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部门连线 >> 正文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展涉“地”专项整治,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浏览:10346次发布时间:2023-09-15 分享至:

  自“水地路”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涉深水、破冻土,聚焦工程项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持“3456”工作法,直击涉“地”沉疴、护航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建立3张清单。针对已核查清理的64个地灾治理项目、153处排危除险,10个土地整理项目,以及16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建立健全项目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二、成立4个专班。分类成立了土地整理项目、地灾治理项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及专项整治督查督办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根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力求确保成效。

  三、聚焦5个重点。紧盯一金、二量、三纸,聚焦工程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工程施工、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5个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回头看”,查找各个环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制定6项措施。一是压实整治责任。自启动开展乡村振兴“清风”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我局党组及时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发了《乡村振兴“清风”行动“水地路”专项整治涉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责任,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及整改时限。二是全面起底问题。通过发布专项治理公告,设置举报电话,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清理2016年以来地灾治理、土地整治项目,对2020年7月3日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了“回头看”,做到家底不摸清不放过,实情不清楚不放过,问题不找准不放过,截至目前自查发现工程项目方面问题19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6个。三是分类处置问题。对核查清理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做到项目、问题、措施、责任、整改“一单清”,按照整改一批、督办一批、督促主动说清一批、问题线索移交一批“四个一批”方式,分类处置、逐一销号,截至目前已销号问题26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个。四是坚持一问题一方案整改。通过精准施策、通力协作,采取一问题一方案,细化整改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治成效。五是及时研判推进中的问题。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一月一研判,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六是对已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从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严格控制新问题增量,截至目前建立健全制度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