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和平镇:创新“3+3+3”工作法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和平镇浏览:14002次发布时间:2023-06-28 分享至:

  和平镇纪委创新“3+3+3”工作法,通过“看、谈、督”三字诀,推动全镇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看”推动风险发现及时更真实。一线上看举报。坚持通过“12345”市民热线、“无线巴中”问政栏目等线上渠道收集了解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采用“看微信朋友圈+村务政务公开群+抖音”等方式了解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先后处置干部信访问题3条。二线下看公开。规定每周一为和平镇村(居)务公开检查日,村(居)督察员根据上周工作内容检查本村(居)公示公开情况,重点查看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资金、大额资金使用等公开情况,利用村务政务公开群、聚居点扩大公示范围,让更多群众了解村(居)“两委”工作开展情况,参与本村(居)监督工作。三随时随地看作风。充分发挥全镇7个村(居)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从会风入手、以推动实际工作出发,全面掌握各村(居)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情况,共发现处理“四风”倾向性问题4个。

  “三谈”推动前置警醒入脑更入心。一是重点人群深入谈。针对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涉及支付资金的干部等重点人群,镇纪委围绕警示教育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结合谈话对象岗位特点、生活情况,针对性的开展廉洁谈话125人次,常敲纪律警钟,筑牢廉洁防线。二是关键环节提前谈。镇纪委认真梳理汇总全镇各项工作关键节点,如工程项目队伍选择阶段、惠农资金支付制表阶段,提前对相关人员开展警示谈话,打好廉洁预防针,最大作用发挥警示谈话的时效性。三是走访群众贴心谈。制定每月一走访制度,进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聊想法、谈心声,从群众视角来审视镇党委工作,共累积收集问题建议26条,有效避免“灯下黑”。

  “三督”推动履职监督有位更有质。一是清单亮相常态督。围绕镇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交办事项等的落实情况制定《和平镇每月工作进度一览表》,将各村(居)工作进度公开亮赛,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人心思上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二是“监督+指导”专项督。针对镇近期重点工作或滞后工作,组建“镇纪委+业务办公室”工作专班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专项督查,形成“纪律推动+业务指导”的工作合力,助推8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三是纪律问责整改督。对常态督查和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问题回头看,对整改工作不重视的、未落实的,以纪律角度深挖症结,确保见人见事,问责问效,共完成问题整改11个,提醒谈话2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