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窗 >> 廉政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10081次发布时间:2022-07-26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瞿芃 陈昊

  “反复研读《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文,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一名领导干部在领学辅导活动中,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畅谈心得体会。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系统学习、持续学习、跟进学习,准确理解把握“十个明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新时代生动实践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通过组务会、组长办公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层次、有重点的理论学习,形成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全员覆盖学、持续跟进学的良好氛围,坚持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学习过程中,我们结合证监会系统业务实际,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和证券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资本市场政治属性、国家属性和人民属性,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紧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通过集体学带动个人学、领导学带动干部学,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江西省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分专题分领域跟进学习。在此基础上,深化班子成员领学、委主要领导点评讲解、室主任和派驻机构及巡视机构负责人列席、下发学习纪要等机制,用好学习讨论、读书交流、主题征文活动等载体,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 系统上下“联动学”、专题培训“集体学”等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带头学”为例,坚持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落实“第一议题、第一内容”制度,双月一次全面系统学、双周一次及时跟进学、带着课题深入研究学;把理论武装与研究问题、重点发言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召开组长办公会135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31项,持续推动贯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年轻干部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殷切希望。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抓手,帮助年轻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能力。

  “我们在2020年底把委机关40周岁以下干部编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今年将参与范围扩大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玉彬介绍,省纪委监委以提升政治能力为统领,着力夯实年轻干部理论基础,“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今年4月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在委机关、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部署开展“学讲话、铸忠诚、强担当”学习活动,通过委主要领导上专题党课、年轻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全覆盖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帮助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着力锻造过硬年轻干部队伍。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每月安排1至2名年轻干部参加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围绕主题谈学习体会和贯彻举措,推动年轻干部跟进学、及时学、系统学,不断提升学思践悟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学以致用,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与时俱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革命”的辩证关系,通过组领导讲专题党课、为税务系统司局级领导干部授课等方式,引导税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增强自我革命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综合研判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支持总局党委谋划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和应对新情况的能力。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围绕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建立重大政治监督任务轮值机制,在推动急难险重任务中深化思想认识、锤炼过硬本领。

  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坚持学以致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标杆示范项目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具体落实和体现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受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