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高桥镇委员会关于原高桥乡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38041次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原高桥乡进行了常规巡察。2018年3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原高桥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履行巡察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后,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了由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

  (二)严格问题整改。把贯彻落实巡察整改意见作为政治任务,按照“问题没解决不放过、作风无转变不放过、工作无起色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6项39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党纪政务处分9人。

  (三)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按照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党委政府工作规则》等相关制度,巩固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二、全力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等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并按照与脱贫攻坚、与保障和改善民生、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了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二是制定《加强党的政策宣传工作方案》,以驻村工作队为宣讲团,每月召开一次宣讲会议,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全方位宣讲,实现一户有一名政策明白人。

  (二)关于“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外派学习、学历提升、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班子成员团结、带领、教育、服务群众的能力。二是按照条块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党委班子分工,建立清单式工作管理制度,并严格评估考核,提升党委统筹推进工作力度。三是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通知》《高桥乡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级堡垒作用明显增强。

  (三)关于“脱贫攻坚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2014—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和年度扶贫计划,与各村两委签订年度扶贫工作责任书,健全扶贫工作考核评估机制,推动工作责任落地。二是紧盯驻村工作队管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领域,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2个,警示约谈4人。三是制定了扶贫项目管理制度、村道公路等公共公益设施长效管理制度、扶贫资金管理制度、扶贫工作管理制度。四是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自查自纠,做到扶贫档案真实、过程轨迹完整清晰。五是产业扶持金、产业周转金、扶贫项目资金等全部及时规范兑现,对9个扶贫项目资金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集体警示约谈。

  (四)关于“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分工明确责任清单,坚持分工协作、民主集中等制度,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分管业务、分管职能办公室和挂联村(社区),压紧压实职能职责。二是书记谈话督促责任落实,党委书记与7名班子成员分别开展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指出问题,并限期整改,增进主动作为和担当意识。三是年终述职倒逼责任落实,健全年度工作述职制度,党委班子、班子个人公开述职,接受民主评议和监督,以述职评议促工作落实和制度执行。

  (五)关于“党委对基层党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方案》,1名党委委员联系1-2个支部,加大指导力度。二是印发《关于提高乡村干部文字应用能力的通知》《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政策及业务知识专题学习5次,举行集中测试2次。三是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更换党员远程教育设备,统一制作了党务公开栏,规范制度上墙,并建成黄梁村、龙潭村史馆。

  (六)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重要工作内容,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定期分析研究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加强对宗教监管的通知》,成立宗教监管领导小组,加大宗教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监督管理。

  (七)关于“关注民生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高桥乡九义校调低广播音量,解决了高音广播影响办公和生活的问题。二是开展环境整治月活动,全面清理背街小巷垃圾,加大环卫队伍管理和居民教育,实现常态保洁。三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目前3个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四是全面完成路灯安装,设置天网点位10个,安置射灯10盏,解决了路灯不亮问题。五是高桥农贸市场2020年启动建设,2021年初完工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群众农副产品交易环境。六是建成滨河路群众性文化体育场地1处,配套健身、文娱等设施10套(件),集镇公共厕所项目已争取资金5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规划选址。

  (八)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了评议时间、评议内容、评议方法步骤,实行乡党委委员到会指导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二是印发《2018年高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召开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九)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乡党委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深刻检讨乡党委在党员日常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二是对8名党员进行了警示约谈,督促有关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落实党员教育工作。目前全镇党员均能按期交纳党费,定期开展组织活动。三是印发《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制度的通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四是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认真开展党员“双找”活动,规范管理流动党员59名。

  (十)关于“党的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乡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印发《2018年高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高桥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落实定期检查考核制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已免去抽借人员担任的乡纪委副书记职务。

  (十一)关于“反腐倡廉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内部稽核制度,成立内部稽核领导小组,对涉及财务的高风险工作实施有效风险防控。二是加强干部约谈力度,对苗头性问题由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集中约谈镇村干部2次。三是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查处重复享受危改政策、私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资金问题2个,党内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四是成立乡项目办,落实2名同志专门负责项目管理工作,对全乡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工作阳光运行。

  (十二)关于“党委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将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考核评议,督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二是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在党委会、班子会上强调、提醒,监督各个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党风廉政责任。三是严格落实纪委“三转”,按照相关要求调整分工,现纪委书记无其他分管工作。

  (十三)关于“纪委履行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开展一次纪检小组、监督委员会人员业务培训,同时将纪检小组长月报表再细化,添加党务村务财务、项目资金等监督内容,确保各纪检小组长能正常履职。二是乡纪委督促各村纪检小组长通过微信、入户走访或平时工作中进行政策宣传和村务公开。

  (十四)关于“作风建设不实、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约谈提醒工作制度,分别对3个村(社区)进行了集体约谈,对1名支部书记进行了警示约谈。二是对2名村干部在惠民资金兑现落实中涉嫌截留挪用和吃拿卡要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三是结合整治“中梗阻”行动,召开两次专题会整顿干部作风,健全考核奖惩制度,从严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2名班子成员、2名驻村工作队员、1个驻村工作队公开检讨,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十五)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集体经济管理,完善董事会和监事会等机构,落实乡会核中心专业会计人员指导并代记账,每年定期公开管理经营、资金使用等情况,乡稽核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内部稽核检查,确保村集体资金不出问题。二是配足配齐乡财政所工作人员3名,邀请县财政局专家现场指导,健全乡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使用会计核算科目,明确财务工作责任,规范财务报账程序和手续,全面纠正了个别财务票据要素不齐,经济事项、经办人不明问题。

  (十六)关于“违规使用惠民项目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补助、危旧房改造补助等项目资金进行调查核实,追回资金11.925万元。二是对参与决策的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参与落实的工作人员及村干部10人进行了警示约谈,并责成向乡党委书面检讨。三是印发《高桥乡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制度》《高桥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项目资金准确落实长效机制。

  三、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自学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打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抓党建主业意识,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实行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以巡察整改促进使命担当,以管党治党成效促进整改质量提升,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持续抓好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措施,紧抓不放、严格落实,严防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8617074。

  地址:南江县高桥镇高桥街193号。

 
                                                                                                                                                                                                                                                 中共高桥镇委员会

                                                                                                                                                                                                                                                 2021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