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39866次发布时间:2021-12-06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三巡察组于2017年5月5日至5月19日对统计局进行了巡察。2017年9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整改任务,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实抓好整改

  (一)召开专题会议,细化责任分工。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涉及巡察整改内容的党组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全面接受、认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及财务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副局长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目前,反馈意见整改问题已全部完成,15项需长期坚持,集中整改期间共修订完善各类工作制度3项。

  (二)建立清单台账,逐项细化措施。制定下发《中共南江县统计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统计局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同时下发《统计局具体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分解表》,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包括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整改、全覆盖。

  (三)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实效。由局党组书记亲自负责,对反馈的每项问题,逐一梳理,定期召开问题整改研判会,听取相关股室和责任人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研判解决整改工作中具体问题,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整改落实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决策行为,凡“三重一大”事项,包括重要文件出台、人事安排、项目建设、大额经费使用等,均经过集体研究决策,会前提早将研究议题书面发给各班子成员,会中主要领导坚持“末位发言”。二是实行留痕管理,详细记录每位参会人员的讨论表决意见,确保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准确、详实、规范。三是让党员干部参与到集体决策中来,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党员干部合理建议,重大事项、重要决定事先充分征求各股、中心、统计执法监督局等相关机构负责人意见,业务性工作研究扩大到股室相关业务人员,相关决策进行会议通报,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关于“履行工作职责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过去局党组履职情况进行认真讨论和反思,举一反三,重点围绕核心作用发挥上开展深入自查,确保工作职责履行到位。一是落实局领导和业务人员督导乡镇统计工作负责制,有效抓好乡镇统计工作,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发挥基层统计作用,促进全县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和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建立主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工作制度,每季度至少一次带领相关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现场了解生产和投资情况;监督指导生产企业和投资单位依照统计制度建立健全统计台账和编制真实统计报表并按时报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派驻土潭河村第一书记的思想教育,更加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禁插手工程项目。

  (3)关于“贯彻上级组织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刻把握和准确领会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实质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精神内涵,做到把落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同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统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严格按照《中共南江县委办公室 南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工作严肃统计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严防统计数据造假,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统计落地生根。落实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对单位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学习是否全面到位,贯彻措施是否明确具体,落实结果是否明显有效。三是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制度,明确记录员职责;对会议实施全过程记录,并严格保存记录资料;实行相关责任人员签字制度,确保记录的时效性与客观真实性相统一。

  (4)关于“以行政会代替党组会领导,核心被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自接受巡察之日起,年度工作总结、要点、分工等事项均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并以党组名义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议事决策范围,坚决杜绝了以行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行为再次发生。

  2.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缺乏战斗力

  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党员干部学习有制度、有时间安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笔记、有量化任务、有检查考评,使党员干部学习落实到位,不流于形式。 二是以“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注重实效,在求深、求实、求新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三是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支部大会,对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会议精神坚持做到事不过夜、坚定坚决、不折不扣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具体方式上,采取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和领导干部讲党课等方式相结合,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3.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责任落实浮于表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及时传达学习、谋划部署,党组书记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布置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将落实主体责任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保证了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四是进一步健全党组主抓、机关支部协助的工作机制,确保有人落实。

  (2)关于“领导班子责任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执纪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邀请派驻县人大纪检组参加重要会议,全程监督议事情况。二是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防火墙”,重点梳理资金使用、干部选拔任用、数据管理等廉政风险点并健全防控措施,定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抓好“事前预防”,将压力传导到机关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三是督促班子成员经常性开展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主动了解掌握分管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责令纠错。四是廉政谈话和工作提醒谈话进入常态。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等方式,定期开展党员干部廉政约谈、提醒约谈。目前局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对全局5个股室、3个中心开展了63人(次)廉政谈话和工作提醒谈话。

  (3)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制度,对职工反映有工作岗位或职务有变动的或其他需要谈话提醒的党员干部,要及时与其谈话,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纪律要求或应注意的事项,使其警醒和认真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以避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对工程项目、人事任命、大宗物资采购等重要领域以及财务、政策法规股、执法监督局等重要岗位监督力度,每季度向全局干部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4)关于“整改问题缺乏担当意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责任心教育。着眼于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境界和政治觉悟,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事业责任心教育,通过开展广泛讨论、规章制度学习等形式,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明确自己职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觉想事干事。二是自查自纠,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内容,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对照职责和个人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检查,认真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三是严明纪律,完善考核体系。实行差异化考核、精细化管理,将执行力和担当意识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构筑程序清楚、限时明确、责任分明、监督同步、纪律严格、奖罚分明的长效制度体系。

  (5)关于“党内制度应建未建,执行乏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局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工作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制度、党员党费收缴制度等。局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将督查检查情况记录在案予以通报,保证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与市局签订《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与局机关各股室、中心签订《南江县统计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了用制度明责、规范行为,层层抓、层层管、全员参与的管理格局。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时间要求,坚持党组成员、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形成“三会一课”与统计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既推进了统计工作上水平,又促进党建工作上台阶。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惩防体系方面

  (1)关于“廉政风险意识缺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同志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统计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统计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对象、范围、内容和具体要求等。实行主要负责人对廉政风险防范建设负总责,同时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二是认真梳理,查找风险。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编制了单位“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同时按照职责范围,采取岗位自查,认真梳理每个岗位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分析和排序,确定关注重点和优先控制风险。三是根据统计局工作实际,认真梳理各项统计职权及权力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采取措施对权力进行约束制衡。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序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把职权理清,把风险点找准,把防控措施定实定细。

  (2)关于“法纪教育失之于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六个一”跟案预防制度。对于2015年7月,我局职工符某因违纪违法被“双开”后,未及时开展“六个一”跟案预防工作的问题,2017年9月,局党组要求进行及时整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案例剖析、制发一份案例通报、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搞好一次警示教育、查找一批管理漏洞、完善一批制度规范,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构建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巴中化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交流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心得,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坚守底线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和谈心交流,把握动态,对症下药,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建立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细化财务管理、加班值班等制度,强化人财物监管,扎紧制度的“笼子”。三是局班子成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来信来访、谈话谈心等情况,将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对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集体分析研判,真正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早防范。

  2.正风肃纪方面

  关于“正风肃纪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纪律规矩教育纳入“两学一做”,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遵纪守法,认真执行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二是理顺机关各股室、中心、统计执法监督局职能,实行定期轮岗交流。目前,已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了合理调整,对各办公室人员进行了科学整合,做到人尽其才、各负其责,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干部培训,改进考核奖惩机制,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大力整治机关“慵懒散”等不良现象,增进机关和谐,提高机关运转效率。

  3.资金管理问题

  关于“项目启动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由分管财务工作副局长牵头,机关财务具体负责清理资金使用情况。一是已将2014年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试点资金拨付给开展试点工作的沙河镇洛坪社区和原南江镇南门口社区。二是将2015年县委组织部拨党建经费3万元,用于我县筹办全市统计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和挂联村土潭河村党员示范工程。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

  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党组会议事规则,每次局党组会召开前提前将讨论议题发至与会对象,以便提前了解、充分酝酿,同时强化局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知识的学习,促进其讨论研究重大事项时充分发表意见。二是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县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未坚持“一把手”末位发言制问题,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在民主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达到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05822;邮政编码:636630;电子邮箱58625590@qq.com。

    
                                                                                                                                                                                                                                                                            中共南江县统计党组

                                                                                                                                                                                                                                                                             2021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