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下两镇:“三式”监督执纪,守好耕地红线

来源:下两镇浏览:13599次发布时间:2023-06-27 分享至:

  为严守耕地红线,下两镇纪委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开展监督执纪检查,会同镇国土办,对17个村(社区)乱占耕地情况开展专项督察,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

  一是跟进式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镇纪委通过紧盯各职能办公室履职尽责、专项整治部署推进、建立管理台账、发现问题纠正整改情况“跟进式”监督,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为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覆盖式宣传,做好引导工作。镇纪委坚持“一线工作法”,立足监督专责,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镇卫片执法反馈图斑进行逐个分析,重点查看干部履职情况,并督促全镇相关部门加大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会同镇国土办开展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警示专题教育3次,印发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单300余份,引导干部及广大群众依法、科学、合理用地和保护耕地。

  三是靶向式监督,做到正风肃纪。对照上级部门反馈的重点违规违法占地图斑编号以及镇村两级巡查的违建问题,镇纪委靶向式发力,按图索骥深挖问题根源。对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的追责问责,通过集中约谈、检视发言、审查调查等方式持续深化正风肃纪。

  下两镇纪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定不移遏制乱占用耕地现象,切实将违法违规占地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2次,对农村违规违法乱占耕地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3个,开展谈话提醒2次,督促完成问题整改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