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46258次发布时间:2021-03-15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8月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南江县信访局进行了巡察。2019年11月29日,向县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县委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11大类、21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5条,截止目前,均已全部整改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部署

  (一)升华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会、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会和职工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增强了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落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统筹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并带头整改具体问题、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局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主动认领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牵头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相关整改责任人牢记政治责任,切实做到真抓真改;县委政法委纪检组采取提醒、督查等方式跟踪督导,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三)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整改实效。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分别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着眼“长久立”,把巡察整改建章立制与主题教育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长效机制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二、逐项对标剖析,推动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足、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信访局党组工作运行规则》,做到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会议讨论通过方能执行,有效防止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落到实处。二是局党组认真梳理了近几年来突出信访问题,针对每个问题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包案县级领导,并以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提示函,明确完成时限,研究具体解决办法,为问题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局党组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积极主动认领问题、查摆不足、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局党组书记就“研究部分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足,主动建言献策不够,同时存在部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严谨”问题现场进行了检讨,班子成员就建言献策不够进行了自我剖析,严格落实党组(局长办公)会议。二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了《县信访局党组工作运行规则》,对党组职责、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监督与追责进行了规范,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进行细化,局党组书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末位发言制度。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3)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群众信访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信访基础业务。针对“个别股室职能不清,督查督办不及时”,局党组书记对效能督查室、信访网络室、群众接待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要求三个办信职能股室相互通报信访情况,确保信访件不空挂、真办结。二是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组织全体干部再次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及信访件办理的流程,职能股室严格督促办理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受理、按规定程序办理,对办件单位上报的资料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出现因资料审核把关不严被上级单位退回的情况,同时通过参加国家、省、市局信访业务大讲堂,提高办件人员业务水平,从源头上解决信访件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三是强化基层信访体系建设工作。乡镇机构改革后,信访局及时指导乡镇(街道办事处)配齐配力专职信访干部,对办公场地及“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等相关配套设施进行了检查,对信访维稳工作开展不力的两个责任单位扣减当年目标绩效分值,2020年局内干部统一参加市上组织的信访干部集中培训,并对全县从事基层信访工作的干部进行了集中业务培训。四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协调县级领导接访、包案制度的落实落地,对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督促责任单位解决到位,对不合情不合理的诉求解释疏导到位。

  (4)关于“支持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好责任落实。局党组对分管领导、业务人员进行了集中约谈,并及时对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确保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做到宣传到位。在一楼群众接待大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相关内容,接访干部对来访群众进行扫黑除恶相关知识的宣传。三是坚持依法处置。针对2名信访人缠访、闹访等行为,积极配合政法机关、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与公安局、法院、集州街道等单位密切配合,依法进行打击,切实维护了南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5)关于“理解不深入、运用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采取请专家讲、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分别请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县纪委领导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党的纪律现场授课,同时中心学习组及干部集中学习会对“两书两史一章”进行了原文学习,达到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心理走、实里走,确保学习效果和收获。

  (6)关于“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的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信访局党组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开展,及时修订完善《2019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计划》,确定了12个学习专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等3个方面的专题开展了学习讨论,做到学习有计划方案、有资料、有记录、有辅导讲课、有专题讨论,杜绝为了学习而学习,不以次数为目的、是以效果为目标。通过抽查干部学习笔记、用好“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平台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能动性,目前17名在职干部平均学分达到17000分以上,确保做到学以致用,达到学习效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7)关于“责任制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剖析反思、研究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内容,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明确了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具体经办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职责;定期分析研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8)关于“正面宣传引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单位政务网站、接待大厅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将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理论、规章制度等需要宣传的内容依法依规对外宣传。二是聘请讲师开展培训,提高干部写作能力水平,明确综合协调室一名干部负责抓外宣,各股室下达任务撰写信息、网评文章,在数量和质量上求突破。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9)关于“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信访局机关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全年党组成员讲党课5次,党组书记坚持每月调阅机关支部手册并签字,保证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达到实质效果。二是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和程序,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党组书记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质量、有效果。

  (10)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党建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会议集中学、专家辅导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加大对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指示及各级党委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深刻理解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把握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基本要求。二是坚持做到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三是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挂联村开展支部共建活动3次,协助村党支部引进回乡成功人士流转土地250亩栽植银花,解决农村贫困人员就近务工8人,带动了该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6、关于“选人用人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

  (11)关于“党组织换届选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党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大会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党支部选举党代表选举办法》等党内法规再学习,同时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批评,确保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党代表推选程序合法。

  (12)关于“干部队伍活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机关干部从事信访工作时间长、老龄化和多年未交流的问题,局党组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作了专题汇报,2020年1月提拔使用1人,同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市信访局8月份组织的全市信访业务工作培训会,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力”的问题

  (1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促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整治“四风”问题重要性,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性。二是科学完善机关会议制度,严格制定会议计划、会议审批制度,坚决遏制因工作不细致、不严谨出现的形式主义、搞变通的现象。三是科学合理的制定年度会议计划。对已发文部署的不再另行开会,对上级召开的会议尽量安排集中传达学习,严格落实周四、周五“无会日”制度,确保精文简会要求落到实处。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4)关于“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健全机关“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公开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加大问责力度,促进机关干部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

  (15)关于“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单位差旅费开展“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并抓好反馈的具体问题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差旅报销流程,健全由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务经办人员、办公室负责人层层把关签字审核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清理,对核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对涉及人员进行集中谈话,督促主动整改。三是常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县相关规定和财经纪律学习教育,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思想意识,树牢规矩纪律意识,自觉遵守财经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关于“纪律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17)关于“党内法规学习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县信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2020年度县信访局会前学法工作方案》,切实将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制度纳入年度学习内容,通过会议集中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18)关于“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市法纪教育基地、革命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干部职工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管。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将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1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跟踪机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意识。

  (20)关于“公共财政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严格票据审核、审签、把关制度,达到规范支出;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控制出差人数,减少信访专项资金支出;三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规范采购,建立健全各项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监督管理。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11、关于“整改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21)关于“县信访局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工作安排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省委巡视组驻南巡视期间交办的信访件再次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逐案核对办理落实情况,确保交办案件全部办结。二是开展整改“回头看”自查,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组织专人到责任主管(办理)单位进行了抽查,并与相关信访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确保信访办理质量,并对省委巡视南江的信访资料(信访件办理过程)进行了立卷归档,目前已移交县档案馆。三是信访局党组切实履行全县信访主体责任,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认真开展自我剖析“举一反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扛牢主责,认真做好全县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事项有着落。

  三、巩固整改成果,促进和谐发展

  (一)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锤炼党性修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构建全县信访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二)扛牢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切实做到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成效。持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整改“回头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监管,防止问题反弹,保障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坚持做到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清零。

  (四)聚焦职能职责,强化巡察结果运用。聚焦信访职能职责,围绕“四个重点”,全力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思想疏导、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抓源头、减存量、控增量,努力为南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827-8225707;

  联系地址:南江县集州街道光雾山大道朝阳中段168号。

                                                                                                

                                                                                                                                                                                    中共南江县信访局党组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