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窗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浏览:7420次发布时间:2023-02-16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5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5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261人。

县委书记程秋出席会议并讲话。韩君才、李文荣等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罗英杰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程秋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及市委书记何平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的部署要求,客观总结全县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系统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彰显了县委坚决惩贪治腐、深化作风建设的决心意志和责任担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带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守初心、担使命,以赶考的清醒答好“政治建设卷”;强震慑、筑防线,以顽强的决心答好“标本兼治卷”;敢亮剑、护民利,以赤诚的情怀答好“民生服务卷”;纠“四风”、树新风,以坚韧的执着答好“作风建设卷”;练内功、强本领,以打铁的精神答好“队伍建设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指出了全县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坚持精准为基,笃定政治方向;坚持高效为重,全力服务大局;坚持创新为源,促进提质增效;坚持规范为本,严格约束管理。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环境”,加大对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落实的日常监督。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加强对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监督检查。聚焦“推进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两地三县一城”建设等跟进监督。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环境”,持续纠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精准把握政治监督重点,紧盯各级党委(党组)看领导作用发挥,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看示范作用发挥,紧盯各级各部门看职能作用发挥。持续深化创新“码上督”“四单”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第二,深刻把握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综合运用请示报告、提出建议、提示提醒、双责约谈、述责述廉等方式,协助党委管党治党。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优化派出机构监督范围,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第三,深刻把握“两个全覆盖”的内在关联,坚定不移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开展县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工作,有序推动村(社区)巡察。建立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台账化管理制度,稳妥推进巡察整改问题销号和整改评估工作。加强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制度机制,完善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后评估制度,探索建立巡察报告的审核机制。

第四,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特征规律,坚定不移推进“四风”纠治常态长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测评大整顿。坚持把落实“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决策部署作为大测评大整顿重点,加快形成落实有力、工作高效、服务优质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执行监管。持续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家风家规建设。

第五,深刻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基础地位,坚定不移强化纪律自觉、维护纪律刚性。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持党性党纪党风一起抓,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

第六,深刻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方针策略,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办案引领,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医药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加强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全周期动态监管、质效评估。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强化联合惩戒。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七,深刻把握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夯实底部支撑。深化“四强行动”,常态化保持“两专三兼”专职专干、动态稳定,持续深化“三层协作”,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网格员等在干部作风监督、廉情信息收集、问题风险排查方面的作用。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扎实开展“三小两房一证”集中治理“回头看”,全面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放榜活动。不断完善“乡案县审”运行机制,积极运用“易审”智慧平台。

第八,深刻把握强化自身建设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铁军队伍。巩固深化常委会“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示范带动全系统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开展向王瑛、周永开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强化实务培训和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斗争本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鲜明“精准、高效、创新、规范”工作取向,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