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窗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巴中市纪委监委浏览:10477次发布时间:2024-02-02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巴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19人。

  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鹏凌、李映、侯中文、喻在岗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洪斌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从八个方面明确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王晓晖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全省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系统部署全省管党治党工作。廖建宇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守正创新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鲜荣生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对202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导向相统一,以政治主动、系统思维、精准理念打好正风肃纪反腐主动仗,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聚力主题教育,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忠诚于党的本色持续鲜明。做实政治监督,紧扣大局、护航发展,监督保障效能持续提升。坚持案件开道,坚定战略、灵活策略,案件查办质效持续增强。注重夯实基础,依靠基层、大抓基层,为民执纪情怀持续彰显。巩固深化巡察,上下一体、左右贯通,巡察监督体系持续完善。抓实纪律建设,严字当头、宽严相济,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浓厚。从严整肃队伍,正视问题、刀刃向己,正人先正己的底气持续凸显。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终保持对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动向的清醒认识,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清醒认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战略任务、中心大局,不换频道、保持力度、练好内功、提质增效,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永远吹冲锋号、始终冲在最前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历次全会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定不移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助推发展蓝图见行见效。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紧扣“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树牢正确政绩观权力观、习惯过紧日子、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重要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尽责。深入整治 “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第二,突出办案引领,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紧盯国企、医药、招投标、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系统查、查系统。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查处力度。严惩行贿行为,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树立“完善业务制度也是反腐败”的理念,强化制度防范、靶向监督。

  第三,突出正风肃纪,推动作风持续向善向上。深入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从严整治办节办会办展中铺张浪费问题。疏堵结合治理大操大办,锲而不舍推进移风易俗。重拳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报表中的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机关干部官僚化、企事业干部行政化、基层干部机关化,切实为基层减负。

  第四,突出党纪教育,推进纪律建设从严从实。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集中纪律教育。压实纪律建设政治责任,科学精准推进纪律执行。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旗帜鲜明支持实干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

  第五,突出监督下沉,锲而不舍夯实基层基础。聚焦群众关切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公开“一张榜”,做实“阳光问廉”后半篇文章“眼见为实”,健全群众全程参与基层监督机制。持续建强县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层协作”机制,加强基层监督力量统筹,健全对乡镇、村(居)提级监督机制。

  第六,突出政治导向,不断强化巡察质效实效。深入开展五届市委第五、第六轮常规巡察,做实做细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贯通协调机制。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修订市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推动建立整改问责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情况监督检查。

  第七,突出实践探索,推进改革创新有力有序。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力量配备。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国有企业下属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纪检机构设置。健全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关键少数”监督措施。强化大数据监督、大数据办案实战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

  第八,突出严管厚爱,确保铁军队伍可亲可信。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统筹抓好全员培训。不断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强化严管厚爱,坚决查处以案谋私、徇私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

  未在纪律检查机关担负具体工作的11名市纪委委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职。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