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叶颂 >> 忆王瑛 >> 学习动态 >> 正文

人是可以崇高的

来源:中国廉政网作者:颜建新浏览:24336次发布时间:2010-08-11 分享至: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以时代先锋、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王瑛为原型的电视剧《远山的红叶》,观看后,再次被王瑛的事迹所感动。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所展现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让我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思想再次得到洗礼。我为有王瑛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感到骄傲和自豪,更为我们的党、我们的时代有着千万个王瑛这样的共产党人,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而深受激励和鼓舞。
   鲁迅先生把那些为了民族和国家,或舍身取义,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称作民族的“脊梁”。像王瑛这样的人、这样的共产党员,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脊梁”。正是有着千千万万这样的“脊梁”,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谱写出社会主义事业辉煌灿烂的瑰丽诗篇,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乐章。
   看《远山的红叶》,想王瑛的事迹,脑海里总浮现出这样的问题:同样的人,同样的党员,做事做人为何会有质的区别?一些人在金钱美色的诱惑面前,丧失党性甚至人性,贪赃枉法,违法乱纪,成为共产党的蛀虫、败类,令人唾弃。而王瑛这样的人,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并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乃至生命追寻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实现着党旗下的庄严承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无疑是真正的人,大写的人,足以担当民族“脊梁”的人。
   人是要有些境界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做人的境界,就会失掉人的廉耻和尊严,就会变得自私卑污,形同行尸走肉;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了党员和公仆的境界,就会失去共产党人的品格和气质,就会私欲膨胀,被邪欲吞噬灵魂。王瑛,充满着共产党人的尊严、品格和境界,这样的人是昂首挺胸的人、顶天立地的人,是人民群众打心眼里崇敬和爱戴的人。要像王瑛那样,始终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理想抱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坚定的信念追求,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
   人是要有些追求的。一个人来到世上,就是要实实在在为人民、为这个时代做点事情。一个共产党员从站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要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做好工作。王瑛在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追寻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实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要像王瑛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作出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时代喝彩的成绩,谱写出绚丽的人生篇章。
   人是要有些精神的。王瑛不怕困难,不畏艰辛,不惧邪恶,辛勤工作在基层,默默奉献在纪检监察战线,靠的是一种人民至上的信念、一种共产党人的精神。凭着这种信念和精神,她为群众热情服务,为党的事业殚精竭虑。要像王瑛那样,不论环境多么艰苦、工作多么艰难,始终心系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始终有一种埋头实干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精神、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那些信奉金钱至上、拼命追逐名誉地位和物质享受的人,对王瑛的高尚境界和品格,或许不以为然,或许不为所动,甚至不屑一顾,这却更显出王瑛人格之纯美、境界之崇高、精神之伟大。我们要深入学习王瑛的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因为这个时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党,需要千千万万像王瑛这样的民族“脊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我们党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
   观看《远山的红叶》,学习王瑛的事迹,是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是一次震撼心灵的人生教育。王瑛的事迹再次印证:人不一定伟大,但可以崇高,崇高孕育在平凡之中;人生辉煌不在于职务的高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为社会、为人民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工作和事情;人生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就把你记在心间……(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常委、秘书长)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