益上主动性不强”的问题。积极拓宽渠道主动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及政策,不仅利用召开会议、培训等形式宣传,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同乡同学会等社团组织以及国内亲友等纽带宣传,提升了涉侨法律法规在侨界群众的知晓度。今年以来,对光雾和谷、南江亿联、南江黄羊交易中心、高桥镇、大河镇开展调研,主动了解侨界干部群众和侨企的急难愁盼问题,邀请市侨联、市金融办、天府银行巴中、南江支行及部分侨商、侨企开展座谈会,对金融政策进行了深入的宣讲和解释工作。关于“积极参政议政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利用换届时机组织侨眷代表对侨联工作报告及上级领导讲话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侨联的职能职责、侨联委员、常委的职责进行了宣传和部署。二是积极参加县政协各种相关会议及活动,李智同志在今年的县政协会议上所提提案《关于后疫情时代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在地国际化教育》、《关于合理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位的提案》等提案引起县委政府及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高全体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二是落实了办公室主任对涉侨微信群、qq群进行严格管理和监督,对不当言论、敏感话题及时进行批评指正和引导。三是拓宽意识形态宣传渠道、丰富载体。借力县政府门户网站、融媒体、南江县侨之家等平台对侨联的职能职责、南江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侨眷的权益、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正面宣传,组织南江学子参加世界华人作文大赛,弘扬中华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利用中秋、国庆等节庆节点开展“访侨情、暖侨心”“浓情中秋话团圆”“法护侨益,情暖侨心”“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等线下系列活动,加强感情沟通与政策宣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5.关于“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识、执行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二是修订完善了侨联党组运行规则。三是严格遵照执行相关规定,并对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整改。

  6.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二是及时调整明确了分管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在重要节日节点和换届期间,警示约谈和谈心谈话共100余人次。

  7.关于“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执行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例会及干部培训会上专门组织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及财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再次学习和解读。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在费用报销上的审核把关责任。三是在报账程序上进行严格规定,由财务人员对各种票据审核把关通过后再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8. 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组成员的党性教育,提高重视程度。按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监管,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加强党性修养。三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教育,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提高认识和站位。二是严明纪律要求。要求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党员干部能够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时不吹捧,不奉承。三是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书记带头发扬党内民主,实行书记末位发言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

  (四)落实上级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0.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再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了思想认识。对上轮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已全面整改。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侨联党组将加力、加劲、加措施,持续深化整改,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

  (一)不断夯实主体责任。侨联党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侨联党组建设的各个环节。

  (二)持续深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保持常态长效。

  (三)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侨联其他工作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827-8213766;电子邮箱87978637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