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38985次发布时间:2021-12-06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7日至6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经信局进行了巡察。2017年9月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经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县经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切实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工作部署。局党组认真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树起彻底抓好整改的鲜明导向,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和整改动员会,深入研究分析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意见,及时制定问题清单,组织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积极认领整改事项,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开展整改。同时做好与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对接联系工作。

  (二)坚持台账式管理,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在认真研究整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巡察整改要求,逐一对照巡察反馈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问题,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县经信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逐项明确了班子成员、各股室责任分工。为确保整改方案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将整改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议程,建立了进展情况定期汇报,全程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以有力举措保证了巡察反馈事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三)抓好建章立制,及时巩固成效。在整改落实中,坚持举一反三,针对发挥核心作用、做实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深化风险防控、规范项目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关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和新出台了关于预决算、会议培训、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固定资产、现金管理、病事假等规章制度,做到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类措施、完善一项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二、反馈问题具体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决策要求。二是建立和实施《AB角工作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谈心谈话,互通有无、互相支持,着力形成“分工不分家”的协同作战局面,有效发挥拳头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会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议事规则和程序,坚持做到并形成党组会负责决策、局长办公会抓落实、全员互相支持的格局。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做到有方案、有资料、有记录、有体会,并形成学习专卷。同时,利用各种会议适时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提升思想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我局组织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认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细化措施落实整改。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在局机关支部和退休支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教育活动,示范引领系统内各党组织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严格落实,有效纯正和净化党员队伍思想。

  3.关于“管大局保落实职能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制度重实用,落实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使制度更合理、更科学、更实用、可操作。加强制度执行管理,严格按制度办事,定期检查督促量化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将检查考核情况纳入年终目标绩效。同时,局纪委监察适时开展工作状态督查,努力促使干部职工上班能按时、工作在状态、效能最大化。二是在加强规模企业培育和项目建设规划的同时,出台《规模企业新增和退出管理办法》,对名存实亡的规模企业坚决予以清退,对达到规模企业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三是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督促整改“回头看”,确保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再发现问题3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党的建设弱化,组织建设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原则,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挂联下属党组织制度,局党组对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每年对下属党组织书记约谈一次,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组成员“深入企业调研必问党建、开展工作督查必查党建”制度,逗硬执行党建工作月随机抽查、季检查考核、年综合评比、后三名述职检讨制度,确保党的建设工作横向到边,纵向触底,有序推进。二是结合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制发《关于切实做好党组织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的通知》,整顿转化了3个后进基层党组织,清理撤销8个“空壳支部”。三是制发《关于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组织系统各党组织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清理,严格标准按时足额收缴,同时严格落实“党费收缴日”制度,确保下属各党组织和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5.关于“主体责任落空,工作运行空转”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履责约谈”“按月填报履责记录表”“督促检查”等方式,进一步促进党组班子扛责担当,务实履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主体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考核、同步推进。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履职不实,监督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调出纪委书记份外工作,突出主责主业、确保“三转”到位。二是在局党组的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单位主体业务工作夯实惩防机制、开展廉政教育、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问责,尤其是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加强管控、开展监督、严格执纪,着力发挥了保驾护航和净化环境作用。围绕“依法行政、廉洁从业”组织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0余次,围绕“惩防体系建设”系统性组织廉政风险排查2次,围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各类监督检查7次,围绕“执纪问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和事组织开展警示约谈4人次。

  7.关于“作风建设缺失,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组发现的“庸懒散浮拖”方面问题,通过召开系统作风整顿大会,对我局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责成相关人员写出深刻检讨,并结合全县“十项专项治理”和“夏季集中攻势”活动,对“庸懒散浮拖”等问题从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常态整治。二是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为载体,以落实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依托,扎实推动党员思想作风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在加强干部人文关怀的基础上,正向引导和激励其增强大局意识、集体意识,自觉摒弃自我意识,主动传递正能量,维护集体荣誉,为集体担当。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双重约谈、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纠正,将潜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提高“四有干部”培养成效。

  (四)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关于“项目、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工业项目申报和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对项目储备、申报、资金使用管理,重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必须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加强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项目真实性、资料完备性和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二是对出纳管理的现金进行再次分类确认,对应交(缴)部分及时缴存,并要求财务人员按相关规定向出纳开据备用金,出纳将现金随时保存在保险柜中,确保资金安全。三是对一人担任多单位(户头)出纳的账本及时送审,并将各账本余额进行合并。四是严格要求落实财经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强化跟踪督查问效,确保财务常态规范管理。

  9.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和选人用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会会前准备和沟通,并严格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加大党组会决策执行情况跟踪督查力度,严控决而不行,行而不决。二是建立健全了年轻干部招引增补、“以老带新”等机制,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逐步形成梯次,努力消除“青黄不接”和“混岗”等现象。三是按使用临聘人员相关规定,向组织、人事部门上报了未清退临聘人员情况,积极从各方寻求机会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增强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抓实党建。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整改。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持之以恒推进。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落细落实。

  (四)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推动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经信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经信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22537;电子邮箱:2259612656@qq.com。

 

                                                                                                                                                                                                                                                                                                                                                                                                             中共南江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9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