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叶颂 >> 忆王瑛 >> 学习动态 >> 正文

话剧《红叶旅途》深深感动江苏人

来源:《新华日报》作者:记者 郁 芬浏览:6616次发布时间:2009-11-30 分享至:

    7月29日晚,南京紫金大戏院。舞台上,红叶绚烂如火;舞台下,观众们感动得红了眼眶。话剧《红叶旅途》用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示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王瑛如红叶般灿烂的人生。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依然久久不愿离去,用一遍又一遍的掌声表达着内心的感动。

  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却又四年如一日关心着被处分的干部,鼓励他重新站起来;为了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户,她想方设法、殚精竭虑;明知身患绝症,仍然拔掉针头投入抗震救灾一线;连心桥上,已是肺癌晚期的她,满面春风地出现在剪彩现场;在47岁生日前一天,她如火般的生命戛然而止……金坛市纪委书记叶明华在纪检岗位干了十几年,自认“硬汉”的他被剧情深深地打动了。“在山区那么艰苦的环境中,她还想着群众的疾苦;在病魔的威胁下,她依然怀着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工作。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境界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李亭告诉记者,几位编剧原本是把这个剧本当成政治任务写,但是在采访中大家不断地被感动。“提起王瑛,老百姓都用‘身边的好人’来形容,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对她的怀念之情。”李亭说,“一个一生都追求完美的女人,一个用生命捍卫公平法则的女人,一个值得我们铭记的普通共产党人,这就是我们想呈现给观众的王瑛。”

  “有背景有后台的更要查”、“我只是一个人民权力的保管员”、“怕得罪人,我就要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剧中,王瑛掷地有声的话语,深深烙印在观众脑海之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娇小的外形下,是一颗坚定坚强的内心。”江阴市纪委书记孙英说,王瑛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真情付出、对事业不懈追求,不对黑恶势力屈服、不为不良风气所浸染、不为金钱所诱惑,守住了道德底线,不愧是党的纪律的卫士。“看戏的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如果是我,会怎么处理?今后,我要学习她的精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严格执纪,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作出更大努力。”

  泗洪县纪委书记刘仰刚观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经过一晚思考,为王瑛提炼了5条“红叶精神”:恪尽职守,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的奉献精神;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敬业精神;敢于向病魔抗争,乐观向上的大无畏精神;真心为民谋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同样是县级纪委书记,我和王瑛的差距太大。她将激励着我当好党的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就像是巴山的一片红叶,王瑛昂扬向上、燃烧自我的精神鞭策着每一名观众。盱眙县纪委书记王雄飞说,“在岗位上,她不畏权贵;在基层,她关爱群众;在家里,她又是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慈祥的母亲。王瑛生命的每个角色,都既体现着党性又彰显着人性的光辉。她的事迹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放在第一位,都要坚持把秉公执纪作为第一生命。”靖江市纪委书记孔德峰说,“人生不可复制,但精神可以传承。我们要把王瑛的精神传承下去,牢记使命,为民用好手中的这份权。要热爱党、热爱纪检岗位,惩治腐败,纠正不正之风,为发展扫除障碍,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共南江县纪委 南江县监察委员会主办

信息报送邮箱:qfnj_mljj@163.com

蜀ICP备09027567号-1 川公网安备51192202000109号