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大河镇:构建“四式”机制 共建产业园区

来源:大河镇浏览:16936次发布时间:2022-09-20 分享至: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来,大河镇纪委聚焦工作履职不力、目标任务滞后、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对症施策,构建了“四式”监督工作机制,形成了“发现问题—跟踪整改—追责问责—服务保障”的“全链条”闭环监督体系,有力护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清单式”靶向监督。拉“清单”明任务。对照园区建设项目倒排工期表,坚持一领域一专项、一专项一方案。梳理了黄羊、金银花产业基地、种养循环、农房改造、产业道路、高标准农田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时限要求。细化了园区建设责任村、施工企业、工作专班等41个短期、中期、长期建设目标小项。对“清单”查进度。按黄羊、金银花、产业道路、农房改造、芭蕉溪村等5个工作专班,组建5个督查专班,对照任务清单中6个大项、41个小项开展高密度、多频次专项督查,对启动较缓、进度滞后3个大项20个小项当场反馈,责令整改。核“清单”找问题。督查专班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采取直插项目现场,深入建设一线的方式,发现在责任落实、工程推进、项目质量等方面的问题121个,发出督查通报12份,发出问题整改函15份,建好问题整改台账1个。

  “蹲点式”跟踪问效。整合力量。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统筹村级纪检组织力量,设5个协作区,建立“镇纪委领衔+村级纪检配合”的协同监督机制,统一调配人员、定期汇报研判,推进产业园区监督执纪全覆盖,也有效破解了村级纪检干部不会监督、不能监督等问题。责任包干。5个监督专班实行“发现问题—蹲点督导”的责任包干制,对照整改台账“按图索骥”直达问题点位,“逐项清零”直击问题项目,共蹲点监督整改问题56个,杜绝局部整改不严不实,不让问题过夜反弹回潮。群众参与。在园区建设核心村芭蕉溪村建立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产业园区建设中涉及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农房改造、农户环境、感恩教育等5个方面的监督事项,选举了2名村民代表为联络员开展监督工作,收集问题6个,联络站适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开,并协商整改落实。

  “奖惩式”纠治作风。与考核划等。优化《大河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对工作专班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季度一量化打分,量化结果与年终考核绩效奖金划等,对项目推进滞后分数较低的专班成员扣发绩效奖金,对按时按质完成项目推进分数较高的专班成员奖励绩效奖金。以此倒逼责任落实。红黄牌预警。启用红牌问责,黄牌提醒的预警机制。发现园区内违法占地建房6处,发出红牌问责函1份,给予党纪处分5人。就督查发现产业道路启动慢、不复工,黄羊空圈无羊源,金银花产业管护无序,农房建设推进乏力等12个问题,分别向施工企业、工作专班、园区建设责任村发出黄牌提醒函12份,约谈项目施工负责人2人次,专班组组长2人次,责任村负责人3人次。以此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突资金绩效。凡涉及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镇纪委或工作专班先通报相关项目建设情况,镇党委再按“三重一大”要求集体决策。对恶意停工、不复工,账实不符,进度迟缓,工程质量差的项目不拨、停拨、缓拨专项资金。以此保障每笔专项资金使用安全。

  “服务式”纾难解困。信访渠道“直通车”。向各园区建设单位公开镇纪委书记联系电话,做到专人专号、亲自负责,确保24小时畅通,为园区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供便捷高效渠道。镇纪委书记与反映问题的群众一对一座谈,收到业务外信访事项1件,并引导其向主责部门反映,并同步登记,跟踪办理1件;虽未收到业务内信访事项,也引导其通过“信、访、网、电”受理体系反映,推动信访化解。真正打通服务园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化解矛盾“面对面”。园区建设过程中,农房改造标准不一、金银花种苗发放不均、农田建设青苗损失、道路建设占用土地山林等矛盾问题多发,督查专班联合工作专班、主管单位利用院户会、社员会、坝坝会、碰头会等与群众、企业面对面交心谈心,当场化解矛盾14起。真正形成多方参与、各方协调的服务机制。解决诉求“心连心”。督查专班带农技员、协调员入农户、进现场,收集民意述求,指导种养技术,解决企业施工困难,督促施工企业、村集体兑现本地务工工资8000多元,恢复因施工造成饮水难26户农户安全供水,协调施工企业水电路三通1起。真正实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