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派出派驻 >> 正文

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突击暗访服务窗口,助推“窗口腐败”专项整治落地落细

来源: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浏览:35952次发布时间:2021-11-19 分享至:

  为认真落实南江县纪委监委对“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厉整治窗口服务中吃拿卡要、违规办理业务和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等窗口腐败问题。近日,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的服务窗口单位开展了突击暗访监督检查。

  暗访,真实查找问题

  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江山同志带队,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借处理“车辆违章”之名,询问服务窗口办理流程,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能力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看是否存在态度冷漠、吃拿卡要、散漫拖延、违规办理等不正之风;同时暗访组人员现场询问办事群众,了解群众满意度,查看政务服务窗口是否按规定、按流程办理群众事项,窗口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故意增设条件、变相收取服务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经现场了解,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和政务服务中心户籍、出入境等服务窗口群众满意度均较高。

  查阅,精准挖掘线索

  突击窗口后台办公室,随机查阅户籍、特种行业等行政审批资料,查看工作记录、比对审批程序、核验办理事项,查看是否存在违规审批、压件漏件、不按程序办理等违纪现象;同时随机抽取服务对象资料,回访了解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具体经过和满意度。结合回访情况从审批流程、档案材料中抽丝剥茧,分析是否存在与服务对象勾结,搞暗箱操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情况,是否存在着持续时间久、手段隐蔽的违纪问题。

  座谈,全面梳理漏洞

  暗访督查后,我们对县公安局、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和车管所窗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理周期、制度机制进行可行性评估,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举措进行成效检验,对发现的部分权力监管缺位、人员管理漏项、档案管理不细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由个别岗位的监管不足,梳理出整个窗口监管完善方向,由此推导出“窗口腐败”问题的治理重点,据此督促县公安局和司法局建立单点、局部、全局一环扣一环的治理机制,推进“窗口腐败”专项治理落地落实。

  反馈,切实压紧责任

  紧密结合监督单位服务窗口工作职责,督促各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以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重点,将“窗口腐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落实到人头,杜绝走过场、形式主义等敷衍行为,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谈话提醒、集中廉政教育,着力提升拒腐防变、遵规守纪的意识,充分认识服务窗口办事人员勾结黑中介等“窗口腐败”的政治危害性,重点查找自身是否存在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公安、司法“窗口”政务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