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和平镇:“三举措”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和平镇纪委浏览:12715次发布时间:2023-07-13 分享至:

       压实责任添动力,解决“不想查”的问题。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完善《和平镇纪检干部督查工作评分细则》,将7名村(居)纪检干部在村的督查效果纳入年度考核,加大对监督频率、问题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的考核权重。建立督查通报机制,对一直未发现问题的镇纪检干部、村督察员,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制定纪检干部督查通报6期,表扬先进典型,激励后进干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培训提能力,解决“不会查”的问题。今年以来,和平镇纪委先后开展纪检干部培训班3次,以《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业务百问百答》、《四川省乡镇纪检监察业务实操手册》为主要培训内容,针对乡村振兴、项目工程等领域中问题易发、频发区仔细讲解、强调重点,增强督查敏锐性。以考促学,组织纪检干部财务知识问卷考试3次,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4位纪检干部,再次组织考试直到成绩达标为止。模拟练习,纪委书记现场亲自示范监督流程、督查技巧,对7名村(居)纪检干部开展调查取证、谈话走访等办案关键环节专项模拟练习20余次,全方面提升监督能力。

       创新模式全参与,解决“事后查”的问题。进一步建立细化村级督察员全程监督与镇纪委实时监督“双监督”模式,制作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工程项目、村级“三资”等监督流程,确保村级督查员全流程监督;镇纪委每月设置一期监督主题,通过随机走访,参与村民议事会议、村级“三重一大”会议等对村务决策、惠民惠农资金拨付等情况实时监督,推动村一级监督从侧重事后查处转向动态全程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