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18619次发布时间:2022-12-08 分享至: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2022年4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水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7月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针对本次巡察中暴露出的问题,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全员发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会,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整改工作,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认真做好各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整改方案经局党组讨论、修改,报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审核后正式发文。二是狠抓整改方案落实。针对反馈给局党组的问题,根据整改方案要求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局党组书记亲自安排、亲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情况实行“周调度、半月交帐、每月盘点通报”,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全面转化整改成果。目前,巡察反馈的一些具体问题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属于长期坚持的问题,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出台了《南江县水利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关于选拔中层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印发《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修订完善了《南江县水利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真正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论述不深不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有差距,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学习全过程。今年来,已组织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干部职工会等20余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水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讨4次,其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讨2次,邀请党校专家作政治理论专题辅导2次,邀请行业专家专题辅导1次。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学习强国”平台等开展个人自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个人履职能力。局机关纪委于9月26日对全体干部自学情况进行了一次检查,确保自学落到实处。二是联系实际学习。于6月30日深入项目建设一线(下两堤防)开展“看下两堤防 增为民情怀”主题学习研讨活动,7月28日深入挂联村红光镇柏山村开展“同心谋发展 合力促振兴”主题学习研讨活动,干部职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2841”水网建设,组建项目攻坚专班,压紧压实项目推进责任,严格执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水利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高桥水库完成水利部水规总院对工程方案设计报告的技术咨询,设计单位按咨询意见已完成水库规模论证报告及水利厅技术审查,正在修改完善方案设计报告;官房沟水库完成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和可研审批相关专题报告,按照中型水库“退一进一”要求,正在对接省发改委可研立项审批。汇田河水库建设正常推进,已完成导流洞开挖衬砌工程75%,改迁道路1.5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熊包梁扩建、东垭厂区已基本完工,虎跳沟、关坝正在建设中,已完成主体约60%,管网已安装90km。已完成下两、关路堤防工程基础浇筑4公里,完成堤防建设1.4公里,坪河镇罗平河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报告。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促进了学用结合,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还有差距。局党组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作不够,部分党组成员对自身要求不严,缺乏担当精神,示范带动作用不够,班子凝聚力、执行力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常态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先进典型教育1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不断锤炼党组班子成员党性修养,提升班子集体履职能力,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来,通过“攻心式”、“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常态开展谈心交心、约谈提醒3轮次,督促班子成员在担责尽责、严格自律等方面当标杆、作表率,不断增强党组班子示范带动作用。三是逗硬落实整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查摆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截止8月底,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四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分工文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AB岗,局党组召开专题会,专题听取分管领域履职情况汇报,切实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3.推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针对“县河长办深入一线抓落实不够,对个别乡镇河湖长信息不准确、河道垃圾清理不到位等问题未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一是对全县26条主要河流落实联系成员单位,重新印发了县河长制办公室人员分片联系乡镇、街道和主要河流的分工文件,加强河长制工作督促指导和业务培训,落实了领导的领导责任,业务办公室的直接责任,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县河长制办公室人员多次开展更换河长制公示牌督导,对立说立改的问题现场交办,对不能立说立改的问题及时提醒提示,限期销号。二是组织多次业务培训。4月29日召开了河长巡河APP使用培训会、8月4日召开了县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会议、10月9日召开了试点推广河(湖)长制“解放模式”工作视频会,对乡镇、街道和县级河长联系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提升了基层河长履职能力。三是定期对省系统和河长巡河APP使用情况进行调度,通报进度滞后的乡镇、街道,提醒提示按巡河要求、频次开展巡河。四是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印发提示单,限期整改销号,县河长制办公室对整改结果组织复核,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河湖长制目标考核未做到公平公正”问题:一是根据县目标绩效办统一安排,及时制定保底线目标考核细节,由县委办印发至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单位。二是8月4日召开了县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会议上通报了1-7月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巡河APP的使用情况,并在8月任务清单中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县河长制办公室,作为推动落实的依据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三是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以文件的形式印发至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做到年度目标考核加分、扣分有依据。

  针对“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7月13日由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县水利局局长带队复核反馈问题是否侵占河道,并对整改提出要求。二是沙河镇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复绿,8月10日完成复土,县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路口进行了封堵。三是9月6日由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县水利局局长带队复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要求做好常态化的监管。

  4.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提升服务能力有差距。如:县水利局未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把取水许可证业务全部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许可业务,实现统一办理。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全面清理取水许可业务,进一步厘清水资源股和行政审批股职责,将原由水资源股负责的取水许可制证、发证业务纳入水利政务服务窗口统一办理,杜绝“两头跑”现象,并同步对窗口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制证准确、发证规范。此项业务已于8月5日完成移交。二是优化办证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根据《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印制了《南江县取水许可证办理指南》,详细介绍取水许可办事流程及各办理阶段所须提供的资料,同步运用“跑团”“QQ”“微信”等服务方式传送资料,让取水户“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好办证服务。三是强化业务学习,提升能力素养。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强化水资源法律法规及取水许可办理业务知识学习,让业务人员清楚了取水许可办理流程,熟练掌握了取水许可办理业务,提升了自身的业务能力素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奠定了业务技术支撑。

  5.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监督管理不力。(1)工程竣工验收进度缓慢;(2)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治不彻底;(3)施工现场督促检查,技术指导不到位;(4)蓄水验收走过场,验收资料与实际不符。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落实了工作责任。印发《南江县2022年水利项目攻坚行动方案》,落实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业务股室的直接责任,技术人员的具体责任,切实推进项目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二是组织了业务培训。8月26日邀请了项目管理专家对干部职工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了业务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三是制定了工程验收计划并积极开展验收。按照《水利水电工程验收规程》制定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单位工程验收、蓄水验收、竣工验收计划。目前82座水库工程已全部完成单位工程验收,59座完成蓄水验收,其余水库11月底全部完成蓄水验收。由于工程项目审计未完成,未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四是完成水库排查,并对问题进行了整改。王麻子水库放水设施整治已完成,目前未见渗漏,蓄水正常。战斗水库大坝渗水已完成整改,动态监控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并对梯步进行了除锈防腐处理,8月3日该水库重新组织并通过了蓄水验收。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局党组8月22日对规建股全体职工进行了专题警示约谈,分管领导作了相应说明,规建股负责人作了检视发言,技术人员作了深刻书面检查。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已通过意识形态专题会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2次,督促党员干部常态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水利系统80名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截至目前,学习积分5万分以上学员已有8名。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已印发《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并按要求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三是定期分析研判。今年来,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2次,分管领导和局属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1次,机关党委到各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3次。四是学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向巴中市首届“最美水利人”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超和争当先锋模范的良好工作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取向,更好地服务于水利事业发展,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未压紧压实。(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不清,任务不明。(2)个别党组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存在偏差,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责任清单。根据县委《关于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结合实际分解落实县水利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到岗到人。二是常态提示提醒。发出《提示函》8份,且党组书记逢会必讲,提醒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三是坚持定期述责。严格按分工文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AB岗,7月15日局党组召开半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各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职情况。

  2.监督检查乏力。(1)专项监督检查走过场。(2)正风肃纪工作落实差。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监督检查。成立了《县水利局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招投标系统治理、防汛减灾专项督导开展监督检查2次,围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监督检查1次,围绕干部职工上下班、工作状态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4次。二是强化正风肃纪。紧盯暑期办“升学宴”、“谢师宴”重点时间段,对本单位、本系统有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开展警示约谈2次,谈话提醒6人次,与干部签定《县水利局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80余份,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七个严禁”,严格执行“四个带头”。

  3.问题处理不落实,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法纪学习。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四川省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常态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二是全面摸排问题。对2018年以来经县纪委监委、局党组作出处分(处理)决定的党员干部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出21人。

  4.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1)廉政党课教育不经常。(2)“以案促改”效果差。(3)部分编外人员自我要求不严,工作散漫。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法规学习。已通过党组(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关于家庭家教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教育培训达300余人次,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次,警示教育会3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作风整顿会1次,通报典型案例4次,书记讲廉政党课3次,开展项目开工前警示约谈4次,日常谈心谈话100余人次。三是深化“以案促改”。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部分违纪违规人员现场检视、现身说法,全体党员开展深刻对照反思。相关股室召开专题会,针对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例,结合职能职责进行深刻剖析反思。四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干部职工(含编外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上班签到制,按要求常态开展职工上下班、工作状态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4次,未发现明显作风问题。为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管理监督,专门印发了《南江县水利局编外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并严格遵照执行。

  5.水利行政执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四川省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考执行标准(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纳入会前学法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业务工作会等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升执法业务水平,确保执法规范有序。二是建立完善制度。印发了《南江县水利局行政处罚案件审议规则》,并对案件审议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确保案件审议程序合理合法。三是开展举一反三。对照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梳理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即立案受理、调查取证、案件审议、处罚事前告知、处罚决定告知、实施处罚、上网公示、结案。

  6.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1)文件照搬照抄。(2)网络抄袭现象突出。(3)个别干部不同年度的述责述廉报告内容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及作风整顿。通过召开“水利局机关干部作风整顿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通报了近期中央及省、市、县典型形式主义案例,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作风建设承诺书》,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切实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二是开展约谈处理。召开“水利局形式主义问题整改专题约谈会”,对前期文件照搬照抄、网络抄袭、述责述廉报告内容雷同的人员进行警示约谈,责令相关人员向局党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引以为戒。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已印发《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岗位党建职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中心组学习会,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领会。2名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全县组织的党建业务培训,邀请县直工委专家到局里开展党建业务专题培训1次,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定期研究部署。局党组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并在半年党建工作专题会上听取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述职汇报。

  2.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明晰工作责任。已印发《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二是常态提示提醒。局党组发出《提示函》8份,提醒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建“一岗双责”。三是认真履行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建“一岗双责”职责,在分管领域开展讲党课、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分管股室工作人员加强政治学习、落实规章制度。

  3.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于2022年9月28日邀请县直工委专家到我局进行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局班子成员、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各支部书记参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落实联系指导。按要求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并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指导。三是落实日常督导。截至目前,机关党委今年到局属党支部检查指导党建工作3次。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1)谈心谈话流于形式,未做到全覆盖、常态化。(2)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走过场。(3)批评与自我批评无辣味。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剖析材料,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限时销号。二是谈心谈话做到全覆盖。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谈。三是加强党性锤炼。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先进典型教育8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

  5.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到位。(1)推荐任用中层干部时征求意见不充分。(2)执行干部回避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已组织学习南江县委办出台的《南江县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出台了《南江县水利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关于选拔中层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中共南江县水利局党组关于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规可依。三是严格程序。严格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做实干部民主推荐考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四是从严追究责任。局党组对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了警示约谈,经办人员已认识到错误,并向局党组递交了书面检讨。

  (四)聚焦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党组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已调整县水利局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并印发了《南江县水利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对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决策、执行、责任追究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二是开展风险排查。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组织机关16个股室(单位)、86个岗位(个人),通过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等方式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类别和等级,并科学制定防控措施。三是强化督促落实。督促各股室(单位)认真落实廉政风险点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提高权力运行和业务工作的规范程度,最大限度规避廉政风险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了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一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堵塞制度漏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常态巩固整改成效。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坚持持续改、深入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加强督查问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反复,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扛牢责任、务实担当,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坚定贯彻落实好河(湖)长制,推动实现河清水畅、岸绿景美,落实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牢防汛减灾主体责任,扎实落实水利行业指导和监督管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促进南江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2224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