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动态 >> 正文

县委巡察办:念好“查、训、评”三字诀 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县委巡察办浏览:20581次发布时间:2023-02-23 分享至:

  “这次巡察,运用功能全面、操作便捷、模块清晰的单机版系统,为巡察确实减少了不少工作量,而且作为组长也更方便了解组内工作开展情况,提高了工作质效。”县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何正忠说道。

  自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南江县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高位推动,规范组织,全力确保巡察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落地,为南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以“查”为先手、促信息化运用。县委巡察办始终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定期安排专人对各巡察组信息化系统录入情况进行督导,查找各组在信息化录入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精准找出“病症”、对症开出“药方”,切实提高信息化建设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为各巡察组提供更加科学、系统的研判依据。至十四届县委巡察启动以来,开展督导检查2批次,指导规范31个被巡察单位的数据录入工作,推动整改有关问题37个。

  以“训”为抓手、促信息化提升。巡察办始终把业务能力提升作为抓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深度谋划和开展巡察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除每轮巡察进驻前向各巡察组下发《巡察单机系统用户操作手册》要求各组自行培训外,还组织巡察组、办业务骨干对照操作手册、教学视频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确保单机系统人人会用。2022年以来,县委巡察办组织机构干部和每轮巡察抽调巡察专员开展信息化建设集中学习培训会4场380余人次。截至目前,十四届县委第一、二轮巡察共计向31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582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29个,向相关主管部门移交问题21个,向98个村(社区)反馈问题550个。相关数据全部录入单机系统和网络系统,数据录入率100%。

  以“评”为推手、促信息化成效。县委巡察办创新建立“巡察信息化建设数据录入大比武”工作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由组办领导任组长、巡察股干部为成员组成评委小组,通过交叉互查、集中展评的方式,对各组的单机版使用情况进行评比,对各组单机版系统安装、使用人员的覆盖情况,系统模块使用的熟练情况,录入信息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情况,信息系统应用和巡察工作结合情况等5个方面量化赋分。截至目前,县委各巡察组完善订正单机系统信访、谈话记录、问题底稿、归档材料125份,规范建立相关配套制度12个,进一步提高了信息系统数据完整率和准确率,提升了业务应用、系统管理和安全保密水平。                           

                                                                                                                                                                                               (南江县委巡察办   杨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