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长赤镇:“三管齐下”做实村级财务监管

来源:长赤镇浏览:20635次发布时间:2023-02-24 分享至:

  为进一步推进村级财务监管工作,确保村级财务制度规范运行,厘清村级财务及资产现状,长赤镇纪委通过“三式”监督机制,以长赤镇村级财务清理工作为契机,抽丝剥茧找问题,刨根问底挖原因,去伪存真抓整改,聚力护航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

  清单式监督。建立任务清单。长赤镇纪委严格按照《长赤镇村级财务清理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面梳理村级财务清理工作任务内容,共计形成收支核算、资产清理、债权债务和工程项目等4个大项,细化分解33个任务小项,对照清单细化监督,逐项验收过关,确保工作质量。建立时间清单。对照“资料准备—自查补充—清理核实”的方法步骤,长赤镇纪委会同镇财政所因地制宜明确了全镇31个村(社区)分步骤完成任务时间清单。长赤镇纪委抽借镇财政所业务人员2名,组建6人专班,严格对照任务时间清单进行工作进度督查,自开展专项清理工作以来,共计督促提醒工作进度14次,约谈村级主要负责人2次。建立问题清单。督察组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均在现场进行反馈,各村(社区)清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完善情况实行每周一交帐,统一将清理过程中发现的所有问题规范建立登记整改台账,由督察组统一汇总,按时跟进督促整改。截止目前,累计汇总登记问题41个,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联动式监督。长赤镇本次村级财务清理涉及全镇31个村(社区)截止2022年12月31日前的所有账务,工作量大,时间跨度长。长赤镇纪委充分整合联动各级各方力量,构建监督网,护航工作开展。与村级纪检组织联动。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对本村工作情况的了解优势,要求他们全程参与监督所属村(社区)的清理工作,明确连带责任,对工作进行督促。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发现问题虚报、漏报和不报的情况,确保问题发现和整改全面准确,截至目前村级纪检干部累计发现并上报问题8个,督促整改完成7个。与业务办公室联动。协调镇级各业务办公室将涉及的项目、资产等数据与村社共享,累计向村(社区)进行点对点发送数据200余条。将各业务办公室反馈的存在问题和疑似存在问题的地方作为督察组重点关注对象,及时跟进监督,截止目前,各职能办公室累计反馈实际问题2个,疑似问题3个,均已整改完成。与第三方机构联动。长赤镇本次村级财务清理工作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长赤镇纪委通过积极对接,加强业务学习,增加了监督的专业性。同时通过交流询问,了解掌握了村级财务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账务杂乱、不合规、资料缺失等问题,深层次原因还是缺乏专业性,这些情况的掌握,为以后的问题整改和工作的进一步优化指明了方向。

  点穴式监督。瞄准重点任务。重点关注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和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紧盯账户存款,资金往来,项目决策依据和招投标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方面,深入挖掘可能存在的违纪问题。截止目前,累计发现资金使用规范性问题2件,提醒约谈2人。瞄准难点问题。重点关注清理出的整改难度大的重难点问题,对这些问题整改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全面高效整改到位。对累计汇总研判出的3件重难点问题,镇财政所均安排专人负责协助进行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瞄准风险漏洞。长赤镇成立了村级财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周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总结村级财务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漏洞,解决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已累计发出工作提示2期,工作通报2期,累计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