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10777次发布时间:2022-11-22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2月28日至4月10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7月6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整改落实工作

  (一)成立机构。县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议之后,我局党组赓即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股室、所、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局党组会议、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安排整改落实具体措施。

  (二)制定措施。局党组书记亲自负责,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2个问题,逐条对照,细化分解,逐一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认真修改,形成了《中共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共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经县委第三巡察组审核通过后立即下发执行。

  (三)明确责任。按照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明确了2名牵头领导、7名责任领导、17个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任务,确定了完成时限。各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分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四)强化督查。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组织党员干部大会、职工大会等全局性重要会议多次安排整改落实工作,局纪委根据问题整改清单,强化督查,有力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完成。

  二、精心组织,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走心走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于2022年9月20日召开专门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委四届历次全会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交流讨论,安排当前重点工作。二是今年以来局9名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支部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最新会议精神36次,指导联系支部工作开展。三是认真领会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研究提出具体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于工作全过程、全链条。四是党办每季度到下属支部开展1次现场督促指导,机关纪委按工作进度适时对各所、队、中心、机关各股室进行检查,发出《督查通报》10期,跟踪督办工作任务落实。五是局党组印发了《中共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2022年度会前学法工作方案》,7月以来组织会前学法4次。

  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存在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指示精神学习的通知》,各股室、所、队、中心根据要求开展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将“四个最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采取县局、股室、所队三级联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检查食品经营户4464户次,发现问题隐患1285个,整改完成1268个。三是按照“全覆盖、高频次、零遗漏”的要求,开展“三小”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检查“三小”3000余家次,发现问题121个,整改销号121个。四是通过紧盯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拳出击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460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03个。五是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构建食品安全重点企业一级库10家、二级库40家,在10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制度试点。六是机关纪委每季度深入所、队、中心和股室对食品安全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随机抽查食品安全检查记录,督促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局《会议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再优化、再完善,明确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议研究事项,并严格执行《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二是班子成员在会前就党组会议研究事项进行多方沟通,广泛征求意见,会上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三是明确由党办负责人进行党组会议记录,完整体现党组会议民主集中全过程。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仍存在重视不够、网络舆情处置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印发《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党组书记主抓、党组成员分管,其余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各自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局党组今年以来已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意识形态理论知识3次,向县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对下属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1次。三是机关纪委将意识形态纳入班子成员每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四是网监股扎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跟踪浏览舆情高发网站,动态关注网信办舆情处置工作群发布的舆情线索,迅速组织相关职能股室调查核实并回复,今年以来,累计发现网络舆情4起,处置完结4起,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5.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不深不细,对基层党组织督导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联系支部开展理论宣讲,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累计开展宣讲36次,指导支部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二是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万人进万企 纾困助发展”,局班子成员和股室、所队负责人带头到一线、进企业,全面走访摸排企业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共走访企业48家,收集诉求31件,已解决14件,待解决17件移交县民营办集体研究。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党办、机关纪委每季度深入各支部现场指导抓落实,今年累计到支部现场督促指导36次,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常态化。

  6.关于“非公综合党委履行工作职责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非公综合党委先后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非公党建工作,对具体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非公综合党委印发了《南江县非公企业党建督查方案》,组织非公综合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全县2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组织生活开展、活动阵地建设、党费经费使用等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场指出问题、整改问题,提升了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县两新工委于2022年9月26日至28日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共计70人进行了能力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7.关于“厉行节约管控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过“紧日子”的精神要求,增强节约意识,严格落实南江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退休有关工作的通知》,从严管控经费支出。二是局党组2022年9月8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退休支部经费使用相关事宜,明确了退休职工按每年每人200元的标准拨付活动经费,其余组织部党费返还等组织工作经费由局统筹,且不再安排退休职工春节慰问费用。

  8.关于“综合服务效能不高,未形成‘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维权’的格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到人岗相适,对局今年新录聘、调入的15名干部,均按岗位所需及时进行了安排,同时选派赶场所1名、执法大队1名年轻干部分别上派巴中市市场监管局食安办、执法支队调训,选派城东所新进人员1名到局机关注册监管股(民营办)调训,顶岗学习锻炼,提升人员素质。二是以“市场监管大讲堂”为载体,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党组书记讲党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制度等专题培训;以国家总局网络培训平台为载体,累计有149名干部完成了不少于50学时的网络培训学习任务。三是加大12315、12345 服务热线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分派投诉举报事项,统一办结时限为15日内,今年以来12315、12345平台累计受理771件,做到处置率100%、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9.412%,办理“诉转案”2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满意度。四是开展不合格产品召回行动,2022年6月8日,执法人员向一农资经营部发出责令召回通知书(南市监综责召〔2022〕02号),责令召回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2022年7月20日,执法人员召回不合格磷肥65Kg。五是开展案件回访,办案人员在案件办结后的6个月内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已累计回访6名案件当事人。

  9.关于“围绕服务中心促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分别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及县人社局沟通对接,合理使用空缺行政编制、参公编制,加大人员招录,今年已招录(聘)12人,下半年计划招录参公5人、事业2人。二是合理调配人员使用,对今年新招录(聘)12人,除急需紧缺食品专业选调生1名、财务专业1名、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1名分别安排在食品股、财务股、办公室外,其余9名同志均安排在基层所队一线工作。三是在基层所队开展“传帮带”活动,每名所队负责人及副所长、副中队长结对1-2名新进人员、年轻干部,以老带新,做好业务指导,尽快适应岗位角色。四是做好行政审批股人员的逐步调整,充实年轻力量,今年2月,已将正直所1名干部调整到行政审批股工作,同时由股长对新进人员开展“传帮带”,指导其尽快熟悉行政审批相关业务,行政审批股5人均完成总局网络业务培训不少于60学时。

  10.关于“推进综合改革有待加强,队伍内部融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南江县市场监管局人才流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体系,逐步解决基层所、队及机关人力资源分配不均衡和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薄弱问题。二是适时对人员进行岗位交流,今年从基层所调整2名干部分别到行政审批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工作,从机关调整1名干部到基层所工作,2名干部在所队间交流使用,2名干部在机关股室间交流使用,促进人员多岗锻炼。三是依托以业务提升为主开展的“市场监管大讲堂”和总局“基层干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平台,累计举办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药械化监管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疫情防控工作等业务性较强的培训5期,全面加强系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组织基层所队执法人员参加总局“基层干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班”,不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11.关于“依法行政还须进一步加强,特别在执法队伍建设、综合执法、行政执法裁量等方面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招录,在申报今年下半年新招录人员计划时,将专业主要设置为食品相关专业、药学类、法学专业,计划招录9名,上级审核时批准为5名,通过招录年轻干部,补充新鲜血液,促进专业化执法队伍建设。二是开展基层所队监管执法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并取得成绩合格证,各所队、中心加强集中学习,做好平时业务知识更新培训学习。三是制定特种设备监管执法专题培训计划,2022年9月26日组织全局一线执法人员64人参加专题培训1期,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向市局申报符合条件的28名执法人员办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证,增强监管执法力量。四是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对接县财政获得资金支持,加强预算管理,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同时积极向省、市主管部门汇报,争取相应项目资金支持。五是印发《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计量精准为民执法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所开展了加油站、医院、商超及农贸市场、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立案8件;建立了计量器具备案检定台账和重点领域(加油站、医院、出租车、重点用能单位等)计量器具统计台账,与全县加油站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六是开展执法人员集中学法行动,7月以来,执法大队开展集中学法3次,各所(中队)开展集中学法22次,不断提升监管执法业务水平;各所(中队)对辖区内高风险类食品、药品经营户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违法行为开展行业集中约谈5次,打早打小,维护市场环境。七是以新成立的公安局驻市场监管局“警务室”为沟通平台,累计与公安、商务等部门开展娱乐场所联合执法4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起;与教科体局开展联合执法3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5起。同时对经营者、消费者开展普法宣传10次,印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警醒经营者遵纪守法,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八是加强罚没物资管理,局9所1队各自确定1名罚没物资专管员,并设立罚没物资保管室,建立健全2020-2022年罚没物资登记台账,按照行政处罚案件审批事项程序依法办理罚没物资销毁申请审批,并按照规定程序领用、发放和保管罚没票据。九是组织全局163名执法人员参加基层执法能力提升网络培训和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严格执行省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规则、《行政处罚案件主办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案人员行为;主动在县政府网站公示行政处罚相关裁量规定及裁量基准,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十是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会1次,深入所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监督所队依法依规办案,避免执法微腐败行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2.关于“建设和管理‘明厨亮灶’工程平台不够有力,远程监控作用发挥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督促餐饮单位视频接入监控平台,通过逐户走访排查、引导沟通,已顺利完成152家餐饮单位视频接入工作。二是将全县纳入全市食品责任体系一、二级企业库的餐饮单位新增入“明厨亮灶”工程平台,将全县学校食堂纳入食品监控平台,平台设立在县教科体局。三是建立平台运行管理制度,明确日常监管人员职能职责以及工作内容,设立值班表,将工作细化到人。四是进一步推广使用新型智慧监管平台“市场e监管”,完成餐饮单位入驻率100%。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于2022年7月29日、9月20日分别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和研究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党组书记亲自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6月28日全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上讲廉政党课,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工作。三是局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并就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局党组作了专题汇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四是组织对局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建立风险清单,并召开党组会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五是定期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2022年2月18日召开专题会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并印发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六是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对近年来全市酒驾、赌博、违规操办宴席以及市场监管系统内发生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进行了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就以案促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4.关于“财务管理不够有力,公务卡结算流于形式,项目经费使用不合规,历史欠款较多,存在资金使用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再次进行培训学习,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南江县财政局关于实施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南江县监察委员会 南江县财政局 南江县审计局 中国人民银行南江县支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等规定。二是分管领导召开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财务方面不规范问题整改专题会,组织学习《2022年四川省市场监管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加强会计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会计法纪意识和专业能力。三是制定《南江县市场监管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四是高度重视长期应收账款清收工作,局党组及分管领导分别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长期应收账款清收工作,经财务人员核查原始票据、与账务经办人及当事人沟通,做到事情清楚、账目清楚,清收到位。

  15.关于“违反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定,存在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和未足额缴纳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培训学习,分管领导组织财务、工会人员集中学习《工会法》及财务经费使用管理规定,严格会费缴纳及使用,自2020年起工会会费已经按照每人每月工资收入的5‰足额收缴。二是规范账务,局党组召开会议集体研究明确不再安排退休职工春节慰问费用。三是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警示约谈,进一步敲响警钟、压实责任。

  16.关于“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个别服务项目作用发挥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财务股及机关纪委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各项规定和流程。二是制定《政府采购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机关纪委参与到局政府采购项目的全过程,加大对项目采购的监督,保障服务项目作用发挥。

  17.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采购、保管、使用等环节的责任。二是将车辆川Y2238G、川Y2613G录入2022年8月资产系统中,对已划转到机管局的1辆公务车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财政局协商系统划转,同时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开展固定资产清理,通过政府采购程序与绵阳北电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管理系统运维服务合同,已完成全部工作场所的实物资产清理盘点,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资产清查报告还未出具,不能对资产系统和账务系统进行调整。三是按月计提折旧,自2019年实施政府会计制度以来,除2019年因系统问题在当年12月统一进行了折旧以外,2020年以来均按政府会计制度规定进行按月计提折旧。

  (三)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18.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实地走访等措施,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全局党建工作,做到关键环节亲自把关,重大事项亲自过问。二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每季度到联系支部组织1次政治学习,每半年到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累计组织学习36次、讲党课12次。三是机关党委树牢主责意识,履行指导督促职责,每年组织各支部开展1次党建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专题督查,今年累计开展党建专题培训1次、党建督查36次。四是各支部书记树牢主业意识,履行抓党建落实的具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服务中心大局。五是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今年累计联合党办开展专项督查3次。

  19.关于“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阵地规范化建设,印发《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制定阵地上墙统一模板,下属12个党支部对照标准全部规范建设党员活动阵地。二是各支部及时更新党务公开内容,推动群众了解、参与、监督,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三是组织开展阵地建设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3个党支部进行了公开通报,推动各党支部及时整改完善。

  20.关于“民主生活会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班子成员在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二是务实作风建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在会前对分管领域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问题。三是建立整改台账,班子成员会后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台账,逐项整改落实。

  21.关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建培训,2022年9月15日,组织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等32人开展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实务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者履职能力。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大会、上1次党课,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1次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22. 关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分析研判,沙河所党支部、计量质检所党支部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二是加大日常指导,组织各党支部按时开展组织活动,加强组织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三是对沙河所、计量质检所党支部书记开展谈话提醒,压实主体责任。

  三、举一反三,深入持久抓好巩固提升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三)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继续巩固提高,杜绝问题反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并以制度固化的整改事项,加大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堵住制度漏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266169;邮政信箱:南江县集洲街道办事处朝阳新区朝阳路18号;电子邮箱235719179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