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清风苑 >> 基层声音 >> 正文

沙河镇:四举措稳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沙河镇浏览:18014次发布时间:2022-06-02 分享至:

  为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俗、涵养文明新风。沙河镇务实工作举措,抓宣教、定规则、清底数、强震慑,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一是宣传教育浓氛围。以“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巡播、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发放、公益广告张贴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坚持家校联动,扎实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培育学生树立“除陋习、树新风”文明理念,实现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户家庭、文明整个社会。

  二是协商共议定规则。利用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大宣传大调查大治理工作契机,立足村情民风民俗,结合《农村地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参考指南》,动员村(居)民主动参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通过召开村(社区)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明确宴席桌数、菜品个数、烟酒价钱等标准,具体规定每桌菜不超12个、每包烟不超30元、每瓶酒不超100元。

  三是清查摸排明底数。紧盯中高考升学关键点,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治理,提前排查掌握镇机关、镇域单位、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子女毕业升学情况,组织镇纪委有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2次、签订《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150份,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刹歪风,破陋习、树新风。

  四是执纪问责强震慑。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宴席备案制度,把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宴席纳入监督考核,规范党员向支部备案、村(社区)干部向上级党组织和纪委备案流程,常抓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从严处理违规举办宴席人员,坚决遏制顶风违纪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