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57590次发布时间:2021-04-19 分享至: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 19日至8月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整改
      县发改局党组及班子全体成员将巡察整改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照单全收,悉数接纳,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组织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抓好巡察问题整改。一是强化领导抓整改。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巡察反馈问题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安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跟踪督查等工作。二是专题部署抓整改。为确保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局党组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和2次干部职工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并将其纳入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细化责任抓整改。在深入分析、对症下药基础上,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县发改局党组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党组成员和行政班子人员分工,将所有整改问题细化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工作人员,明确到各个时间节点,实现了问题整改责任全覆盖。四是问题导向抓整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学习党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机关党建、财务、出差管理等制度,实现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思想,实现机关管理水平的大提升,切实做到标本兼治、长效整改。
       二、对标对表,逐一逗硬抓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研究、推动重点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建新必须拆旧”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对照《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百问百答》规定,加大拆旧复垦力度。二是对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按程序进行了约谈,除上级规定保留的旧房外,其余旧房2020年5月底前全部拆旧复垦。
       2.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查摆问题,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一线调研等需长期坚持的外,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调整优化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干部分工,实行局党组成员分管工作“AB角”制度和分管领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三是持续开展宗旨意识教育,进一步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县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专家人才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主动履职发挥作用的通知》等文件,激发党组成员干事创业激情。
       3.针对“党组议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印发了《中共南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运行规则(试行)》,明确组织原则9条、决策与执行10条、监督与追责6条,严格议事程序,确保党组议事规范实施。二是严格议事程序,严格执行《中共南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工作运行规则(试行)》,在党组会上,各党组成员必须提出具体明确的见解,党组书记末位发言,充分讨论再决议,确保事项决定的严肃性、程序性。三是完善党组议事记录、档案管理制度,确定由局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党组会议记录,会后由分管党务的党组成员负责审核,确保党组议事记录准确、完整。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会4次,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二是深入实际做实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各党组成员完成“高质量抓好南江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等7篇调研报告,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推进发改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三是持续开展党务知识培训,通过讲党课,进一步深化局党员干部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的知识的掌握,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研究内容,制定意识形态专项年度工作计划,一月一检查、一季一分析、半年一小结、全年一总结,年初对意识形态工作安排部署,半年、年终工作深入总结。二是制定并落实党组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负责分管股室干部思想、价值观、世界观正确引导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和整改内容,制定措施,逐一整改销号。四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督促,落实及时提示和一月一通报制度,通过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整体政治理论素养。同时,切实加强局机关微信群、QQ群、微博动态监管,常态化提醒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正确的政治思想鉴别力。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逗硬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规定,认真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二是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发改实际,制定年度党组、机关党支部工作要点,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政治理论学习、纪律作风建设和组织队伍建设,2020年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由党组分管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每半年检查指导一次机关党支部、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局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丰富组织生活,组织退休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共同开展理论学习、项目调研活动3次,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回乡宣讲、建言献策等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五是完善党建档案管理制度,落实党支部副书记做好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一月一主题”等活动记录,管理党支部相关档案,做到轨迹清晰准确、资料规范完整。
       7.针对“党员党性素养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章》及党内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开展党的知识大讲堂、知识竞赛、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认识,进一步明确党员权利和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二是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实行每半年评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群众,与公山镇田塝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四小产业,实现人均增收1200元,536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通过深入剖析及“红脸出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组及各成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二是完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优化活动方案,落实活动场所、经费等要素保障,确保活动计划高效实施。2020年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通过活动,让全体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三是认真开展讲党课活动,2020年每位党组成员均结合南江实际和个人经历,开展讲党课1次以上,通过身边事和身边人,进一步凝聚局干部职工对党的向心力、认同感,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四是切实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的指导,指导机关党支部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问题,确保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9.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新时期党员发展流程等业务知识,选派党务工作者参加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新时代党员发展的要求、流程。二是严格对照党员发展标准和规定程序,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20年党员转正2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名。
       10.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人才培养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优化人员年龄结构,通过公开遴选,充实公务员1名和事业管理岗位年轻干部1名。二是妥善解决人员混岗混编问题,完成局机关“职能职责调整方案”,严格按照县编委审批的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岗位情况配置工作人员。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加强干部人才培养。2020年2名干部被组织安排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 3名优秀青年干部纳入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筹安排深入实际转作风,在机关持续深入开展反对形式主义活动,对市县重点项目提前计划、统筹安排,做实调研工作和督查活动,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问题20余个,稳步有序推进市县重点项目,在市级重点项目考核中排名第一。二是主动加强业务指导转作风,按季对最新国省政策和工作要求梳理汇总成清单,分送各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重点企业,点对点指导项目包装、策划,提高工作实效;组织开展项目投资工作业务培训会2次,将国家投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成册,实现一册在手、政策尽知。
       12.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违规发放加班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查明2017年度加班补贴发放原因和具体情况,向县纪委作出了专门的情况说明。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相关规定,严格加班审批程序,认真落实值班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标准,禁止一切违规发放加班补贴;积极鼓励局内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财务财产等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务财产规范化管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针对“述责述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局党组和各成员认真撰写了2020年个人述责述廉报告。二是所有党组成员的述责述廉报告均经党组书记审核、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审定后存档备查。三是认真开展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有效措施及时整改。全体党组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向县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进行了述责述廉。
       14.针对“对干部警示教育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敬畏生命、不忘先烈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净化了心灵,筑牢防腐篱笆。二是加强日常法纪、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了《越界》《处心弄权招投标 人生敛来“烂尾楼”》等警示教育片,每位干部职工撰写了观后感,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三是开展交通法规教育,认真执行机关公车管理制度;对违规临聘人员已按照用工相关规定进行了清退。
       15.针对“日常监督不深入,工作浮于表面,缺乏实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和工作安排,优化上报督促检查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突出督查重点,申报将易地扶贫搬迁纳入了全县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内容。二是建立落实工作督查整改制度,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完善了检查记录制度和工作责任。
       16.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建不力”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三定方案”调整后的职能职责,对机关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根据风险程度的高低,及时确定廉政风险点和等级,对财会和物价收费岗位进行了调整。二是完善廉政风险点管理措施,加强重点管理和日常管理,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警钟长鸣,严格控制廉政风险。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7.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系统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反腐败工作推进情况,针对薄弱点,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二是严格落实和规范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党员干部的双重约谈、日常约谈制度,全年共计约谈50余人次,每半年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是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结合“8+8+2”专项整治内容,进一步从制度层面上堵住漏洞、扎紧“笼子”,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18.针对“对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县委、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资料报送工作的通知》,建立宣传教育、定期提醒督促、警示约谈等制度,实施召开联席会议、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开展联合惩治等措施,认真执行招投标领域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全县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招投标工作秩序进一步好转。二是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管理及工程变更管理制度,避免项目随意超概和增加投资等变更工程现象。督促项目业主按程序申请调整概算项目1个、工程变更14个基本建设程序,确保项目规范实施。三是加大招投标领域违法查处力度,综合运用行政、纪律、法律等手段,对2014年1月以来全县实施的政府性投资项目中应招标未招标、以招商代替招标等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四是扎实开展投资项目知识宣传培训,2020年县政府常务会先后两次对《招标投标法》《四川省抢险救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组织集中学习;整理汇编了《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选编》,组织开展《招标投标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通过宣传培训,强化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依法实施项目、依法管理项目的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
      (七)巡察整改方面
       19.针对“对2018年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发出督办通知书,督促相关乡镇抓好相关问题整改。二是承办了县委、县政府2020年4月21日召开的“南江县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域重点工作和问题整改工作,并已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八)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经制度培训,在全局开展了财务制度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对财务相关经办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把审核审批关。二是调整并完善了差旅费审批和报销流程,严禁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责成财务人员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把好报销票据审核关。对不合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入账;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票据,坚决予以退回,确保原始票据真实合规。
       三、建章立制,持续用力抓整改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深入推动发展改革工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持续发力推进整改。局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巩固已整改成果,加强跟踪督促,严防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需建立的制度,抓紧起草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制度缺陷造成问题回潮现象发生。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管一切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得到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27-8222658;电子邮箱:1289923999@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