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南江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39356次发布时间:2021-12-02 分享至: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五巡察组于2017年5月27日至6月16日对原中共南江县档案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7年9月1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档案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高度重视问题,统一思想认识。原中共南江县档案局党组对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反馈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原全局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压实领导责任,抓实责任分解。一是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原中共南江县档案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改工作。二是迅速制定下发了《中共南江县档案局党组关于印发<县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南档党发〔2017〕33号)及各项问题细化方案,将巡察问题细化,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注重长效建设。一是采用定期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股室目标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二是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围绕问题抓落实,不折不扣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领导责任,重视自身建设。完善了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巡察反馈意见后,党组多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定期研究、安排党建工作。二是认真落实目标责任,规范党组成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三是强化党建思想意识,明辨是非,知行合一。由党组书记主持,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定期学习,长期提升。四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始终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完善议事规则,严格工作程序,以此促进此项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

  2.关于“主动作为不够,‘为党管档’行动上还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彰显档案服务大局能力。①规范了痕迹档案管理,见证脱贫攻坚历程。2017年,会同县扶贫移民局共同制定精准扶贫档案模板和整理标准,并精心筹备打造了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档案痕迹管理样板体系。主办了市委在南江县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现场会,解决了前期扶贫工作中档案资料重复繁杂,评估验收应证难,验收资料与档案构造难结合等问题。②做好新村建档工作,用档案记录变迁轨迹。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村)创建工作,加大对全县新农村建设及扶贫连片开发相关部门、乡镇、村社档案工作指导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完成了1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的档案示范乡镇(村)建档工作。二是创新业务载体,彰显档案服务社会能力。①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提升现代化服务水平。积极向县委政府争取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第一批次档案数字化共计240余万页工作已经完成,机房硬件及软件建设正按计划实施,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将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准确的查档服务。②优化档案资源结构。原县档案局(馆)主动与农业等部门及乡镇协调,及时督促指导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3万多卷全部移交进馆,切实保护好农民群众土地使用权利的文书凭证;及时收集民间存在和新时代产生的重要档案资源进馆,不断丰富馆藏内容。③浓厚档案文化氛围。着力打造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机关文化,强化档案意识形态作用。

  3.关于“对工作创新不够,敷衍应付依然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中出现低级错误”的问题。一是立即纠正了出现的错误,并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开展了警示约谈。二是规范公文运行程序,制定了《南江县档案局机关公文处理制度》,严格收文、发文程序,确保各个环节精准。

  4.关于“纪律意识淡薄,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按照《内务管理制度》规定对已发现的迟到早退现象于2017年6月9日进行了约谈、通报批评,并责令责任人进行了书面检讨。二是加大了教育管理力度,结合“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学习了规章制度,“八项规定”,从思想上强化了纪律意识。三是纪检组加大了对上下班的考勤力度,以制度为载体提升了干部职工遵章守纪自觉性。

  5.关于“党组织关系转入不够及时、支部换届不及时,工作有些脱节”的问题。一是机关党支部书记对所有党员组织关系进行了全面排查,完善了党组织关系转入、转出台账,对新调入、出的党员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二是以领导带头学、会议集中学、党员自学等方式加强了党章党规等的学习,加强了党员对党章党规的了解。三是严肃了支部换届程序和纪律,并将支部换届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四是于2017年6月21日对党员开展了党的知识测试,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6.关于“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未经常坚持”的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计划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规定,将“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明确了主题、定期举行。以激励党员不断自我更新为载体,以此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7.关于“党组和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落实了专人记录,规范了党组、支部会议记录,客观真实反映了工作轨迹。二是为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教育和培训,购买了《公文写作》培训教材2本,征订了《秘书工作》杂志1本,供干部职工自学。三是以各类培训为契机,指派相关人员专门学习更先进、更科学、更规范的经验和相关制度。

  8.关于“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的问题。一是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大力宣传了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制度、明确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性。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做好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三是明确要求,严格实施。按要求制定民主评议党员方案,严格程序和标准,会前充分准备,确定主题,做到会前谈话有针对性、意见征求客观真实;会中紧扣主题检查,找准原因;会后落实整改,制定措施,规范民主评议轨迹,延伸自查和整改。

  9.关于“党性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常态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创新载体,拓展党性教育内涵。自巡察以来,与县委党校、县级相关部门、相关中小学联合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南江县历史与发展文献展”展厅,每年参观人员700多人次,很好地展现了南江发展历史变迁。三是自巡察结束至年底,先后开展了专题辅导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收看专题片和“阳光问廉”等不同方式的党性教育8次,党性意识在不断的学习和警醒中得到提升。

  10.关于“党务系统不完整、党员‘一卡一表’不完善”的问题。一是迅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完善,并由机关党支部书记牵头对党员信息开展全面排查,对系统信息和“一表一卡”逐条完善,并由党员本人签字,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健全登记台账。二是严格落实年初支部印发的《机关党员管理制度》,规范管理。

  (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方面

  1.关于“党组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不明、对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双重约谈’资料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定期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进一步落实了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和责任清单,完善了常态化规范性检查。三是建立了约谈提纲并及时按要求对约谈提纲进行修改,并将整改情况于2017年9月5日上报了县委组织部。

  2.关于“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干部违纪违规‘动真格’不够”的问题。一是增强监督能力。突出监督重点,有效制约权利;加强纪检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二是形成监督合力。开展党内民主监督,发动党员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在接待人流量大的查阅大厅设置《意见收集簿》,拓宽渠道方便群众监督。三是加大监督力度。对违规违纪的干部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决不护短。纪检组先后开展了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夏季集中攻势”监督检查及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的专项监督检查。

  3.关于“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力、会计与出纳账务不符、财务处理不规范、资金支付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一是由分管领导牵头,迅速组织会计与出纳完善了账务,并明确了以后加大对报销发票的审核力度,对未按规定填写、粘贴附件的发票不予报销。二是严格账务管理程序,对费用支付和支付凭证保管进一步规范。三是对固定资产登记情况进行核查,对未登记入账的固定资产,按要求进行了登记。四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审查财务报销票据,按照规定做好处置,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学习,加强财务票据审核,明确开支要附清单,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三)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

  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局长末位发言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此制度实施。二是对于部分决策措施的制定,通过公示信息栏公示等方式,向社会公开采集意见,充分发扬了党外民主。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是继续强化整改,确保件件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时间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促使我馆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24139;电子邮箱3518924574@qq.com。

 
                                                                                                                                                                                                                                                                           南江县档案馆

                                                                                                                                                                                                                                                                      2021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