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派出派驻 >> 正文

派出第二纪工委:坚持统筹联动,推动移风易俗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派出第二纪工委浏览:39707次发布时间:2022-05-31 分享至:

  “因疫情原因和相关政策规定,取消我孙女弥月喜宴,望大家理解,谢谢!”,日前,团结乡筒车村支部委员罗运成在该村微信群发布的一条消息,也是南江县团结乡在开展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中,通过提前预防、主动介入、多方联动积极化解全过程监督的真实案例。

  主动摸排,及时上报

  近期,团结乡筒车村两委在该村微信群了解到该村支部委员罗运成即将为其孙女举办满月宴的消息后,对照《巴中市村(社区)纪检干部监督“一本通”》的“三巡”“三盯”具体内容,认为上述现象也正是属于“盯风尚”的具体内容,遂及时向乡纪委书记报告了相关情况。

  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过程中,团结乡纪委将党员干部操办宴席的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并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干部要随时掌握本村党员干部举办宴席的意愿和苗头,并对掌握的情况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和“台账式”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的现象发生。

  认真研判,教育引导

  通过对该村支部委员罗运成操办“满月酒”的事项进行研判分析后,由乡纪委牵头,村社干部负责该村支部委员罗运成进行处理处置。在明确工作责任后,该村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到其家中,通过向其面对面讲纪律、讲形势,并从党员干部的应做到示范引领、榜样标杆等方面,抓住于成龙、王瑛等正面典型故事,积极对其进行廉政交心谈心、廉洁教育引导。通过一下午的思想引导和谈心谈话,罗运成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治理中,应该率先垂范,模范遵守组织的各种规定,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并现场表态取消举办“满月酒”。

  多方联动,积极处置

  为了让此次事件的得到有效处理,团结乡纪委将罗运成预定在沙河镇街道举办“满月酒”的相关信息及时上报所在片区纪工委。片区纪工委及时与沙河镇人民政府和沙河市场监督管理所及时对相关情况进行研判。由沙河镇人民政府与沙河市场监督管理所随即对宴席承接业主就疫情期间宴席承办的相关规定、禁止铺张浪费等有关要求进行了约谈。

  要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要坚决管住关键少数,从严审批管理党员、干部宴席办理审批,从而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南江县团结乡纪委书记表示。“我乡首先倡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红白喜事从简办理,其他事宜原则一律不办。从而推动农村大操大办移风易俗的治理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榜样。”

  南江县纪委派出第二纪工委书记表示:“治理农村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治理,不仅要推动引导领导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严格家教、纯正家风,持续推动加强领导干部家风教育,弘扬廉洁理念;还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好做法成风化俗。目前团结乡已经制定了的7个村(社区)的村规明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民推荐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会长。日前,南江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治理的通知》,我们也将结合即将到来的谢师宴、升学宴的整治,有力有效推荐全乡移风易俗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