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高桥镇委员会关于原平岗乡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56203次发布时间:2021-05-07 分享至: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主动作为,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机关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主要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党政办、纪委办相关同志协助抓好日常工作。相关责任人各负其责,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本村(社区)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连续组织召开两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逐条讨论、剖析根源、细化措施,并以文件形式下发《高桥镇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原平岗乡意见整改方案》,对七个方面17大类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领导、责任人及时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推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高桥镇2020年机关内务管理制度》、《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用制度机制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形成长效。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学习强国”APP,深入学习领悟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二是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落实,并成立领导小组6个,做到专班推进、专人落实。三是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10个,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抓落实,推动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6月在市对县扶贫工作半年考核中,高桥镇作为全县唯一的一个抽检乡镇代表南江县迎检,南江县荣获全市扶贫工作半年考核第一名。疫情防控期间为快速、全面、准确掌握群众的动向动态,创新“十户联防”机制,被全市推广借鉴。四是完善《高桥镇2020年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详细规范了内务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工作周报制,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学习《乡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按照“确定议题、准备预案、提前通知、充分酝酿、民主讨论、会议表决、形成决议、决策实施”八个步骤,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制,经过集体民主讨论做出决定。二是建立重要会议审核制度,凡涉及干部人事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会前由党政办拟定会议议程报各班子成员审核,会后会议记录由会议主持人阅签,确保会议记录的真实性、严谨性、规范性、完整性。三是印发《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方案》,明确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2至3个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工作。四是印发《高桥镇2020年度村(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实行目标绩效管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镇党委领导作用。五是镇党委召开专题会4次研究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展了庆“三八”健步走等系列活动。六是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12次,党委书记在镇村干部会上以“构建团结奋进的干部队伍”为主题讲党课,结合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引导干部职工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公仆。

  3.关于“团结、领导、动员、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以驻村联系领导为组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为成员的摸排小组,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切实彰显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情怀。二是引导动员274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党委政府创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该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广。三是在各村主要路口设立劝导点18个,党员、群众、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发参与劝导点执勤约2000人次,群众捐款捐物约15万元。四是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舆情应对“大接访”活动,共接访13件,均已安排人员后续跟踪落实办理。五是组织各支部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清理收缴的党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等党费收缴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党费月缴制度,完善党费收缴账本等台账资料。六是党委书记、镇长主动加入20个村(社区)的微信群、QQ群,畅通民情诉求渠道。七是召开“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专题会,督促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按要求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强化对帮扶责任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党纪”。二是制定了《高桥镇党员管理制度》,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三是印发《高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高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抓落实。四是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和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年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机关干部专题学习10余次,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5次。五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组织18个党组织73名党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六是开展“两学一做”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回头看,认真梳理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5个,逐一剖析检查,逐项整改落实,清零销号。

  5.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 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党建办。二是坚持“四个纳入”,自觉扛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三是在全镇各村(社区)继续大力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针对村(社区)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疫情期间全镇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倡导广大群众“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将村文化阵地使用管理维护纳入《高桥镇2020年村(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文艺骨干12名,成立文艺宣传队12个,确保村文化阵地发挥作用,让村文化设施真正用起来。五是严格按照《国旗法》第十七条要求,已对2个村委会的陈旧、破损的国旗进行更换。六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妥善处理网络舆情。有效处置3.10网络舆情,并开展舆情应对“大接访”活动,主动起底信访事项13个,真正掌握舆情主动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12次,安排部署年度工作、细化分解任务。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主要领导与党委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党支部书记之间逐级谈话,定责明责、知责履责、督责问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体系闭环。三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每月初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四是健全考核体系。按时召开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党支部书记述职;党委会专题听取党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五是强化监督执纪,镇纪委对落实不力、执行走样的,及时通报提醒,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启动问责机制。

  7.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采取农民工培养、异地交流、乡镇下派等多渠道,对年龄结构老化、担当精神退化的8名村(社区)支部书记予以调整充实,确保班子有战斗力。二是2020年为各村(社区)储备2名以上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村级后备干部,在全镇范围内建设一支近40人的后备人才库。三是依据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和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多少,制定发展党员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四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党员发展和党员档案管理,全年吸收预备党员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名,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对因工作调动的10名党员干部及时转接组织关系。五是对照“五种类型”具体表现,形成了《关于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查评估报告》,确定了2019年原平岗乡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大坪村,制定了《平岗乡大坪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对所存在信访事项落实一对一化解,现已全面整改。

  8.关于“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高桥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二是党建办每季度对各支部开展督促检查一次,督查都采取不事先通知的形式,查阅支部手册、会议记录,摸清会议是否如期召开,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三是明确每月25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照“确定活动主题和计划、通过适当形式公开公示、召集会议、党员签到、通报到会情况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活动、讨论发言、总结提升”等程序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综合学党史讲党史、学习政治理论、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遗址、义务劳动、爱心募捐等形式,确保活动求真务实,防止随意化、形式化。四是各党支部积极动员通过“学习强国”APP线上学习,在互联网平台和流动党员微信群传送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开展网络在线交流学习。五是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谈心谈话1次,党委副书记与支部书记单独谈话20人次,真正做到了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指出缺点。
 

  9.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全面认真清理辖区内支部换届情况,并督促指导平岗小学党支部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对新调整的14名村干部,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初审,镇党委、纪委和信访、综治、计生等办公室联合审查机制,负责干部的资格审核,严防“带病提拔”。三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召开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分工,参照《中共南江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征求<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及综合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修改建议意见的函》精神,设置7大办公室和4个中心,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还将适时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2年以上且任职经历比较单一的年轻干部,实施轮岗交流,真正做到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分工明确、防范廉政风险。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书记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疫情期间召开两次专题会整顿干部作风,分析研判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源,并提出严格要求,将干部作风管理上升到从严治党层面上来。三是撰写、出台文件,严格按照《内务管理制度》公文制发程序,注重发文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杜绝机械照搬照抄、简单转发。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周永开、黄文秀先进事迹,用党的创新理论和运用先进事迹淬炼初心和使命,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全镇各项事业发展上来。五是根据南农领〔2020〕5号文件要求,2020年我镇高质量完成核桃新植1850亩,低改1000亩。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按照预算金额,严格把控,严禁超预算支出。二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员法》等法规。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逗硬执行《内务管理制度》,严防“三公经费”超预算。四是执行公务出差、下村审批制度,执行先审批、后出差的报批程序,返岗后严格按照《南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南财发〔2017〕5号)规定落实出差人员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公杂费等标准凭票据实报销。五是印发《内务管理制度》,规范加班值班申请审批流程,明确加班值班费标准,严格执行。六是对财政代缴未足额扣收医疗保险个人部分,截止2020年6月,已全部追收回镇财政所。七是对原财政所负责人作出调整岗位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2.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是原平岗乡2019年12月2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据统计,班子成员之间提出批评意见40余条。三是原平岗乡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开展了谈心谈话,做到了谈深谈透、见人见事见思想,班子成员之间谈话20余人次。四是原平岗乡党委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督促各支部逗硬开展民主评议。五是各班子成员针对提出的问题和批评意见,建立整改台账,限定整改时限,限期销号。

  13.关于“纪律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组织学习了《中共四川省纪委关于扶贫工程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党委书记开展集中警示谈话。二是疫情期间,对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导致全镇存在较大疫情风险隐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书面检讨4人,召开作风整顿大会,使得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认清形势,进一步端正态度,进一步扛起责任。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班子形成剖析材料9篇。四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高桥镇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本方案推进我镇廉政文化“六进”工作。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4.关于“‘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制定了《月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机制》,建立了《廉政积分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初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规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按照《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方案》,镇纪委加强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督促与提醒,督促各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内的党风廉政工作落实到位。四是2020年镇纪委通过实地走访、翻阅台账、随机抽查等方式共开展监督检查7次,督促整改问题56个,约谈干部8人次,通报批评10人次。

  15.关于“监督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并按文件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重点岗位人员,及时提醒教育。二是按照《高桥镇2020年度村(社区)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对各村(社区)党务公开栏,定期检查,建立考核台账,并责令限期整改。三是制定《高桥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对全镇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起底,落实分管领导对“风险岗位”进行点位化防控,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警示约谈等,切实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预防。

  16.关于“推进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法纪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敬畏权力的自觉性。二是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惠农惠民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对问题线索逐一核实、逐一销号,确保每一笔惠农惠民资金都用到关键处、用到刀刃上。三是查处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起,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四是在党委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让项目管理规范入脑入心。五是就违规招投标的问题,县纪委给予严重警告2人。六是根据人员分工,及时调整项目分管领导,组建并规范运行项目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对项目的申报、实施、竣工、资金兑现等工作由镇项目办统一规范管理,重点加强对项目的竞争性谈判、比选、招投标等程序严格规范管理。

  (七)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面

  17.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解决了“部分党员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不够有力”整改不实的问题,严格按照“五个一”和“三个一”的要求制定了《高桥镇帮扶干部管理细则》,召开“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专题会”,落实镇纪委专门督促帮扶单位、帮扶干部按要求到村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全镇689户贫困户脱贫、5个贫困村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二是组建并规范运行项目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对项目的申报、实施、竣工、资金兑现等由镇项目办统一规范管理,并对各村(社区)项目的规范进行指导,解决了“项目管理不力”整改不实的问题。

  三、标本兼治,巩固成果,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一)继续深化整改,确保件件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标和治本,通过建立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加强预防和管控,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再次发生。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结合常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梗阻治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为全镇工作高质量发展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617074;邮政信箱:南江县高桥镇高桥街193号;电子邮箱57411391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