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高桥镇:“三张清单两级协作一项细则”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高桥镇浏览:16352次发布时间:2023-03-30 分享至:

  为落实“四强行动”的要求,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高桥镇纪委通过“三张清单两级协作一项细则”等措施,持续狠抓基层监督队伍建设,强化村级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梳理落实三张清单。为用好用活村级纪检委员这支队伍,高桥镇按照县级统筹、乡镇实施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发《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清单》《微权力运行清单》《每月监督工作清单》等“三张清单”,将监督职责权限、方法步骤、任务内容等以“清单”形式呈现,做到监督范围清晰、方法具体、任务明确,让村级纪检委员行有方向、干有标准、做有抓手、督有结果。村(社区)纪检委员根据清单照单履职,并按月反馈监督情况,今年来反馈问题21个,已督促完成整改16个。

  试行两级协作机制。一是形成辖区“专兼”干部由镇纪委统筹安排使用的协作工作格局,通过以老带新、以专带兼,促进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攥指成拳,最大程度发挥“专兼”干部力量。二是根据地域相近、有利工作的原则,全面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将辖区内村(社区)划分为3个协作区,一体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实现“力量共聚、症结共诊、智慧共享、问题共除”的监督格局,以最大合力向基层“微腐败”亮剑发力。协作区的成立,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难题,打消了群众心里“熟人社会”的顾虑。

  建立一项考核细则。为避免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现象,高桥镇印发了《村(社区)纪检干部积分制管理评分细则》,对村(社区)纪检干部“日常履职、重点监督、自身建设”情况进行“积分”量化,按照“季度考核打分+半年通报公示+年度考核奖惩”的方式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实行提级考核,将年终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薪酬管理、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鲜明导向,奖勤罚懒,以考核指挥棒倒逼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