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公山镇:保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公山镇浏览:19001次发布时间:2022-12-07 分享至:

  “你家2023年的医疗保险都交了吗?”近段时间,这句话成了各村(社区)纪检干部进社入户时的“口头禅”。

  自从我县关于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政策出台以来,公山镇纪委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做深做实专责监督,特别是各村(社区)纪检干部充分展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积极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采取“四个一”的方式,确保全镇三万八千多群众的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有序进行。

  参加一次工作会议。村级纪检干部及时参加镇村2023年度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推进会,及时学习最新的医疗保险参保政策、参保标准、参保方式等,做到工作开展“心中有数”。

  建立一本工作台账。根据各村(社区)的情况,建立户籍人口、居住人口、学生、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新生儿、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人员的台账,确保工作监督“有的放矢”。

  进行一次入户走访。村级纪检干部利用熟悉村情社情的特点,及时入户了解群众参保情况,对群众的参保意愿进行了解,对参保政策进行宣传,对村“两委”干部的参保工作情况、群众政策知晓率落实情况纳入动态监督检查,确保干部履职到位。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镇纪委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项监督检查5次,有效督促村“两委”干部规范参保代收代办行为、认真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群众的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做到干部教育“警示在先”。

  下一步,镇纪委将继续立足职能职责,发挥统筹安排、七区协作的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的监督,采取跟进式监督等方式,确保民生保障工作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