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整改 >> 正文

中共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47331次发布时间:2021-03-10 分享至: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4日至7月12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县教科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1月22日,向县教科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整改任务,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扛牢巡察整改责任。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成立教科体局党组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整改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细化巡察整改措施。2019年11月29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挖病灶根源,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19年12月2日,局党组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中共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组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做到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整改步骤、完成时限“六个明确”。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17项需长期坚持。

  (三)确保巡察整改实效。局党组定期召开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听取相关股室和责任人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定期对相关股室和责任人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五育并举”落实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做好〈学校工作安排方案〉〈学校课程安排方案〉备案工作的通知》,每所学校在学年初开学一周内将课程安排报县教科体局审核备案,确保了每所学校课程安排符合《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要求。二是县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相关人员,对天池九义校、坪河九义校、红塔小学、四完小、团结小学等20所中小学进行常规管理专项督导,切实纠正个别学校挤占音体美、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和书法课的不良现象。三是制定《关于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全面发展的意见》《南江县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二十四条》《南江县初中教育教学管理十八条》《南江县幼儿园六条规定》,督促学校“五育并举”落地落实。2020年,8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1名学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2)关于落实划片招生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城区学校的招生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扣减了2019年违规招生学校的目标考核分值和公用经费。二是印发《南江县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就近入学相关规定,科学划定招生范围、下达招生计划。实验中学与南江二中高中部合并,县职业中学与南江镇九义校合并,进一步优化了城区招生范围。

  (3)关于“化超”工作落实不到位,超大班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消除和化解学校(幼儿园)大班额实施方案》,对存在大班额的学校发放《限期化超提示函》。二是规范学籍管理,禁止有“化超任务”的学校转入学生。三是红塔幼儿园、黄金幼儿园、城北幼儿园投入使用,有序化解城区幼儿园大班额。

  (4)关于部分学校违规要求家长批改学生家庭作业或者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南江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督导管理办法》,严禁向学生布置重复机械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学生家庭作业。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家庭作业。三是落实《南江县幼儿园六条规定》,要求幼儿园不得布置超出幼儿动手动脑能力的手工作业。

  (5)关于对教职工工作量监测管理不力,很多学校人多课少,存在师资力量浪费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学校教职工工作量备案制度,将教职工工作量核定和监管作为学校督查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二是对全县学校生源、班级分布等情况进行摸排,及时调整了空缺编制。2020年调减空编学校编制112名,增加到编制紧缺的学校。三是建立教师流动机制,将教师充足学校的教师调整到教师紧缺的学校,促进了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

  (6)关于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履行教学职责监督检查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学校管理人员、教师任课备案制度,要求学校管理人员、教师任教必须达到规定课时。二是坚持班子成员和股室、直属单位联系学校制度和教育督导制度,通过走访、查询课程表和教案等形式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任课达到规定标准。

  (7)关于农村校点布局不够合理,人员资金被浪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农村小规模学校代管办法》,逐步推行小规模学校代管制度,对小规模学校选择规模较大且距离较近的乡镇中心校代管。二是保持小规模学校建制、学校名称、学校印章、学校账户“四个不变”,精减管理人员,降低了行政管理成本。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的问题

  (8)关于党组会决策作用没有较好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组会议制度,从议事原则、议事规则、议事程序、会议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党组议事决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会前将议题材料送党组成员阅知,加强会前沟通酝酿。三是会后印发会议纪要,办公室跟踪督办党组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

  (9)关于班子成员整体活力不足,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和义务,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整体活力。二是健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和联系学校负责人之间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三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各级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学校管理改革创新工作。四是制发《南江县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南江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强化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保障。

  (10)关于对群团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成员牵头负责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落实股室具体负责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二是印发《工作要点》,明确群团工作的具体内容。三是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工会、妇联和共青团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1)关于学习标准不高、深度不够,学用结合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会前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二是扎实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了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三是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的通知》《全县教育科技体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推进了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12)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二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了中央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撰写了心得体会。三是按照学用结合的要求,召开党组读书班学习研讨会,举办了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廉韵清风·立德树人”演讲比赛、“党建领航·廉洁从教”师德师风建设巡回演讲活动。

  4.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欠缺的问题

  (13)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组成员牵头负责意识形态、统战和宗教工作。二是印发《中共南江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重点强化了意识形态、统战和宗教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统战和宗教工作作为学校及校长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提高了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

  (14)关于阵地建设和管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逗硬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成员牵头负责网络舆情工作,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网络舆情工作。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得发表不实言论。

  (15)关于对舆情重视不够、处置不力,没有掌握对网络舆情处置的主动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南江县教科体系统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信访工作责任,规范了网络舆情问题处置。二是落实专人负责网络舆情和信访工作。三是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专题研究信访形势,切实加强了信访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6)关于重行政轻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完善了学校和校长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了党建工作考核分值,细化了考核细则,开展了专项督查。三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研究解决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半年听取系统党建工作汇报,年度召开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四是扎实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党员干部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等活动,增强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活力。

  (17)关于推动落实有差距,传导压力不够,考核机制未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教科体系统党建工作。二是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学校及党组织书记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召开党组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对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

  6.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8)关于基层党支部核心领导作用不明显,存在弱化虚化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强堡垒、红烛先锋铸师魂、红心向党育英才“三红工程”,规范建立党员活动室,配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按期举行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2020年,培养“五好党支部”3个、党建工作示范点3个。二是深入开展“感党恩、强师德、作表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抓好“双向培养”工作,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为共产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发展党员26名。实验小学马光辉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大河镇小学青年教师齐萧妤入选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升了党务工作水平。2020年,小河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勇被评为四川省中小学校名校长,南江中学党委副书记冉桂洲被评为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

  (19)关于对组织关系处置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学校和直属单位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将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工作所在单位党组织。二是建立党费缴纳台账,每月25日为党费缴纳日,全体党员按时缴纳了党费。

  (20)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印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认真落实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二是局党组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不定期调阅党支部工作手册,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指导。三是班子成员牵头,组织专人对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7.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21)关于后备干部培养储备严重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健全骨干教师晋升中层干部、中层干部晋升校级干部的晋升机制。二是印发《南江县中小学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校长学年度考核、教师年度考核时,推荐中小学校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名录库。2020年,储备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14名、副校长后备干部27名。

  (22)关于干部轮岗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中小学校长管理办法》,建立干部轮岗制度。二是推行校长任期制,原则上每届任期为三年,在同一岗位任满三个聘期的,原则上进行交流轮岗。2020年,轮岗交流校长15名。

  (23)关于招聘分配教师不够严谨,加重了师生配比不均衡,部分师资力量被浪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核定教师编制,根据学校生源、班级分布等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学校教师编制,有效解决师生比不平衡的问题。二是建立教师流动机制,将教师充足学校的教师调整到了教师紧缺的学校。2020年调减空编学校编制112名,增加到编制紧缺的学校。

  (24)关于违规借用人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局机关“上派”学习制度,把“上派”学习与培养学校后备干部有机结合。二是严把进入关口,控制“上派”人员数量。三是畅通干部“出口”,加快干部交流,增强了队伍活力。

  (25)关于对临聘人员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幼儿园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准入条件,严格控制公办幼儿园临聘幼儿教师的数量。二是加强公办幼儿园临聘人员管理,临聘幼儿教师与在职教师一样,必须完成相应的教师培训,不断提高临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三是坚持班子成员和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联系学校制度,强化临聘幼儿教师教学活动管理,有效提升了幼儿保教水平。

  (26)关于未对外籍教师实施备案登记管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南江县外籍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了外籍教师备案制度和管理规定。二是对全县外籍教师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外籍教师管理台账。三是明确学校分管领导、年级组长、中共党员3人共同联系1名外籍教师,严禁外籍教师在校内传教或进行意识形态渗透。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慢作为、不作为时有发生的问题

  (27)关于师德师风培树工作落实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定期召开南江县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会,常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将师德师风纳入了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重要内容。三是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南江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纪律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切实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四是举办了“廉韵清风·立德树人”演讲比赛、“党建领航·廉洁从教”师德师风建设巡回演讲活动。五是扎实开展了教育“三乱”治理专项行动和校外培训(托管)机构问题专项整治。

  (28)关于干部作风存在漂浮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和机关发文处理签,进一步规范了公文审核审签流程。二是开展“教育领域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活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专项整治,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29)关于对违规民办教育机构行政执法监督乏力,存在“慢作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6部门印发《南江县校外托管、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联合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4部门印发《南江县开展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整治步骤、保障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机构。二是发布《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全县校外托管、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公告》,公示校外机构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关停校外培训机构2所。三是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机构,确需参加课外辅导的,可选择具有办学资质的校外机构。

  (30)关于对体育经营项目监管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对大坝滑雪场进行专项检查,责令其迅速消除安全隐患,依据相关规定办理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行政许可证后方可运营。二是大坝滑雪场业主如期消除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达到了相关标准。三是相关部门现场检查和审核资料后,为大坝滑雪场业主办理了滑雪运动项目许可。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足的问题

  (31)关于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法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二是逗硬落实《南江县学生校服采购管理办法》,切实规范校服采购行为。三是制定《南江县教科体系统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申报、审批程序。

  (32)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对纪律敬畏心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春季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秋季学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心。二是印发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期间廉政风险提示函,组织干部职工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阳光问廉”栏目,引导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三是通报教科体系统内赌博、酒驾、套取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和师德失范行为,促进以案明纪、以案学法、以案促改、以案正身。四是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20年,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5件,党纪政纪处分15人,组织处理4人,谈话诫勉14人。

  (33)关于推动“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了彭宇行、侯晓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系统内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二是制定《南江县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食堂管理。三是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财务核算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城区学校财务及食堂财务纳入县教育核算中心统一核算管理;在各学区设置1至2名核算会计,将学区内学校财务及食堂财务纳入学区督导办统一核算管理,降低了财务风险。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10.“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34)关于党组班子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分值。三是召开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听取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逗硬落实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35)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班子成员分工,逗硬落实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切实抓好抓实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通过谈心谈话、述职评议、专题会议等方式,班子成员向局党组书记汇报各自分管领域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是班子成员不定期到挂联学校讲廉政党课,检查指导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6)关于监督机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学校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各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单位党务、政务和财务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举办学校纪检组长业务培训会,让纪检组长明确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监督效能。三是认真落实《南江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南江县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六条规定》等规章制度,强化了日常监管。四是常态抓好常规审计,扎实开展了离任审计和重点抽查审计。

  11.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的问题

  (37)关于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学校的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经办人进行警示约谈,提出了讲政治、讲纪律、讲程序、讲规矩的整改要求。二是对相关学校的违规行为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批评,责成相关学校向县教科体局作出了书面检查。三是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了管理效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实施红色引擎、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大工程”,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自觉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经常性督促指导。大力支持县纪委监委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正反面警示教育、“中梗阻”专项整治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对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符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对已整改到位的,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切实做到挂账不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推动事业快速发展。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始终坚持“加快建设教育强县、广泛开展科技应用、扎实推进全民健身”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质量兴教、科技创新、全民健身、脱贫攻坚、平安校园、党建领航“六大工程”,全面推进教育、科技、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监督电话:0827-8222877;电子邮箱:njjktj@126.com。

                                                                                                                                                                         
                                                                                                                                                                                中共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党组

                                                                                                                                                                                           2021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