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部门连线 >> 正文

县财政局:“三好三强化”预防财政资金使用“微腐败”

来源:县财政局浏览:17526次发布时间:2022-11-25 分享至:

  为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绩效,县财政局坚持从预防入手整治基层“微腐败”,以“三好三强化”不断促进财政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是织好“监督网”,强化监督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各类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制度,将财政监督贯穿财政资金安排、分配、使用、绩效评价,始终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做到资金分配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筑牢风险防线,规范权力运行,修订完善《南江县财政局内控手册》,研究制定专项内控办法,推动建立内部全员监督、全过程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岗位廉政风险的全面排查,合理界定自由裁量权,优化办事流程,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当好“监督员”,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今年以来,除财会监督和预决算公开等常规检查外,还重点围绕民生领域,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惠民惠农“一卡通”等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对惠民政策落实、补助款发放、资格审核、阳光公开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现已整改完成。通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日活动,全县32个试点村在一个月时间内,就群众受益最广、关注最高的10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分三个批次进行集中公开放榜,涉及群众18642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2543.76万,让群众现场质询提问,部门现场答疑解惑,提高了群众监督的参与度,推进了补助资金公开透明,防止了“微腐败”问题的滋生。

  三是尽好“监督责”,强化监督成果成效。通过建立监督问题台账、监督责任清单台账、收集意见台账,进一步厘清“监督点”,对各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切实抓好“回头看”工作,对屡犯不止情节严重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对涉嫌重大违纪行为,部署涉嫌问题线索的移送工作,结合自身职能职责积极配合执法机关提供相关资料,有力保障单位财政资金安全,切实发挥监督利剑作用,整饬财经秩序,规范财政行为,营造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的运转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