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10430次发布时间:2022-11-22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1日至4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投促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投促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扛牢巡察整改责任。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成立了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整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细化巡察整改措施。2022年7月23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挖病灶根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2年9月16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做到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六个明确”。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局党组定期召开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听取相关股室和责任人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定期对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2022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内容。二是成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严格审核会议方案和相关材料,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及时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每月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按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推广,定期通报学习情况。三是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扩大学习覆盖面,不断增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3)关于“聚焦工作合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市对县招商引资季度考核、外抓招引双月交账等工作,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充分发挥驻外机构、商协会、侨联、落地企业等资源和作用,积极加强与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对接力度,补齐外资短板。出台了《南江县高水平扩大开放促进投资若干政策措施》,对支持引进外资项目有关优惠政策进行了具体明确。三是更新完善来南考察企业信息库、在谈项目信息库,摸清企业背景,确保精准对接。

  (4)关于“招商引资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南江县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工作实施方案》,选派12名干部在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成渝西等4个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二是积极推行“线上”招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电视台等媒介宣传南江资源优势和优惠政策;策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确保招商不“断线”。三是建立招商引资业务人员联系库和建投促工作联系QQ群,及时收集有效招商信息。

  (5)关于“招商引资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基础信息库和来南考察企业信息库,并及时更新完善。加强与来南考察企业的精准对接,确保客商信息准确。二是收集南江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企业信息,建立南江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三是会同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招商引资企业进行背景审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风险防控。

  (6)关于“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不够有力,项目包装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项目储备包装审查机制,科学研判分析项目建设的资源条件、建设内容、效益、利税等关键要素。二是编制了项目招商专案,积极筹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二十届“海科会”、文旅康养推介会等省市平台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7)关于“从严管党治党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谈心谈话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和规范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业务人员。三是每季度按时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8)关于“警示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时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切实增强法纪震慑力。二是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制讲座,提高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三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撰写心得体会,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心得体会质量。

  (9)关于“形式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讲廉政党课计划,按时按质开展活动。二是局党组针对干部职工调研文章、心得体会抄袭,工作总结雷同等情况开展了集中谈心谈话。三是印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办法》,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努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0)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结对帮扶、讲党课等活动。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每季度党建工作,按时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制发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及时印发分工文件,明确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11)关于“机关党建‘灯下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机关支部分工文件,不断提高支部班子履职能力,谋划好支部党建工作。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党建党史知识测试,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党建知识入脑入心。三是根据机关党员结构和分布情况,撤销党小组设置,由机关支部集中开展组织生活。

  (12)关于“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党组会,对《党章》中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再学习,让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二是制定了《中共南江县投资促进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规定》,明确了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内容。三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和程序,认真组织并开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有效果。

  (13)关于“组织生活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对支部委员进行集中谈话,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形式多样的开展好支部活动。二是务实开展支部活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一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25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局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14)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22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二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新时期党员发展业务知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和原则,严明党员发展程序,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三是对思想汇报严格审核把关。

  (15)关于“招商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建设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南江县引才工作站点建设实施方案》,在重庆、成都等地设立了人才工作站点。二是召开招商引资省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专题会,加强对项目入库入统工作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三是抽借、调训二名优秀同志到项目策划中心、对外开放合作联络中心工作。

  三、下步打算

  (一)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加大对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宣传力度,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并进一步举一反三,加强对相似问题的自查自纠,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二)汲取教训,杜绝问题反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充分汲取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将各项规章制度运用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坚决做到严格执行不走过场,真正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确保问题一次整改到位不反复。

  (三)主动作为,强化督查督办。在巡察问题整改过程中,对长期坚持的问题,全局干部职工将主动作为,自觉认领,持续开展好相关工作,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常态长效,真正让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为促进投促系统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圆满完成全局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0827-8226329;电子邮箱8459295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