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9764次发布时间:2022-11-21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4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巡察意见反馈后,县科协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科协综合办,具体负责跟踪问题整改,抓好与县委巡察组整改联系工作。

  (二)落实整改责任。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逐一剖析问题根源,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了《县科协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南科协党组〔2022〕17号),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确保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原则,党组书记不定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分析整改进度、存在问题以及对标对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改促效,建章立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落到实处。

  二、对标对表,突出问题抓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科技人才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并进行研讨,党组书记、主席骆浩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明确科协工作定位,找准科协工作方向,树立全体干部职工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共同发展的思想意识。二是在“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优选科技专家贾正贵,针对南江黄羊倍增计划,分别在高桥镇、关坝镇、坪河镇、仁和镇开展“你有需我来帮”送科技人才下乡万里行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联合教科体局面向各学校下发《关于第33届南江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组织全县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切实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组织举办了1期南江县青少年科技辅导员提能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科技辅导员创新水平和能力。四是持续指导南江县人民医院、南江县茶叶产业发展中心两家单位推进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争取市科协验收合格。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2)对科普工作认识有偏差,开展科普宣传缺乏有效措施。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干部职工业务培训。9月,县科协天府科技云负责同志付建昌为科协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天府科技云宣传推广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配齐智慧科普传播员。研究制定并印发《智慧科普传播员考核办法》和《关于切实做好“智慧科普传播员”工作的提示函》等文件。在32个乡镇共配齐437名智慧科普传播员,依托“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向广大群众传播科普知识。建立“南江县智慧科普传播员”微信工作交流群,科普宣传线上交流1500余次。三是制定年度科普宣传计划。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科普宣传计划》(明确了宣传目标、内容、措施等,落实了责任人,为推进全县基层乡镇、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开展了13场次),根据各乡镇反馈的培训需求,县科协将持续开展“你有需我来帮”送科技下乡活动,并计划在2022年实现全县基层乡镇、社区科普宣传活动全覆盖。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科普宣传平台利用率较低,作用发挥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县7个科普E站更新建立了管理服务台账,登记了具体地址、管理单位、日常管理员、设备运行情况,明确科协指导联络人,不定期对科普E站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导,切实提升了使用率。二是与南江合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保姆式”服务购买合同书》,明确全员式专职“保姆”3人在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上班,专职负责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运营服务,同时制定《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考核管理办法》,评估天府科技云服务中心“保姆式”购买服务项目,保障购买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三是制定完善了《科普大篷车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普大篷车运行管理,提升科普大篷车服务能力,提高科普大篷车使用效益,确保科普大篷车运行质效,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的作用。四是以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为载体,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活动主题,常态开展科技“三下乡”宣传活动。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4)对联系科技工作者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推进较为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相关理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科协《拓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渠道的相关措施》,互相交流联系科技工作者新方法、新理念、新知识,为南江科协服务联系科技工作者指明方向。二是建立人才台账。县科协对现有7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高层次人才信息进行收集整合,形成人才台账,截至目前已掌握72名高层次人才基本信息。三是建立全县科技工作者台账。县科协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摸清全县科技工作者基本情况,建立科技工作者台账,目前已掌握9081名科技工作者基本信息。四是开展首届“南江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县科协联合县委人才办召开“南江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对4名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慰问。在主流媒体平台上发表《苗斌:愿做深山养羊人》等人物专稿,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5)组织管理学会和社会组织能力欠缺,组织协调和沟通纽带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南江县学术论文大赛。联合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征集南江县第十五届学术大会论文的通知》(南科协〔2022〕13号),紧扣“助力‘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主题,聚焦现代农业、文旅康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学(协)会中广泛征集学术论文,发挥学(协)会优势资源,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目前已征集学术论文21篇上报参加市级评选。二是加强学会联系指导。建立学会联系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常态督促指导学会工作,组织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6)科普项目建设运行缺乏监管,科技推广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南江县科普项目运行管理制度》,从项目申报、资金管理、项目实施、项目验收、项目跟踪管理等方面明确责任、明确标准,为工作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建立了南江县科普项目运行管理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负责项目日常运行管理联系指导。三是6月中旬,项目验收小组分别到元潭宏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两仟米山上农业公司、下两八庙云尚农业、光雾山米仓山森林公园、大河北极金银花基地、果蔬种植协会和七一中学进行省级科普项目验收,均验收合格并拨付了项目资金。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有差距”的问题

  (7)“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研究制订了《县科协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8)对工会工作指导不到位,出现较为明显的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将工会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22年研究推进完成了县第十二次工会代表大会代表推选、县科协机关工会换届、“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工会活动等重点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基层工会换届程序完成了换届工作,建立了独立工会账户,按照会员会费核算标准足额缴纳了2022年度会费,推进工会工作规范开展。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9)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实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2年5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抵御廉政风险能力。二是本单位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岗位职责等三大方面进行深入排查,根据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按照不同岗位,各有侧重查找廉政风险内容;三是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廉政主题活动。创新开展了“严守纪律、廉洁过节”主题党日活动和“学规矩、改作风、树形象”主题活动,通过学习廉政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提升廉洁意识,筑牢廉洁底线。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0)执行政府采购政策不严格,未将政府采购目录事项纳入政府采购。

  整改措施:一是县科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席骆浩为组长、副主席岳云珍为副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采购询价工作小组,为规范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研究制订了《县科协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将单位需要纳入政府采购的事项纳入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了采购程序。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1)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础保障不足,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县科协半年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2年党建工作,起草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规范了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阵地,为党员开展日常活动提供阵地保障。三是推进实施“科普先锋普惠万家”书记项目,将党建工作与科协科普宣传工作共同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12)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存在表面化等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高质量召开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班子成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单刀直入、直面问题、不留情面,克服“好人主义”,不搞一团和气,谈问题、提意见点到要害、点到痛处,从而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严格程序评选出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三是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6月同红十字会机关支部、石庙村党支部、关门社区党支部开展“迎七一 讲党课 话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整改结果:完成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注重长效,强化约束抓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带头遵守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把巡察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工作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工作推进中发现不完善的制度,进一步健全规范,从制度上加强规范约束,做到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三是常态开展回头看。严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成效巩固,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推动科普科技服务工作和巡察整改紧密结合,巩固和运用好整改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标对表查摆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足短板,努力推动全县科协工作上台阶、科普工作上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27-8222460;电子邮箱1562614906@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